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中国式“钱荒”
导语:背景:6月24日,沪深股市重挫,沪指跌5.30%失守2000点,逾200只股票跌停,超过900只个股下跌。

股市暴跌

背景:6月24日,沪深股市重挫,沪指跌5.30%失守2000点,逾200只股票跌停,超过900只个股下跌。

央行的态度已明确,饮鸩止渴地以“放水”刺激经济已经不再,去杠杆化注定是个痛苦的过程,“钱荒”与股市暴跌都是间接的衍生品。

                                                                            ——《南方都市报》

破解“钱荒”困局,不仅应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从而提高货币流通效率,以及系统降低融资终端成本,更应切实降低民资进入银行业的门槛,从而真正改变我国银行业财务软约束之困境。

                                                                            ——《新京报》

这一次货币政策不妥协如果能够坚持到底,最终不仅能纠偏银行野蛮扩张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为金融改革的顺利推行,奠定良好的政策基调,也就是让金融机构别再单方面相信一有问题,央行就会继续放松货币。

                                                                            ——《东方早报》

A股市场的投资功能从来没有好好发挥面对目前市场出现的困难,监管部门必须痛下决心,认认真真地进行一场“封闭式治疗”。即态度鲜明地彻底关上股市融资的大门,以IPO的暂时休整来换取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投资者承受能力相适应的空间。

                                                                            ——《华商报》

面对“钱荒”带来的种种副作用,监管部门不能视而不见,要么尽快针对具体市场开出“止疼片”防止市场继续坠落,实现过渡;要么拿出治本之策为经济注入信心,一旦市场对宏观经济恢复信心,“钱荒”带来的副作用自然会消失。

                                                                            ——《广州日报》

利率的市场化改革,是破解中国式钱荒的一把钥匙。如此,国民不再以低利率为国有企业提供某种“补贴”,而商业银行也才有动力把更多贷款投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科技类企业中。

                                                                            ——《成都商报》

对银行业进行市场约束是痛苦的,信贷增速下降意味着业已低迷的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但是,如果这是消除未来一场更大的危机、使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增长之路所必须付出的代价,那么它就是值得的。

                                                                            ——《华尔街日报》

央行此举看似高明,却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由于利率曲线倒挂,很多商业银行已经选择放缓甚至暂停新增贷款,这对于整个实体经济来说将存在着明显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很多存款较为紧缺的中小商业银行则将面临严峻的流动性管理风险,一旦链条上的最弱一环断裂,则将增加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

                                                                            ——《FT中文网》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