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非京籍高考生逆袭
导语:背景:成绩优异的高二学生张图,因户籍限制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在有美国国籍的母亲帮助下,张图将能以美国公民身份参加“美国高考”。令张父惊奇的是,只要变成美国人,孩子又能在北京高考了。

非京籍高考生逆袭

背景:成绩优异的高二学生张图,因户籍限制无法在北京参加高考。在有美国国籍的母亲帮助下,张图将能以美国公民身份参加“美国高考”。令张父惊奇的是,只要变成美国人,孩子又能在北京高考了。

孩子还是那个孩子,仅仅一个身份之变,境遇就判若云泥,反差如此强烈,除了曝光陈规陋习的羞处,促使其中不合理性刺耳伤心之外,还可能犯下了难以辩白的“崇洋媚外”的政治错误,让无数爱国者情何以堪。

                                                                               ——《华商报》

就大学招生而言,平等其实只是意味着每所大学都不得根据考生的户籍、肤色、出身、年龄等进行录取,个体只有依靠这样的方式完成逆袭,才是属于自我的真正荣光。

                                                                               ——《重庆时报》

在一定的时期内,教育资源无法满足所有需求,不设置准入门槛几乎不可能,不过,前提是公平、公正。如果出身、财富、地位等因素又来干涉甚至决定教育资源分配,那将给公众造成二次伤害。

                                                                               ——《齐鲁晚报》

北京出租车提价

背景:北京市昨天就出租车提价问题举行听证会。25名听证会代表中,有23位同意调价方案,有1位部分同意,有1位不赞同。同意调价的23位中,有13位同意每公里调至2.3元的方案一,有8位赞同每公里调至2.6元的方案二。

现在的出租车调价,是民众在给司机让利,希望下一步的行业管理方式的调整,能更好地照顾到出租车企业、公司和乘客三方面的利益。

                                                                               ——《新京报》

要求解打车难问题,化解涨价的烦忧,恐怕还不能简单地在消费者和司机之间实现财富转移,还必须有公司这一方的降低成本。

                                                                               ——《京华时报》

关于出租车行业在城市交通中的“定位”,即它应当是面向大众的服务,还是应当像欧美发达国家那样作为“中高档”服务,争论不算多,但其答案对未来出租车行业的定价倾向却有基础性指导意义

                                                                               ——《环球时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