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出租车调价听证 结果都是“涨”
导语:背景:5月23日下午,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将正式召开。调价方案有两个,分别为每公里计程2.3元和2.6元,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

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背景:5月23日下午,北京市出租车价格调整听证会将正式召开。调价方案有两个,分别为每公里计程2.3元和2.6元,起步价均由现行的10元涨到13元。

在某种意义上说,把涨价的原因说得清楚明白,把有关意见建议陈述充分,比涨价更重要。这正是召开听证会的初衷所在。

                                                                        ——《京华时报》

“叔侄冤案”国家赔偿

背景:5月20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公布对杭州“叔 侄冤案”的国家赔偿决定:张辉、张高平两人分别获得国家赔偿110.57306万元。其中,两人被关押3596天,依法定标准分别获得赔偿 65.57306万元,其余为精神损害赔偿各45万元。而之前两人提出的律师费10万元、低价转让卡车赔偿15万元等要求,未得到支持。

再高的国家赔偿、补助,最终将由纳税人承担,而相关责任人“一毛不拔”、“好官我自为之”,恐怕是难孚公信的。我们期待在国家赔偿之后,依《国家赔偿法》规定向冤案的责任人员进行追偿,以彰显公平。

                                                                        ——《东方早报》

刑讯逼供是司法文明的毒瘤,以一种犯罪来对抗另一种犯罪,不仅违反了程序理性原则,也损害了人们对司法程序正义功能的预期,我们必须坚持说“不”。

                                                                        ——《广州日报》

“强捐不过分”

背景:江苏盐城下辖各县市区以文件形式要求各级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为当地红会的“博爱万人捐”活动捐款,遭舆论质疑。对此,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李某回应,“我觉得一点也不过分”。

无法体现自由意志的“捐款”不是捐款,而是“被捐款”。建立在非自愿基础上的强制性捐款,用句最最通俗的话讲,就是在耍流氓。

                                                                        ——《广州日报》

公园“私藏会所”

背景:近月来,公园、景区内藏高档会所的报道频频出现,前去消费的人群中不乏官员的身影。前不久,住建部发文明确要求,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 档餐馆、茶楼等;严禁利用“园中园”等变相经营……而部分公园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因缺乏标准细则,实际操作起来较有难度。

对这些违规建设的隐秘会所和高档餐馆,不仅要进行清理整治,还要追究管理者和审批者的责任。公园原本是公共之地,在公众的眼皮底下,“公”然化公为私,背后肯定有很硬的“后台”或权力之手。因此,要让整治行动不落空,必然会触动一些人的特权和利益,还是需要一些勇气的。

                                                                        ——《燕赵都市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