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对临时工执法说不
导语:背景:5月31日,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执法时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监控视频显示,有城管队员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商户称,有城管队员身上散发着 浓浓的酒气。昨日上午,延安市城管局回应称,脚踩商户者属临时聘用人员。

城管踩商户

背景:5月31日,在延安市杨家岭附近,延安城管队员执法时与商户发生撕扯现象。监控视频显示,有城管队员双脚跳起猛跺倒地商户。商户称,有城管队员身上散发着 浓浓的酒气。昨日上午,延安市城管局回应称,脚踩商户者属临时聘用人员。

城管执法,不可“粗痞化”。一句“临时工做的”,非但难以取信于公众,恐怕还会招致更多质疑。它包含的卸责心态,负面效应同样不可小觑。

                                                                                     ——《新京报》

审查必须动真格,而不能做做样子就完了。唯有施暴者受到应有的惩处,才不至于延安这座城市,用自己的公信与形象,来替几颗“老鼠屎”背负罪责。顺便再说一句,城管制度,真的到了彻底改革的时候了。

                                                                                     ——《华商报》

城管施暴,摊贩动粗,就事论事地回归证据和细节,厘清个案中各方责任,在此基础上才有社会纠纷调解、乃至最终和解的可能。否则,小贩动手旋即被法办,城管施暴却总得到遮掩,每一起冲突背后所积蓄的怨愤,很难不成为《人民日报》所言的“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南方都市报》

每个具体个案可以找到担责的临时工,但对执法权的监管却不能总是处于临时状态。消除临时,保持常态约束,才是遏制权力匪气的根本之策。

                                                                                     ——《重庆时报》

非法定的人员本来就不具有执法权,这是法治题中应有之义,禁止临时工执法,是法治建设的必然,是进步的表现。从善治角度,窃以为应该给公众赋权,明确告诉公众,可以对临时工执法说不,并开辟通道,接受投诉并及时处理。

                                                                                     ——《广州日报》

德惠大火

背景:吉林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6·3”特别重大燃烧事故,目前已造成120人罹难。国务院已成立特别调查组,火灾事故原因的调查仍在进行中。

“灾后重视”自是必要,但千万不能光顾着防止“重大群体事件”,度过眼前就好了伤疤忘了痛。难以持久的“灾后重视”,是对那些被大火吞噬的无辜生命的亵渎。

                                                                                     ——《新京报》

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都像宝源丰公司那样,采取了“封闭式管理”模式,大多数普通职工只能无条件地被动接受。这从一个侧面表明,劳动密集型企业治理结构存在重大缺陷。

                                                                                     ——《东方早报》

为什么会漠视安全?一个重要原因是,安全是“高投入、低产出”,“大成本、零回报”。安全生产,不能仅靠理念,也不能仅靠教育,更多的还是需要诉诸利益、诉诸制度,只有这样,生命才能成为“利”字的全部内涵。

                                                                                     ——《京华时报》

这种所谓的“每个家庭成立一个工作组”,进行“一对一安抚”、大批军警如临大敌的维稳,难免有尽快平息事端的嫌疑,好让自己寻找对策来应对舆论和上级压力之嫌,这样的维稳往往是通过牺牲家属的诉求,拒绝公众知情,遮蔽舆论监督,来实现短时间的稳定。其目的不是最终解决问题、吸取教训,实际上是把人们的诉求与社会稳定对立起来。

                                                                                     ——《华商报》

从背后、从深层次来看,问题则在于工人的日常处境。一个工厂里的生产环境怎样,是否安全,乃至是否舒适,涉及工人 劳动权益。如果连安全都达不到,更高的权益也就无法谈及。惟其如此,底层的劳动者,才成为容易与安全隐患共处的对象,出现了安全事故,他们往往就成为直接的受害者。

                                                                                     ——《长江日报》

电商征税

背景: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被问到电商征税问题时表示,关于电商税收立法,是财政税收主管部门在研究和调研,商务部希望能促进电商行业发展。

淘宝中小卖家和消费者将共同“出血”为此买单,而淘宝平台的高速增长也将面临挑战,最终利好的是规模较大的B2C类企业。但不可否认,从保护商家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的市场经济环境角度来看,对电商交易进行征税应是大势所趋。

                                                                                     ——《新京报》

税收制度的运作机理在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主管部门在着手合理征税的同时也应当将目光聚焦于其使用流向上,网店税收在征缴后只有最终惠及于这一细分市场,才可能获得纳税者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南方都市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