今日媒体观点:莫让电商征税成负担
导语:背景:在近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财政税收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对电商税收立法问题进行研究调研。此前,关于电商征税即将启动的消息多次传出。

电商征税

背景:在近日召开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财政税收相关主管部门正在对电商税收立法问题进行研究调研。此前,关于电商征税即将启动的消息多次传出。

对电子商务征税,涉及数千万人的经营活动和数以亿计的购物活动,可以说已经超出产业政策的范围,而成为了公共政策。公共政策的方案是否完善,推出时机是否合理,都必须详加考量。最关键的是在征税的同时,实现对商业环境的松绑。

                                                                                                 ——《京华时报》

在电商征税上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把保护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把扶持产业发展作为税收调控的出发点,征税要给予一定的税额减税。税收首要的任务是促进经济结构的优化和发展,其次才是调节社会公平。

                                                                                                 ——《中国青年报》

2012年我国电商交易额超过8万亿元,较2007年增长4倍,已占到全社会商品零售额的近四成。如果再不考虑对其征税,无疑是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极大不公,国家也将为此流失巨额税收。

                                                                                                 ——《现代快报》

“聘礼地图”

背景: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在该图上,聘礼最高的地区是上海,需要1套房子+10万元现金;仅重庆处于0元区。此图一出,不少网友直呼“娶不起”。

由功利化思维导致的畸形婚恋观才是聘礼“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的重要诱因。也许,与价码不等的聘礼相比,“有房有车有存款”才是男同胞“娶不起”的真正难关。

                                                                                                 ——《重庆时报》

“粮库满仓骗总理”

背景:近日监察部网站公布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消息之后,媒体随即揭露倪发科正是1998年5月安徽南陵县鹅岭粮库调粮补仓,欺骗朱镕基总理的主要责任人,当时倪发科担任芜湖市委副书记,而南陵县则是他担任过县委书记的老地方。

唯寄希望于考察和提拔官员组织体系的,是不要把造假与提拔结合到一起。凡造假被揭露者,就绝不提拔,才能把造假与提拔分割开来,才不会发生倪发科这样的事情。这是一个极其低标准的希望。

                                                                                                 ——《华商报》

“粮库满仓骗总理”事件已过去多年,现在民众之所以还如此关注,实际上也说明一个道理,在民众心目中,一个官员必须为他仕途中的每一段履历负责。不管过去多少时间,只要过往的问题一经曝光,追责就仍有必要。对这种陈年旧事追查与反思,也是对官员问责制度的检视。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