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捍卫高考公平
导语:背景:今年预计有912万人参加高考,但另有大约100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近年来弃考人数几乎以每年接近10万人的速度增加,而且弃考学生表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高考

背景:今年预计有912万人参加高考,但另有大约100万高中毕业生放弃高考。近年来弃考人数几乎以每年接近10万人的速度增加,而且弃考学生表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

我们总习惯于说教育是最伟大的平等工具,也曾经热情赞美过高考,但如何来给今天的高考下一个定义?社会将一个个孩子交给高考,它又将还给世界怎样的“新青年”?回答这样的问题是令人纠结的,这也未尝不是一些学生与家庭选择远离高考的深层缘由。

                                                                                        ——《潇湘晨报》

捍卫高考公平就是捍卫中国。梦手中掌握着高考权力的人,请负责任地对待每一名考生每一个程序每一份试卷,那不只是一份试卷,那里面是一个梦想,那里面是中国梦。

                                                                                        ——《中国青年报》

被寄予维护社会公平之厚望的高考,已显现出公平功能的衰退。既如此,这是否意味着,高考真到了可以改革,也非改不可的时候了?

                                                                                        ——《东方早报》

既然高考不是成功与失败的分野,那么过于强调高考唯一性,反而会给学子们造成巨大的思 想负担与压力。而那种各种部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高考工作,有必要但不宜过度,甚至让制度为高考让路的做法更不可取。

                                                                                        ——《华商报》

给青春一些机会,给理想一点时间,与高考同时进行的,是整个社会的大考。尽管,我们都希望梦想的绽放有更加自由而宽阔的空间,希望公平的力量能够打破现实的困境,但每个人的人生答卷,都得靠自己填写。

                                                                                        ——《重庆时报》

高考承载了如此多的期望,绝不是考生一个人的“战斗”。因此,我们希望看到,高考期间,相关公共服务还能在落实执行力上、在服务细节上更加下足功夫,以便快速高效地应对任何可能的意外情况。

                                                                                        ——《晶报》

至少在目前,对绝大多数考生而言,高考依然是守住教育公平的最重要的底线,依然是普通家庭孩子改变命运的最大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今天,高考依然有捍卫的必要。

                                                                                        ——《人民日报》

加纳淘金  

背景:加纳政府近期开展治理非法开采金矿行动,抓扣124名中方人员。外交部发言人称,驻加纳使馆负责人已紧急向加纳总统府高级官员提出交涉,要求加方在治理行动中务必文明执法,并制止当地居民抢劫行为,切实避免中方人员安全与合法权益受损。

避免“加纳淘金悲剧”的重演,期待加纳方面文明执法、保护华人合法权益,还须做到身正不怕影斜,保证我们自己的所有言行都是合法的,充分尊重他国的风俗和法律。要知道,尊重,不仅包括入乡随俗,还包括自己行为的检点和体面。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