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亚财富:下半年建议适当减少股票配置

胡中彬2013-07-18 09: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近日,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诺亚财富)发布2013下半年度策略报告,就宏观经济、类固定收益、股市、房地产、PE等领域展望2013年下半年的投资趋势。

在宏观经济方面,诺亚研究认为,经济增速的下行将倒逼改革进一步深化,包括利率/汇率市场化、税收和地方债、土地供给、户籍制度、垄断退出等,市场机制将会在经济转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类固定收益:债券型产品重点是降低杠杆

2013年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从宽松回归真正的稳健,央行会力求控制货币投放速度,但对实体经济的真实信贷需求仍然会满足。

基于对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资金面的判断,诺亚研究认为,下半年短期利率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中长期利率上行空间小。因此,诺亚研究建议,债券型产品重点配置中长期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更重要的是降低杠杆。

股市:建议适当减少股票配置

从短期看,二级市场情绪太过压抑,根据以往IPO停发历史看,超跌市场不具备重启IPO条件(无融资功能),因此短期股市存在反弹可能。中期来看,诺亚研究认为,企业整体盈利不佳,不容乐观。此外,从资金层面看,美国逐步退出QE、利率上行可能导致资金流出国内,但央行有意引导人民币相对强势地位,从而防止热钱大规模流出,因此流动性不会过度紧缩,资金成本会相对稳定。从未来成长性看,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对于未来增长预期下降。中国政府或将出台一系列改革方案,大规模改革或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从而导致股市跌宕,然而一旦改革成功,股市将迎来一波新的增长。

基于以上判断,诺亚研究认为,企业盈利下降,资金成本相对稳定,短期内未来增长预期下降,将导致中国股市在下半年形势不乐观,建议适当减少股票配置。从长期看,中国股市是否会迎来大牛市取决于中国是否能够成功进行经济结构调整,改革是否能够成功。而中国一旦经济改革成功,将带动股市大幅上涨。

房地产:适当降低房地产投资收益预期

诺亚研究认为,长期来看,在新的均衡经济增速下,人均收入提升的潜力仍然巨大,城镇化仍然有提升的空间,人口年龄结构红利长期虽然减少,但在中期仍然会对房地产行业形成支撑,因此,房地产市场不会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快速走向衰退,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房价仍然会上涨,但增速会回归至合理水平,未来5—10年内,房地产行业将由高速增长期进入平稳发展期。就中期趋势而言,美国退出QE预期加强,热钱流出导致中国房地产价格泡沫破灭的可能性较小。

诺亚研究预计,2013年下半年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动力不大。政策手段的选择将会因时因地制宜,限贷限购政策短期不会取消,“一刀切”式的调控方式将被区别化的调控政策取代,长效调控机制将逐步建立。在较为宽松的政策环境和中性资金面下,随着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情绪的回暖,下半年继续回暖的可能性较大。

基于此,诺亚研究建议投资者适当降低房地产投资收益预期,调整不同投资方式下配置资金的比例。可关注优质GP管理的房地产基金,而实物地产投资风险加大,房地产信托融资方资质下降,宜降低配置比例。

PE:衰退延续  建议关注夹层基金

展望PE市场的未来,多元化退出渠道建设稳步向前,一旦A股IPO渠道重新变得通畅,宏观经济周期完成从低估到复苏的更迭交替,那么解决当前募集与投资环节所展现出来的羸弱与踟蹰,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诚然,多元化退出渠道的建设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这并非机构一方之力所能及,一定程度上将取决于资本市场的改革效率与进度。

诺亚研究认为,目前进入价格行至五年新低,现在是配置PE的适宜时点;但建议投资者规避Pre-IPO项目,可适当关注夹层基金尤其是二级市场专项基金,通过PE投资参与方式的多元化来平衡PE投资的系统性风险。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