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并购凶猛

石俊2013-07-01 13: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石俊 在纽交所上市的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 (NYSE:MR) ),6月13日宣布已经与美国超声诊断系统生产企业ZONARE医疗系统(ZONARE Medical Systems, Inc.)达成最终协议,将以1.05亿美元对其进行收购。而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这家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已经陆陆续续的并购了10家公司,其中8家在国内,2家在国外。

在这些所有的并购案例中,除了必须要在当地聘请律所外,所有的核心事务迈瑞都启用自己的团队成员,没有聘请外部的财务顾问,“虽然我们目前只并购了2家美国公司,但是基本上我们在美国看了不下100家企业,可以说在国内,迈瑞的投资并购团队是最懂得美国的法律构架和并购准则的。”迈瑞总裁兼联席首席执行官李西廷向经济观察报表示。据了解,迈瑞近20人的团队,其内部管理人员中不少出身大型国际投行,且都经验丰富。

2008年,迈瑞以2.0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Datascope公司(NASDAQ:DSCP)生命信息监护业务。这项交易被称为“医疗器械行业的联想收购IBM全球PC业务案”。而五年前的这起并购,按照李西廷的说法,“当时迈瑞都派不出人来进行参与。”

迈瑞从2000年开始一直奉行国际化战略。迈瑞董事长徐航表示,选择在国外开展并购的原因是,国内医疗设备的市占率比较低。据了解,中国医疗设备只占全世界的7%,美国一个国家就占了40%,欧洲占19%,日本占14%。迈瑞为了补齐短板,还在加速并购。

五年来10起并购,不光是在医疗器械领域,甚至在整个中国上市公司中,都属于频度最高的企业。“所有大公司的成长过程中,收购都是重要环节,迈瑞也不例外”,李西廷表示,而根据迈瑞去年制定的五年规划,2016年公司的年销售收入将进入百亿元量级,他也称迈瑞将继续以跨境并购拓展销售渠道,以实现2016年规模达百亿的目标。

并购ZONARE

ZONARE成立于1999年,位于美国加州山景城。是全球高端放射领域中的超声领导品牌之一,2012年销售收入约6400万美元。这家做垂直超声产品企业,在与迈瑞结缘之前,一直在寻求上市,但是由于美国资本市场的大环境不好,且公司连续亏损多年,上市并未成功。2011年,ZONARE开始寻找买家,但由于其第一代产品并没有在市场上有太大的反响,迈瑞不愿意出更高的价钱。如今,ZONARE在超声诊断系统上推出了更加通用的新产品,迈瑞才决定出手。

据了解,迈瑞与ZONARE的接触始于2008年,迈瑞曾经在2008年收购的Datascope的原总裁正是ZONARE的现任高管,且迈瑞公司一直与ZONARE有产品上的合作。李西廷表示,ZONARE在高端超声市场技术创新能力、直销渠道、售后服务网络覆盖会与迈瑞高效的研发和生产平台,该收购将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五年前收购Datascope的时候我们就意识到,医疗产品要进入美国市场,非常困难,而ZONARE有我们需要的渠道网络,与我们之前在美国的渠道不重叠。”李西廷表示。

迈瑞刚刚上任的联席CEO成明和表示,迈瑞拿下ZONARE也实属不易。在医疗行业大整合的现在,一些好的标的都是众多公司追逐的焦点。在第一轮竞标时,共有几十家医疗器械企业参与,其中不乏国际巨头和个别中国的企业,但是到了第二轮只剩下两到三家企业参与。

“迈瑞的最终胜出,与我们对ZONARE的后续整合的计划分不开。”成明和说,此次并购主要看中了ZONARE的技术,“但是并不代表着迈瑞就要将技术从这些外籍员工中完全挖出来,只要员工继续为我们踏踏实实工作,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技术的掌握着无所谓是中国员工,还是外国员工。把经销商变成分公司,是医疗行业的普遍做法,渠道并购在未来将会不断的发生。"据悉,迈瑞公司在全球范围内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销售市场。

而迈瑞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虽然与迈瑞所提供的1.05亿美元的高额价格有关系,但是也与其是纽交所上市企业有关系。成明和介绍说,美国不少企业在选择潜在买家的时候,非常重视上市公司身份,而迈瑞美国上市公司的身份为迈瑞在海外市场的并购提供了信用凭证。

迈瑞对ZONARE的收购在业内看来,主要是为了进入高端彩超市场,但是由于ZONARE公司的财务状况并不理想,产品毛利率低,这宗收购两年内将会摊薄迈瑞的盈利。才外,迈瑞进军高端彩超市场,势必要与GE医疗、飞利浦和西门子展开竞争,它的高端彩超之路也不会很好走。

华泰联合证券医药分析师胡骥,早前在迈瑞工作,他表示,收购ZONARE,迈瑞在技术、产品线和北美市场肯定会有所扩充,但如果迈瑞想直接把ZONARE的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就没那么容易,“收购对迈瑞的相关产品进入或打开北美市场比较有利,不过,由于国内市场与北美市场在使用习惯上的不同,能否很快抢占国内市场,还是未知数。”

