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未分类 >
“竞争、合作、共荣,汇聚健康力量” ——2013中国企业健康力量论坛
导语:

2013年5月,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经济观察报》作为媒体主办的“2013中国企业健康力量论坛”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论坛主题为:竞争、合作、共荣,汇聚健康力量。延续第一届中国企业健康力量论坛的宗旨,此次论坛旨在为关注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搭建一个大型综合性平台,共同为中国企业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来自政界、商界、学术界精英,包括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高尚全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先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建宙先生,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忠明先生等知名人士。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致力于在当今世界树立一个和平、合作、负责大国的形象。但是在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环境、资源等非传统安全问题不可避免地相伴而生,社会对企业遵守商业道德、承担社会责任的呼声日益高涨。而企业作为社会生态系统中最活跃的因素,寻求自身的健康发展迫在眉睫。企业的不断求索、健康发展,这正是“中国梦”的最好诠释。

2012年的指数报告第一次提出了中国“企业健康生态系统理论”,同时首次提出了描述中国企业健康力量状况的三九理论,从企业家精神、企业行为和商业环境三个纬度,总结提炼了中国企业健康发展的九个核心元素,揭示了发展健康力量所需要的营养和环境,在企业健康问题研究方面进行了一次开拓性的尝试。

《2013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在去年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增加了国有企业在九个健康元素方面的表现,并对其与民营企业的健康状况进行了对比交叉分析。其中包括国企与民企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共利”,公平商业环境的营造,企业生态系统的良好运作,自主创新精神的内在驱动,商业规则的建立与遵守等,更具针对性和完整性。

“2013中国企业健康力量论坛”主要将分为三个环节:一、主题演讲;二、2013中国企业健康指数发布;三、两大互动论坛。届时,浙江大学-巴黎HEC商学院EMBA项目也将正式启动。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校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原董事长王建宙先生将作为论坛的嘉宾参与论坛互动环节。王建宙先生在将中国移动的市值做到全球电信企业第一的同时,作为电信产业领军人物的他还不断地履行作为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中国移动在近几年相继推出的农村工程、生命工程、文化工程、绿色工程等,这些工程的启动都与王建宙先生的推动息息相关。届时他将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在场的其他嘉宾一同探讨中国企业健康发展之路。

 

《2013年中国企业健康指数》基本介绍

《2013中国企业健康指数》的调查样本集中在华东地区,以参与经营管理的高管为主,近九成为年龄30至50岁的企业家。行业主要分布在制造业、信息技术业、批发零售业等。

此次报告的核心发现有八个:

核心发现之一:一国两康

“一国两康”描绘了中国企业未来发展的健康之梦:同属一个国家,国企与民企能够在自由的市场环境中平等“争利”,在公平竞争的繁荣中包容“共利”,和谐发展,双双康健。

有关国企与民企的进退之争,改革之变引起政府、企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的国企与民企的效率与公平、垄断与利润、表现与改革“、国进民退”论等一系列问题引起了全社会各界的思辨与献策,目的在于渴盼国企与民企能够共同健康地发展。

核心发现之二:国——民红利

“国— —民”红利指营造一个公平的商业环境、通过自由竞争让改革的红利惠及全民,包括一切所有制不同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2013 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发现,国企与民企在商业环境的健康状况对比分析中,包容力方面两者差距最大,其次为服务力。

核心发现之三:生态失衡

“生态失衡”反映了国企与民企在企业家、企业、商业环境三者之间缺乏良好的互动,在九个健康元素之间缺乏双赢的互补,没有充分调动各自的动力和发挥各自的功能,导致没有形成一个企业健康发展的生态系统。

核心发现之四:“内创疲软”

“内创疲软”是指国企的内创业力(intrapreneurship)疲软,反映企业内部缺少开拓、革新的创业精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创业意愿不足、创业需求不足和创业倾向不足。

核心发现之五:“制度合规”

“制度合规”强调的是企业对商业规则的遵守与尊重。企业作为商业活动的主体,服从商业规则是其参与商业活动的基本要求。历次“中国企业健康指数”调查均发现民企在合规力方面的表现均不尽人意,其中有民企自身的原因,也有企业环境的原因。

核心发现之六:“资源雾霾”

“资源雾霾”强调的是企业所处商业环境中,能影响商业活动的各种因素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反映环境因素的存在与否不确定、变动与否不确定、可得与否不确定等。  《2013 中国企业健康指数报告》发现,民企和国企都认为环境的不确定性较高,民企的尤甚。国企和民企的企业家都认为企业环境的复杂程度和变化程度很高。

核心发现之七:“竞争友善”

“竞争友善”是指企业所处的商业环境是在一个友善的环境中竞争,是否公平公开地竞争。换言之,竞争是否存在规则上的不公平,例如程序上存在例外管制、资源上存在分配限制、行为上存在排斥漠视等等。

核心发现之八:相知相吐

“相知相吐”是指国企和民企的企业家都从自己的境况和视角看待对方,因此民企企业家谈及国企时带着对民企环境不公的不满;而国企企业家谈及民企的时候带着对国企身份的认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