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思想的力量》
导语:由于某位高官的推荐,很多人在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其实,人们不妨再读一下科氏的《社会主义体制》,这是更为直接的系统分析,科尔奈认为,社会主义体制是一个整体,它是不能改革的,它只能是“整体转换”。

 

by 严搏非

几年前,科尔奈的这部思想自传在香港中文大学出版以后,曾引起很多朋友的关注,一次在北京,还听到一位朋友说,读了这本《思想的力量》,觉得科氏已 不仅仅是位经济学家,而是一位思想家了。虽然这个评论不见得准确,但科氏在完成了《社会主义体制: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之后,称之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思 想家却是无疑的了。这部《社会主义体制》六年前由中央编译出过,当时我们书店的读书会还专门做过一场讨论,可惜,它并没有在国内学界引起足够的、与此书叙 述的问题相称的重视。科氏这本《思想的力量》在回溯自身思想历程时,便大量地回到《社会主义体制》。

 科尔奈在80年代就为国内学界熟知,这位前社会主义国家匈牙利的经济学家甚至还参加了80年代中国经济改革派的重要会议:巴山轮会议。他那本描述计划经 济的名著《短缺经济学》也随之出版,一时洛阳纸贵,当时的知识界几乎人手一册,也不管你是读经济学的还是读历史学、哲学甚至文学的。《短缺经济学》指出, 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体制实际上是关于“短缺”的再生产体制,也就是说,在短缺的经济中,计划的对象其实是“无”,是“不存在”——是对“短缺”的计划(或 对短缺的控制)。这一分析和论断,在那个还是可以相当自由地争论的年代,对“有计划、按比例地发展经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社会主义 计划模式,无疑是一个完全的解构。此书在80年代出版,产生的影响是可以想象的。然而在科尔奈看来,《短缺经济学》只完成了30%的工作,对社会主义体制 的完整分析,要到10年以后,直到《社会主义体制》一书的完成。因为在《社会主义体制》中,科尔奈才完成了他对这个体制从政治、文化、意识形态以及经济制 度自身演化的完整分析。

最近两年来,由于某位高官的推荐,很多人在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其实,人们不妨再读一下科氏的《社会主义体制》,这是更为直接的系 统分析,科尔奈认为,社会主义体制是一个整体,它是不能改革的,它只能是“整体转换”。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改革,“意味着天然的杂交性和不完整性”。科尔奈 论证说:“在《社会主义体制》一书中,我用几百页的篇幅支持这一假定,即社会主义制度的内部改革,无法拯救制度本身。相反,这种改革会削弱制度的基石。政 府的压迫越是缓和,官僚管制越是放松,旧的权力关系越难以维系”。这段论证,表面上很象托克维尔的“改良引发革命”,但区别则是,托氏的大革命来源于旧制 度的合法性资源的丧失,而在科尔奈那里,“崩溃”却是他所谓的“社会主义体制”自身演化的必然结果,无幸免可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