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会杀死自媒体吗?

杨阳2013-07-13 08:4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阳 7月11日晚11点,苏娟刚结束一个“瘦身课堂”的节目。

这个美丽的四川妹子,当过记者、做过投资,目前正运营着微信上第一女刊《她生活》,“瘦身课堂”是《她生活》的一次商业化尝试。

正是这个号称“搜罗天性优质女,吸附才华友善男”微信公众账号(下称“公号”),每周凭借各种分析男人的深度文章、美容知识和电影、文学分享以及征婚招亲栏目“人肉市场”在四个月里迅速窜起。现在,全球有20万轻重熟女聚集在《她生活》的各种载体上,其中重要渠道之一就是微信。每天只要她在电脑上,就一定开着微信的后台,自己做客服。

《她生活》的读者们自称及互称“她蜜”。其实,从四月开始到现在,“她蜜”的数量已经超过20万。但就在苏娟信心满满地准备开疆扩土,搞线下活动,开展各项服务时,微信5.0新政让她一时间措手不及:所有自媒体都将进入一个“订阅号”。

在内测的微信5.0中,微信将把公众账号放到二级页面“订阅号”中,并限制企业级公众账号每月推送一次消息,自媒体类每日只能推送一条消息。

不可否认,微信中“未读信息”上的小红点有种神奇的力量,有些人是生怕自己漏掉了什么重要内容而必会点开阅读,还有些人则像患上了一种病态的强迫症想要把那个“小红点”消掉,于是去猛戳那些一看标题就够了的图片和链接。但微信5.0推出之后,自媒体的账号被叠加在“订阅号”中,将不会再主动推送,那些“未读内容”特有的小红点将不再起到吸引用户点击的作用。

这无疑是在自媒体点击率下滑的形势下再雪上加霜,而那些已被充分幻想过的广告模式也将遭遇挑战——没有了点击,谁会投广告?“听天由命吧!”苏娟在电话那一端轻叹“只能怪自己命不好”。

现在的《她生活》,她个人投资,但距收回投资并盈利还有很遥远的路要走。她的计划有很多,教女子们美容,给闺蜜们做心理辅导……在盈利模式方面,也已经有了一些尝试的想法:手机广告、前向收费(即面向信息使用者或浏览者收费)的心理咨询服务费等。

同样有自己公号的《时代周报》经济部首席记者李瀛寰预测,“微信5.0出来之后,估计自媒体公众账号打开率会平均损失90%。”

而某广告联盟负责人的预测更加悲观:估计会降到5%以下。而现在自媒体的平均打开率在25%到35%以上,质量高的热门文章可以达到60%到70%,甚至经过分享传播后达到100%到200%的都可能。

微信的转变

对微信5.0的新政适应了一段时间,苏娟开始认为,微信这样做是有道理的,情况也许没有那么糟:不主动推送的信息将减少对用户的骚扰——这个时代是不能靠强推的,如果内容不好,读者也都会取消关注。而如果内容很棒,是能够有足够的粘性,用户会主动去打开看。“就像朋友圈,没有推送,你不是也会每天都看吗?”苏娟说,“因为你的朋友在那里。”所以她觉得自己想明白了:还是内容为王。

但有个问题,苏娟还是很困惑。为什么从“要扶植自媒体,开通支付通道,让自媒体赚到钱”,到将公众账号全部归到一个“订阅号”中,几乎灭掉了自媒体的空间——微信团队这个几乎180度的转变是为了什么?“自媒体也是媒体,媒体的主要盈利模式就是靠广告——你的用户靠微信来聚集,广告靠微信来展示,但是现金流是否会经过微信的平台呢?不会的,这些钱会直接打入自媒体的银行账户,那么这些钱如果直接进了运营者的腰包,干微信什么事?与腾讯何干?”一个自媒体公号运营者的分析,对苏娟来说,就是一句话点醒梦中人。

事实上,那位自媒体人以上的分析都是从狭隘的利益角度分析,而微信提供一个免费平台给自媒体赚点小钱绝对有这样的胸怀——腾讯已经免费提供了很多服务,且给自媒体提供一些服务器,并非大成本投入。因此要从其他风险看微信有自己的苦衷。

媒体本身就具有舆论的引导性,因此内容审核必须做好。某知名新闻门户网站的正式编制和兼职审核人员加起来有两千人,视频公司的审核团队也在逐步增长,而目前微信整个团队,包括张小龙在内,才一两百人,很难负担如此重大的任务。

