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阵痛:主动转型不能停
2013-07-07 10:0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延龙 刘夏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煤炭和石油带来的滚滚财富改变了榆林的风貌。但紧日子不期而至。2012年,榆林上半年财政总收入36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6%,增长34%。而2013年,榆林市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增长才达到7.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刘夏村 榆林是在沙漠里建起来、发展起来的城市,过去十年里,这座曾经的西北小城以令人瞠目的增长速度,成为中国最有活力,也是最具传奇色彩的能源之都。煤炭和石油带来的滚滚财富改变了这里的风貌,一栋栋高楼和现代化的工厂在沙漠里拔地而起。

但紧日子不期而至。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价一路下行看不到尽头,在许多民营煤矿,煤炭的坑口价已经跌破了成本价,“目前的形势,非常困难”,榆林市发改委的官员说,“各项数字,包括GDP进度、工业增长、财政收入,非常不理想”。2012年,榆林上半年财政总收入363.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4.6%,增长34%。而2013年,榆林市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增长才达到7.1%。

不过他说,虽然财政收入紧张,越是在这种时候,政府越是要和企业站在一起,“企业不能倒下去,榆林主动转型不能停下来。政府要拿出应有的姿态,通过一系列政策和财政杠杆,在保持正常增长速度的前提下,实现主动转型”。

不景气在蔓延

张东投资的煤矿已经停产了半年多,当被问起有没有煤矿复产的时间表,他连想都没想就干脆说——不知道!

年初的时候,煤矿生产还能有一点利润,“挖一吨煤能赚三四十块钱,当时其实大部分民营煤矿就已经停产了”——煤矿储量是固定的,现在生产,便宜卖了,卖一点,剩余的储量就少一点,以后价格涨回来怎么办?

没想到等待价格反弹的时间里,形势却每况愈下,煤价不仅没有任何反弹的迹象,反而一路下行看不到底,“现在有的地方坑口价已经跌破200块,这已经跌破了我们的成本”,张东说,“挖出来,也卖不出去,大家都停了”。

获得煤矿成本较低的国有企业还在运行,但绝大部分民营煤矿都已经停产,据榆林市发改委的报告,今年1—5月,榆林全市煤矿停产面已达35.7%,这份报告说,眼前的形势,“是较2009年金融危机更大的困难”。

榆林是典型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从2002年开始,随着蓬勃发展的中国经济对能源的旺盛需求,这座西北小城围绕着煤矿资源飞速发展,到2011年,全市原煤产量2.8亿吨、原油1162万吨,已成中国第一产能大市。

2012年,榆林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5∶73∶21.5,工业占GDP超过了70%,用榆林市市长陆治原的话说,就是“一产弱、二产强、三产滞后”。

现在,能源市场的不景气,蔓延到了各个行业。

在以往,榆林的高档酒店总是不缺少顾客,但现在,生意一落千丈,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榆林星级酒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近50%。

报告说,当地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汽车、住房、烟酒等领域消费能力明显下降。

经营当地一个有名品牌“神华西服”的米宏英说,最近敲定一笔单子明显比以前难了。米宏英的公司主要为榆林的企事业单位提供团购服务,上半年她想了许多办法来说服客户,也投入了不少资金进行创新研发、改进版型,但营业收入比起去年同期,依然“稍微差点儿”。

煤炭生产、运销、就地转化……几乎围绕着煤炭的每个环节,都有人在亏钱。今年前4个月,榆林规模以上直报工业企业亏损232户,亏损面达到了34.9%,但各种以煤炭为基础生产的载能产品、工业原料价格仍在一路下跌,这让企业越来越没有利润,当地16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洗煤、甲醇、原油加工、玻璃、水泥、发电量等工业产品都出现了负增长。

有保有压

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到了榆林的财政收支。榆林市地税局的一份报告说,“今年以来,榆林地税系统面对上年基数大、一次性税源多和今年经济增速放缓、减收因素多等不利条件,多次召开组织收入调度会,研究对策”。

主要的对策是以“小局”补“大局”,以“小税”补“大税”,以“其他行业”补亏损较重的“煤炭行业”,即便如此,今年前5个月,当地地方税收仅实现增长0.2%,地方部分短收18亿,数字为历年来所罕见。

榆林市财政局的官员透露说,今年上半年榆林地方财政收入共实现131.8亿元,同比增长7.1%。在税源乏力的情况下,这主要依靠了非税收入的增长。

而在往年,榆林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紧日子——近年来,当地的财政收入常年以超过30%的幅度高速增长,即便是在经济已经出现下行的2012年,其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依然达到了22%。

这意味着整个财政支出计划需要作出调整,钱,不像过去那样充裕了。

调整计划即有保有压,那么,涉及财政支出的项目,保哪些?压哪些?

