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博士》50年
导语:《神秘博士》是一部稍微偏小众的英国本土剧集,如今早已不只是一部来自英国的舶来品。

QQ图片20130715141249

 

经济观察报 Agnes/文 世界上还能有几部能够时间跨越半个世纪之久,从初映到50年后都依然被粉丝热捧并期待更新的电视剧呢?BBC的系列剧《神秘博士》(Doctor Who)定然是这样一部长青剧集。大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曾说,如果没有《神秘博士》,世界会比现在逊色很多。或许真是这样,如今我们总还能从一堆“紧扣当下现实生活”或是复古到维多利亚时代仍继续长篇唠家常的剧集里,拥有这样一部既蕴含着宇宙观又落足现实的《神秘博士》。英国查尔斯王子日前和妻子卡米拉拜访《神秘博士》新剧集的拍摄现场时,都说在他15岁也就是1963年剧集首播时,就是这部剧的追随者了。查尔斯拜访完拍摄地之后还兴高采烈拿走了一个神秘博士的螺丝起子作为纪念。是的,今年正好是《神秘博士》的50周年纪念,神秘博士和他的蓝色警亭又要来了。

这部世界上最长的科幻电视剧,从其整体播出收视率、书籍和周边产品销售甚至下载量来看,也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科幻电视剧,两年前,还推出了它的音乐剧亮相戏剧舞台。可以这样说,如同安迪沃霍尔在20世纪流行文化中书写了重要一笔一样,《神秘博士》在英国甚至欧洲流行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这部剧集影响了好几代人,很多观众从小便看它长大。影评人和普罗大众也站在一起异口同声地表示这是英国电视史上最好的电视节目之一。自1963年11月23日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台首次播出以来,《神秘博士》迅速积累了大量电视观众,观看《神秘博士》也成为英国观众的一项传统。在1963年到1989年间,该剧一共播放了26季。2005年《神秘博士》复活之后,不仅收获高收视率,成为周六英国电视观众的必看剧目。

去年第六季《神秘博士》在美国播出,130万的观众创造了BBC美国的收视率纪录。这部剧集还打败了《嗜血法医》、《摩登家庭》,成为2011 年iTunes下载量最高的剧集。很多年前,《神秘博士》是一部稍微偏小众的英国本土剧集,如今早已不只是一部来自英国的舶来品。比如在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里,谢尔顿就表示《神秘博士》是他的最爱剧集,足以证明该剧的魅力。开播49年以来,《神秘博士》的魅力也传到中国香港和大陆,皆有播出。至于此剧拿过的奖项,5次英国戏剧类国家电视奖和英国影艺学院电影电视奖最佳电视剧奖,很少有同类电视剧可以媲美这种殊荣。值得一提的是,神秘博士也是世界上第一部使用电子音乐作为片头曲的电视剧。《神秘博士》中,时间旅行者The Doctor与搭档乘坐着名为Tardis的时间船,在时空中穿梭解决各种问题及错误事件。他是宇宙中最后一个时间管理者,隐藏自己真正的名字,也拥有时间管理者共通的生理特色——两颗心脏。这个重生能力、体力和智力远优于人类等特质的外星来客,也是个和平主义者,不喜欢阶级礼仪和使用武器。“活了九百年”的神秘博士,看过了太多宇宙间人世间的万象,在他漫长的时空旅途里,偶尔陪同的那个伴侣也总归要离开,因为没有人可以和时间永远同行。他的旅程里,身边的同伴永远就像是人类跟永恒拔河时一个徒然的缩影,跌跌撞撞地最后终归要跌过界去。所以神秘博士终究是个孤独的时间旅行者。然而这些短暂的陪伴者所拥有的脆弱生命和对于永恒来说软弱渺小的情感,也是这部剧集中最动人的因素,最终给半个世纪以来的观众带来丰富的宇宙时空遐想以及细腻温暖的思绪。

如同美国的〈星际旅行〉一样,《神秘博士》也是属于隔那么一段时间就要拿出来再拍的电视剧。在去年,英国BBC 电视台便找来David Tennant饰演神秘博士Doctor Who。虽然现时的拍摄水平以及计算机制作已非常的先进,但就为了要保持着Doctor Who一贯怀旧的风格,在剧中很多道具以及场景等都刻意做成旧时味道,比如给外星人Dalek就继续设计成肥肥大大的样子,非常趣致。

2013年11月新季将回归,而为了庆祝50周年,BBC将推出一集特别集和一部电视电影,还有圣诞特别集,那将会是马特·史密斯最后一次出演神秘博士。所以不久,BBC将会宣布究竟将由谁来接替他成为第12任博士至今未知。据悉,第7季《神秘博士》的最后一集(50周年特别集)将会有新角色出现,饰演者是大家很熟悉的老戏骨约翰·赫特。对于这个角色,许多人称他为“The Doctor”,但约翰·赫特很显然出演的不是第12任博士。剧组的服装师透露了赫特角色的真实身份。根据英国媒体的报道,在查尔斯王子和卡米拉参观戏服部的时候,Burden介绍说赫特的角色是一个暗黑版的博士。在1996年保尔·麦克盖恩饰演的第8任博士和2005年克里斯托弗·埃克莱斯顿饰演的第9任博士之间,博士的重生(regeneration)有一段迷失期,那是人们从未涉及的缺口。

在一波又一波神秘博士50周年纪念的时日里,观众们齐待11月底新季上映前,一个混杂了多元迷人因素的小影片中也出现了神秘博士,日前在伦敦阿波罗剧院取得巨大成功,所得票房全将用于慈善。在迷你影片里,15岁少年Boone收到Doctor Who的警告,告知莫里亚蒂教授正制作一个将毁灭人类诗歌艺术的高级病毒。Boone寻求海伦米勒饰演的女王的帮助,希望能得到007的Q博士的支持……从这部迷你小影片里,你可以瞥见20世纪以来,英国本土普罗大众最青睐的那些关键词,仍然是女王,福尔摩斯,007和神秘博士。

链接

由英国长寿科幻剧《Doctor Who》早在1963年的11月首次于英国广播电视台登场跟观众朋友见面,博士(The Doctor),由多人饰演,年约九百多岁,是宇宙中最后一个时间管理者,他隐藏自己真正的名字。博士搭乘从博物馆中偷出的时光机(40型TARDIS)来往于时间、空间之中,曾经多次拯救地球,击退各种来犯的外星人或怪物,并数回挽救宇宙危机,威名之响足可轻易喝退一支军队,而英文中代表医生和学者意义的单字Doctor,也被解释为是由他的名号演变而来。

博士已主要由11位演员扮演多次,当由一位演员换成另一位演员时,这个改变称为重生,而博士的身体、相貌会改变,某种程度上,性格也会随之改变。尽管每个演员诠释的方式都不同,甚至有时不同的化身会相遇,但他们都定义成同一个角色。博士目前由马特·史密斯扮演。而50周年的特别集将于2013年11月23日在英国播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