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是个好故事
导语:AdSense故事的中国版本也需稍有变化,考虑到特殊的市场环境,可能会更为曲折,却同样对那些一穷二白的互联网创业者有强烈的励志作用

张琪/文

今年6月份,距离互联网巨头和“全世界最大的广告商”谷歌正式推出其最重要的产品AdSense 已整10周年。

遍布全球各地通过AdSense与谷歌进行合作的网站主们——不管他们管理的是千亿销售额级别的大网站,还是那些小到不能再小的个人博客——都在同一天收到了谷歌发来的那封“特别”的Newsletter,邀请他们加入一个名为“live Hangout on Air”(网上现场聚会)的庆祝活动。

在这个活动中,谷歌负责广告和商业业务的高级副总裁Susan Wojcicki和三位分别来自拉丁美洲、英国和美国的网站主被邀请通过实时视频和Google+ 与公众和粉丝进行互动,回顾AdSense 10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对未来数字广告的前景进行展望。

这是这家企业最为擅长的讲故事的方法,那就是让产品的使用者现身说法。正如Susan Wojcicki自己所说的那样:“关于AdSense,它最令我着迷的地方就在于听网站主们讲述他们如何成功的故事……人们辞掉工作,追求各自的理想,他们使用我们创造的AdSense,最终成就事业,没有什么能比听到这些故事更让人有成就感了。”

 

这些故事虽不能说是“蛊惑人心”,但确实具有令人兴奋的诱惑力。10年来,谷歌通过AdSense 与全世界大大小小的网站分享的广告收入已经达到70亿美元;谷歌平均每个月所发出的支票达10万张——发布商通过AdSense赚到超过100美元以后,谷歌就会以支票的形式进行支付——这些钱加起来可能已经超过任何一个财富500强公司的年收入;而这样大的一笔财富流向的不是某一个大公司或某一个人,而是遍布在全世界的200万个网站,而占据发布商这个生态圈80%的长尾部分——中小型网站正从中受益。

考虑到广告业务正在为谷歌每年贡献90%以上的利润,像“AdSense对谷歌为什么重要?”这样的问题看起来似乎有些愚蠢,但这其实应该也不过是主持人一个小小的“故意为之”,为的是更方便讲故事。

“因为我们真正关心互联网,互联网的发展需要无数的内容创造者,是他们让网络变成今天这样一个神奇的所在。AdSense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内容创造者们专心于内容的生产,而不用为赚钱操心;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帮助到这个生态系统中的另一个群体——广告主们,让他们可以接触到更广、更准确的受众;对于互联网的使用者来说,我们的目标则是提供给与他们最相关的广告。” Susan Wojcicki说。

瞧,这个故事的精彩程度并不比谷歌那最具革命性的搜索引擎产品差,而且二者相辅相成,不约而同指向同一哲学:互联网可为人人所用,并皆从中受益。

其实本不必如此高蹈,因为数字已经摆在那里。但也许这样才是谷歌,技术、创新、物质财富、人类生活的种种便利——它试图贡献的可能远远不至于此,最重要的是价值观。

Susan Wojcicki看上去40多岁,她暗示自己的孩子和AdSense的年龄相访,可能还稍大。她似乎并不经常对着摄像头说话,应付现场直播这样的场合显然不太擅长:节目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她都不习惯让自己的目光直视镜头;回答问题时,她的逻辑有时会稍显混乱而重复已经说过的东西;说话时,她的很多手势都显得多余和不自然。

但是,当人们面对的是一家技术至上的公司、一款冷冰冰、说白了就是为了帮助人们千方百计从网上“捞”钱的软件,一位这样的女性高管角色可以很好地平衡人们的感觉。

从2003年AdSense 正式推出开始,Susan Wojcicki就一直负责这款产品。她用一个非常感性的比喻来形容AdSense, “网络广告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产业,而10岁的AdSense还是一个青少年。家里如果有孩子的人应该都知道,青少年时期的孩子有他们好的地方,但还远未成熟。”

而AdSense这个青少年成长历程中的那些精彩节点无不对应着整个互联网技术的浪潮起伏:利用搜索技术推出与内容匹配的广告、发布博客广告位、视频广告和移动广告的引入、操作界面更加人性化、游戏解决方案发布……一个更有趣的事实是,当人们今天才开始大肆贩卖的“大数据”理念与技术时,谷歌早已在10年前就将自己的产品如AdSense建立在其上了。

AS Milestone

AdSense故事的中国版本稍有变化,考虑到特殊的市场环境,可能会更为曲折,却同样对那些一穷二白的互联网创业者有强烈的励志作用。

不出意外,谷歌中国公司依样请了负责中国广告业务的主管和与谷歌有合作的互联网企业与媒体一起庆祝AdSense 10 周年。然而,即便是毫无计算机技术基础和创业经历的记者本人,在参加过几次这样的“故事会”之后,也变得对“建立个人网站”这件事蠢蠢欲动了。

根据谷歌大中华区及韩国商业合作部总监王莹介绍,AdSense 从2005年被引入中国市场,经历了非常快速的增长。“艾瑞报告称,中国互联网广告占整个行业的比例已经超过美国,包括日本。中国是一个接受新事物特别快的国家。5年前,这个比例还非常低,大约5%,发达国家为10%,而现在中国是14%,发达国家则是12%-13%。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中小广告商也会考虑做网络广告。因为传统的电视广告,他们是支付不起的。”王莹说。

王莹和她的团队的主要工作是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支持的解决方案咨询,在讲中国故事的时候,她很少谈及销售数字,而是一再强调,“只要在这个市场上做正确的事,销售目标的达到就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可见,谷歌在崇尚“务实”的中国,还是保持住了自己的某些基因的。

到场“现身说法”的企业中,“听力课堂”是一家为中国用户提供英语学习资料的小网站,创办于 2005年。创始人郭雅鑫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科男生,腼腆、不善言辞。能够作为成功合作案例受到谷歌邀请向公众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表现出明显的紧张。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还要不时地去看一下事先准备的那张密密麻麻写满字的草稿。

因为兴趣,他和大学同学一起创建起非常简陋的网站。最初只是兼职,没有任何收入。但当他收到谷歌从美国寄来的第一张100美元的支票时,他看到的不仅是银子,还有将这个网站认真做下去的希望。拿到第一张支票时他还不知道怎么去银行兑换,但当第二次支票寄来的时候,上面的数字已经变成了600美元。他把这些钱都用在了购买服务器和网站的维护上。如今,郭的名片上写着他是这家公司的CEO,AdSense广告的收益也已经占到这家网站总收入的三分之一。

关于AdSense的故事,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以至于未来的10年它可能遇到的种种挑战,也都可以被轻易地理解为机遇:越来越多的人将在网上获得信息、不同的移动终端上的不同消费习惯、广告形式越来越多样化都为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缺乏戏剧性的故事难免会有让人觉得乏味的一天。比如Facebook如今利用它的人际“关系图谱”,已经让其成功绕过谷歌的搜索技术,从另一个角度切入到了互联网广告的金矿,这一桥段是不是常常被讲故事的人刻意忽略了?

另外,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Susan Wojcicki在讲述的时候也让人们注意到了AdSense这个故事中除了广告主、发布商和用户之外的另一个利益相关者,“未来我们的一大挑战是如何让广告主将更多广告预算从传统媒体转移到互联网广告上来……”,等等,“传统媒体”们肯定不愿意听到这个。也许,这就是所有好故事中总要留给人的那抹缺憾吧。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