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银行:平衡改革与增长必将面临阵痛

李意安2013-12-24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意安 花旗银行今天举办2014年经济趋势展望会。会上,花旗预计,按照市场汇率计算,全球经济或从今年2.5%的增长加速至2014年的3.1%左右。主要发达国家可能走出过去三年的低增长,步入缓慢复苏与增长的新阶段。在增长回暖的同时,2014年结构性改革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都将是渐进式的,发达国家的货币政策不大可能出现转折性的变化,财政政策紧缩也不至于影响经济复苏。新兴市场经济或受美联储量宽缩减的干扰,但重陷危机的可能性不大。

2014是中国改革重启元年,或将成为一个改进版的2013年,即低风险、低增长。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一个涉及国有企业改革、土地改革和政府改革在内的内容广泛的7年改革计划,如果这一计划得以执行,无疑将是中国经济再造的过程。与世界其他国家缓慢甚至停滞的结构性改革进程相比,中国有潜力率先走出一条以改革带动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路子,彻底摆脱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

花旗银行中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如何实现改革与增长之间的有序对接是明年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政府将在“短痛”与“长痛”之间权衡,适度地容忍增长速度的放缓,可以降低通胀的压力,加大改革的空间。 “我们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长持谨慎态度,预计GDP增长在7.3%左右。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一个有改革的较低增长优于一个改革受到制约的较快增长。”

沈明高进一步指出,一个合理的增长意味着去杠杆化、增加有效需求和提高生产率。然而,去杠杆化对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立竿见影,而增加有效需求和提高生产率则有赖于消除户籍城镇化的约束、开放服务业和推动创新,见效相对滞后。一个合理的改革顺序可以减轻改革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但经济的波动在所难免,应出台经济预案防止经济波动导致改革的反复。

而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因素很多,以下几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一是改革的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防范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列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这意味地方政府加杠杆化的趋势将得到遏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速度将放缓。二是资金成本升高的压力。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结构性的,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消耗了大量信贷资源,信贷“挤出效应”推高了资金成本,去杠杆化有利于稳定资金市场,但需要时间。此外,利率市场化、通胀预期升高和美联储退出预期也推高了资金成本,房地产价格上涨则压缩了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高财务成本抑制了加库存的动力,对明年经济的负面影响将逐渐显现出来。三是出口增长仍存不确定性。由于全球贸易对经济的弹性下降,经济复苏并不必然意味着贸易的同步反弹。假如明年出口两位数增长,中国有可能同时实现改革与增长的目标。四是通过城镇化释放有效需求。中等城市是城镇化的突破口,逐步消除户籍制度、土地、社保、财政和金融等方面的制度约束可以释放存量需求,增加投资并创造工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