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软实力论坛致辞
导语:今天我们要分析的是中国软实力与法国软实力之间的异同点。为此,我们一共邀请了四位专家,两位法国专家,两位中国专家来到法国大使馆。

法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 丁合复  (M. Hervé Dejean de la Bâtie)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非常荣幸今天在这里主持会议,欢迎大家来到法国大使馆,同时感谢所有的参与者,还有活动组织者,尤其是来自法国的同仁米歇尔·傅谢先生和米歇尔·高代先生,以及在座各位组织会议的筹备者。感谢大家来到这里一起讨论影响力这个主题。

今天对我们来说这个词语在我们对国际关系的理解中是非常重要的。我特别高兴的一点是在我们和经济观察报社的合作之下,今天的论坛能够超越使馆的局限,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外界人。论坛是向经济观察报社的读者敞开的。

我有一点不敢开口,因为今天在座的很多是这方面的专家,当我讲到软实力,影响力的时候,这些词已经是常用的概念了。软实力是一个新近出来的概念,作为说法是一个英语词,但很早就有一些外交官,一些大学人士,一些记者长期以来都在研究这方面的问题。

当我们想到软实力这个词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美国,因为从某种意义来说应该是美国让这个词诞生,然后推广开来。影响力的工作,影响力外交这些已经远远超越美国的国界。我想我们最关心的无非就是中国和法国这两个国家。很长时间以来这两个国家都是非常关注软实力,并且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来推广,宣传,试图影响世界,推广他们自己的影响力。   

因此,我们今天在这里,中国人和法国人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这个问题,这是非常关键的。我简单的用几句话跟大家回顾一下。我们的法国大使馆还有法国对华文化教育中心,我们和经济观察报社合作,今年在这周和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组织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可以更好地探讨软实力的概念,用不同的切入方法,接下来讲语言的影响力,影响力与经济等主题。讲到影响力的时候首先要讲它的性质,法国和中国软实力是什么样的性质。

今天我们要分析的是中国软实力与法国软实力之间的异同点。为此,我们一共邀请了四位专家,两位法国专家,两位中国专家来到法国大使馆。米歇尔·傅谢先生是法国著名的边界研究专家,也是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专家,发达实体、新兴实体的地缘政治项目咨询专家。他还是一位学者。首先要感谢傅谢先生来到这里。张国庆先生是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的研究员,是国际问题的专家。米歇尔·高代是法国的经济学家和展望学家,在法国的巴黎国立工艺学院担任展望学教授,创建了未来企业家社团智囊团,出版过很多的作品。成晓河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的副教授,1998年曾经在哈佛大学的费正清中心担任访问学者,2007年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治及中国外交,2009年在密歇根大学福特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中国外交。这些专家会给我们提供新的思维方式,展开新的线索。之后还有现场的讨论,网站上还会有发表相关的文章。

谢谢,祝大家下午愉快!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