而此次收购完成后,ZONARE将依然在原管理层领导下运营,且ZONARE品牌也会被保留。迈瑞此次收购的1.05亿美元,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中银香港提供的美元贷款。“在熟悉和已经成形的业务上寻求高端的技术平台、销售网络或品牌,这是我们海外并购的一个重要方向。并且,现有产品的补充、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的升级以及全新产品线的建立,这些都是未来并购的主要方向。”成明和说

迈瑞的并购逻辑

迈瑞公司是国内首家在纽交所上市的医疗器械企业,公司总部位于深圳,在中国29个主要城市以及美国、加拿大、英国、土耳其、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设立了分支机构,在全球范围内的销售已扩展至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迈瑞50%以上的销售收入都来自海外。

在国内市场,迈瑞是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在中低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近年来,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原来占绝国内高端市场的外资企业,也开始将触角伸向中低端市场。与此同时,诸如迈瑞等企业,加强研发力度,开始向高端市场发展。据了解,迈瑞每年会把销售收入的10%投入创新研发,投入力度之大国内罕见。

1991年成立至今,迈瑞主要研发和经营监护仪、诊断仪器及试剂、影像设备等三大类产品。迈瑞2012年的营收为10.6亿美元,其中国际营收达到了55%,国内营收占比45%。多年来迈瑞的营收中,国际部分都超过了国内。今年第一季度,迈瑞净营收为2.4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净利润为5740万美元,同比增长57.0%。 迈瑞预计2013年全年净营收增速将至少为17%,营收将达到12.4亿美元。

早在2011年,迈瑞就提出力争到2016年,实现年销售额达到100亿的目标。李西廷向经济观察报表示,要实现这一目标,迈瑞还会在市场在寻找好的并购标的,如今迈瑞已经在国外并购了2家公司,而在国内近两年更是大手笔,收购了8家企业。迈瑞并购国内外公司,有不一样的要求,在国外迈瑞主要是想要并购好的技术,而对企业的营收并没有太多的要求,而并购国内公司,则需要对方已经初具规模,并且已经开始盈利了。

“并购是为了获得新业务,以实现销售额和利润的双重增长。”迈瑞战略发展部总经理吴昊介绍。通过并购,迈瑞的产品线已从监护仪、医学影像等医疗设备,延展到外科、医疗信息化等多个领域。

迈瑞从2011年3月到2012年10月一年半的时间,一共收购了包括深圳市深科医疗器械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科医疗”)、苏州惠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格林蓝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长沙天地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公司。迈瑞并购的8家公司里,年销售额最大的已过一亿元人民币。

2011年3月,迈瑞收购的深科医疗主营产品是注射泵、输液泵,以及输液监护管理系统等,在国内输注泵领域处于领先地位,迈瑞并购时优先考虑对方与迈瑞产品线的相关性,深科的技术、客户群等都与迈瑞监护线相关。

为了整合以上并购的公司,2012年,迈瑞还成立了一个新事业部,陆续将杭州光典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上海医光仪器有限公司、武汉德骼拜尔外科植入物有限公司并入麾下。而迈瑞的并购标的,不希望仅仅局限于设备领域,吴昊介绍,杭州光典、上海医光的业务属于外科范畴,德骼拜尔则是骨科,这些都和迈瑞以前的业务有差异。

迈瑞在国内的并购方式也很谨慎。据记者统计,在迈瑞并购的8家中国企业中,有两家属于全资收购,而其余的6家都是采用控股的方式,迈瑞还要求这6家公司原股东保留一部分权益,甚至长期持股。吴昊解释道,主要是因为迈瑞之前的产品品类比较少,在国内很多领域,迈瑞也是刚刚进入,需要向之前的团队学习经验,所以迈瑞不想让原创始人出局。

而如何管理这些并购公司,将迈瑞过往的成功经验移植到被并购公司中来,也需要非常多的考验。吴昊介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磨合,一些被收购公司已有明显的变化,在并入迈瑞的销售渠道后,惠生电子、普利生仪器业绩显著提升,但杭州光典等公司的产品,尚未进入迈瑞的渠道。

除了销售渠道之外,对品牌的整合,迈瑞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在迈瑞所并购的8家国内企业中,惠生电子已开始使用迈瑞品牌,其他被收购公司仍保留原有品牌。而吴昊介绍,若并购公司的产品质量,达到迈瑞标准,就用迈瑞品牌,但是由于迈瑞在有些细分领域并没有涉足,而对方的品牌在市场更有认识度,则会沿袭原有品牌。

就迈瑞内部来看,海外营收一直超过了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而迈瑞也坦诚,海外市场要比国内市场大,接下来会在海外做更多的并购,“国际市场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但是不确定性也大,并购操控难度比国内难,但是有并购的案子在金额上也会大一点。”李西廷介绍。

不过他认为迈瑞国际化这些年来,最大的收获是不再强求收购海外公司之后,一定要将技术买到中国,“技术是可以通过量化的文件进行规范的,迈瑞已经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海外的员工也越来越多,只要他们努力的工作,让下一代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性能更好,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