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金斯:抓住中国“生态重建”的机会

王芳2013-07-03 11: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芳 “老城和老工业基地的搬迁改造,是城市再生的问题,中国很多大城市,例如北京、上海,已经到了需要改造的阶段。”6月18日,阿特金斯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Chris Birdso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阿特金斯在这方面已经有丰富经验。”

阿特金斯公司深知中国市场在城市再生和生态重建方面的迫切需求,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扩大中国大陆地区的业务。目前,中国业务在其集团业务中占比是5%—7%。

阿特金斯是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的专业顾问公司,成立于1938年,年营收达到17.1亿英镑,已在亚太区发展了40年。现有两大全球业务板块:一是能源,一是Faithful&Gould。其知名项目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项目、伦敦东部地区的再生项目、伦敦综合地铁项目等。

一个很有意思的项目是伦敦M25外环建设,围绕伦敦的外环目前车流量很大,车道不足以支撑如此大的流量。有两个解决方法:一个是在靠近伦敦北部地区的环路增加新的车道,从而实现高速公路的扩建;第二个解决办法是如果扩建不可行,就在旧路上面增设一些高速公路智能管理系统,这样就可以告诉司机哪些路段行驶畅通,哪些路段拥堵,并且还可以告诉驾驶员到达某地所需的时间,这些信息公布之后,使得车道的通过率增加不少,缓解交通压力。智能高速公路管理系统已应用于美国和中国等重要市场。

Chris Birdsong说,“亚太地区是一个高增长的市场,我们很重视在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有机的内缘性增长,我们会在中国培养本地人才。”

阿特金斯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方式是寻找合作伙伴。比如,在香港与中交集团合作,在中国大陆与中铁建合作,同时还与中国的设计研究院合作。其公司目前正与中国建筑国际集团(China State)合作港珠澳大桥的香港接线项目。

其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项目包括,克拉玛依东湖新城开发项目、长沙梅溪湖生态总体规划项目、重庆栋梁河生态重建、云南西双版纳项目等。

被问及对中国式“鬼城”“空城”的规划,Chris Birdsong回答说,中国处于一个快速城市化的进程当中,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建设了这么多的新城,需要给予新城发展的时间,要逐步积累新城的发展动力,这个动力不是一夜之间形成的,所以现在把这些新城称之为“空城”、“鬼城”还为时过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