榆林市发改委的官员说,“涉及到民生的投资,包括医疗保障、教育没办法缩减,也不可能缩减;榆林南部有几个没有矿产资源的贫困县,他们的政府运行很大程度上依靠市级财政的转移支付,这一部分也不可能缩减;另外,民生领域的一些投资计划,包括学校、幼儿园、医院的建设,更不可能停下来搞成烂尾楼工程”。

受到影响的,主要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据榆林发改委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当地7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大部分没有实质开工,累计仅完成2.1亿元,仅占年底计划的2%。另外,今年以来,当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在三公消费领域也减少了大量支出。

在发改委按照投资主体进行的项目监测中,当地100个重点项目,进展比较好的是省外企业、省级企业和中央企业的投资项目,前5个月完成的投资分别占年度计划的41.7%、39.1%和29.6%。

而43个政府投资项目前5个月的投资额,则仅完成全年计划的13.3%。在榆林产煤大县横山县,横山西南新区基础设施一、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4亿元,目前仅完成投资1亿多元,二期项目没有开工。

财政杠杆

“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避免企业大面积关停甚至破产倒闭是目前的当务之急,”榆林市发改委的报告说,“要尽快研究出台我市以补贴、减费、贴息和开拓市场为核心的新一轮稳增长措施;强化政策储备,研究和谋划好预调微调的后续政策及早制定应对经济下行的预案。”

4月28日,榆林出台了《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施方案》,从推动煤矿复产、能源产能释放、实行用电奖励、贷款贴息、促销奖励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榆林发改委官员说,“这个时候,政府要拿出应有的姿态”。

他对前一段时间的一次参观记忆尤深,“那是一个工业小区,有2500多个职工,平均每户人家三四口人,整个小区就是七八千,这个时候企业如果停产了,倒闭了,就是近万人的生计受到影响,所以政府绝不能让企业倒下来,要和企业站在一起”。

他说,努力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和产业转型是不矛盾的。

而这个因煤而兴能源城市的产业转型,不外乎两点:对煤炭进行就地转化,发展各项载能产品,拉长产业链,以及发展非能源产业。用榆林市市长陆治原的话说,就是“围绕煤”和“跳出煤”。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榆林要实现主动转型,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都要有。“政府要强力推进,调整经济结构,出台相应的鼓励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引导企业转型。但市场更重要,这只手比政府的手更有力。”“从市场角度讲,今年就是转型的黄金期,市场‘逼’着企业转型。所以,今年虽然遇到了‘危机’,但‘危中有机’。今年煤价跌得这么厉害,房地产市场又在调控,过去的发展方式已经无路可走;从长远看,能源的需求将逐步进入相对的平稳期,传统能源份额降低也是必然趋势,市场力量将必然推动企业转型”,陆治原说。

榆林发改委的官员说,现在这个时间,企业生产虽然困难,但另一面是,企业进行转型,做技术改造,成本都比较低,“政府的财力当然是有限的,但我们要通过财政杠杆,一方面保证企业不能倒下去,同时引导企业向能源化工、载能产品等下游行业发展”。

按照实施方案,当地将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地方或地方控股规模以上的电石、铁合金、金属镁和玻璃、水泥等生产企业,按照实际用电量奖励0.07元/千瓦时,以月为单位进行拨付。

同时,对于这类企业将依照产品库存量和2013年以来新发生的流动资金贷款额,按照贷款入账期及人民银行当前基准利率给予贷款贴息,贴息资金由市、县两级各半承担,市级贴息资金在2013年度全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列支。

他说,目前来看,下半年可能也不会有大的好转,“形势是整个行业的问题,宏观全局性的问题,基本上没有见到逆势增长的个案。虽然财政的情况也很差,但不管下一步的形势会如何变化、这些措施的效果如何,政府要担当责任,把该做的、能做的,都做到,都做好。榆林主动转型的路子,不能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