且图文还好说,有成熟的技术,可以设置关键字,可以进行颜色扫描等等技术手段,到了语音通讯上却没有那么成熟的技术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势必要加大人工审查——以微信今年4亿用户,明年奔5亿的量级计算,光是内容审核一项可能少说也要增加10亿元左右成本。

如此一来,微信就会从一个“轻”的平台型产品变成一个“重”量级靠打人肉战才能胜利的公司——这恐怕才是微信无法忍受也不可能承受的一件事。因此,腾讯给自媒体指明了一条出路:微信5.0之后,自媒体可以进腾讯新闻客户端。微信要专心地去做“服务”,O2O之类的生意去。

但接下来的问题是,理解归理解,作为已经投入了这么多时间、青春、感情和热情的自媒体们来说,如何是好?

自我救赎

很多自媒体都还是认为,微信5.0的“订阅号”其实还是挺“狠”的,“订阅号”制度推出后,信息阅读率会大幅下降,个人自媒体会死掉80%到90%。

新闻是快餐型产品,中国互联网从来没有为新闻直接付费的习惯,只有广告主作为第三方买单。

尽管很多小白个人自媒体不知道,但广告主们却都熟知一个英文网址admin.wechat.com。这是微信公众账号的英文版后台,公号的账号和密码与中文版别无二致,但登陆这个英文后台,却能够看到自媒体发布的每条消息的“Unique Visitors”(独立访问者,即实际访问人数)和“Page Views”(综合浏览量)。

事实上,很多自媒体运营者都被广告主索要过这两个指标的数字,还有粉丝数量,苏娟也不例外。

但苏娟和大多数自媒体都拒绝给出这些具体数据。苏娟的理由很简单,例如打开率、阅读率或者点击量这样的数据,现在自媒体行业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每个自媒体的性质不同,有的是针对男性用户的,有的是针对女性用户的;有的是科技类的,有的是体育类的,你如何评判各个自媒体粉丝的价值?而且每个自媒体粉丝的人群特质也不一样,不能单纯用粉丝数来衡量:例如有的人的粉丝中全是各大网络公司的CEO,有的人的粉丝则是董事长,那么是董事长价值高还是CEO更值钱?

青龙老贼的观点更加犀利:自媒体的粉丝价值并不是自媒体的核心,广告主不能按照传统的体系来评估。在自媒体上做投放,其实看重的是自媒体这个人,以及对其周边人员的价值判断,而不能单纯用CPM(Cost Per Thousand,即每千人成本)、CPC(Cost Per Click,即每次点击成本)来衡量。

如果按照传统广告的投资回报算法,微信5.0的“订阅号”政策无疑将是一剂毒针,没有了点击,就没有广告,没有了商业模式,个人自媒体会慢慢消亡。

而业界的猜测具有一定道理,在微信自媒体公众平台上线的这些时间里,你可以随便搜索一些个人公号甚至是小品牌的公号,最后的更新时间有的是今年四月份,有的是今年二月份,有的逐步拉长发布时间,最终不了了之,已经成为名存实亡的“死账号”,持续更新有深度的内容,不是那么容易坚持。

也正是在这个好像“白垩纪”的时刻,一些机构自媒体将可能存活下来,例如苏娟的《她生活》以及她建立的女性自媒体广告联盟已经早作了准备——《她生活》正在试图以更强的粘性来经营自己的粉丝,例如成立线下实体“她蜜团”,组织女子们学美容、厨艺、上心理课堂等等,将整个品牌打造成一个女性组织,未来苏娟希望能够逐步弱化《她生活》的媒体属性,而增强这个组织的服务职能。

又例如青龙老贼的WeMedia联盟也早有计划——规避或者减少“订阅号”给自媒体带来的损失。而如果他们能在这次微信生态环境的巨变中适应、存活下来并有积极的变异,则将可能成为未来一只巨大的新媒体物种。

当然,微信对自媒体公号的态度转冷对新浪来讲看来是个好消息。

事实上,很多自媒体已经获悉,业界不止一个开放平台也在积极开发类微信公号的平台——他们中有的已经具备媒体平台需要的审查团队和成熟的SNS运营经验。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平台都将有可能对自媒体们伸出橄榄枝。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