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虎”发力 陕西要治能源依赖症
2013-07-29 11:3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延龙 刘夏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过去十年间,能源化工一直是陕西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助推器。现在,情况已然不同。受全国乃至世界大环境的影响,对煤炭资源的需求疲软,使得陕西GDP增速放缓成为必然。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延龙 刘夏村 “能源行业的低迷,拖了陕西的后腿。”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对台下的记者说。

7月24日,陕西省统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陕西《2013年上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上半年,陕西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777.73亿元,同比增长11%。

尽管这一数据高于全国7.6%的水平,但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近两个百分点,亦低于12.5%的年度目标。与此相对应,陕西上半年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下滑近13个百分点。

过去十年间,能源化工一直是陕西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助推器。现在,情况已然不同。身兼新闻发言人的张晓光在这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受全国乃至世界大环境的影响,对煤炭资源的需求疲软,使得陕西GDP增速放缓成为必然。

发动机失速

作为产煤大省的陕西,原煤产量数据却很“例外”地没有出现在其2013年经济半年报里。

陕西省发改委发布的《上半年全省煤电油运运行情况》则显示,上半年,陕西累计生产原煤22370.40万吨,同比增加982.11万吨,增长4.59%——在一年前,这一数据是18.1%。

除了煤炭,陕西上半年的天然原油产量增速亦出现小幅下滑,原油加工量和发电量更是为负增长。数据显示,作为能源化工大省,其能源化工工业增加值同比仅增加8.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回落6.3个百分点,同时,也远远低于其他支柱工业增长水平。这正如陕西省统计局副局长张晓光所言,“能源行业的低迷,拖了陕西的后腿”。

而在过去的十年里,能源化工一直是陕西经济增长的“首要功臣”。国家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政策以及重工业的持续发展,极大的刺激了煤炭等能源化工产品的需求。陕西作为中国能源最为富集的区域,正是得益于此,经济年均增速一路高歌猛进,从2004年至2012年里,最高时达到15.9%,最低也有12.6%。

然而,去年以来,受到宏观经济不景气、国内经济政策调整以及进口煤的影响,处于产业链上游的煤炭及其他能源化工产品需求明显下降,自然使得对能源化工高度依赖的陕西经济增速下滑。

但终究,今年上半年陕西还是保住了两位数的经济增长速度。11%的增速,远远高于全国7.6%的水平。

这得益于宝鸡、咸阳、渭南、汉中今年经济的良好表现——今年上半年,这四个市的经济增长速度均高于陕西平均水平。不久前,《陕西日报》在一篇报道中将之称为“四小虎”。“虽然能源大市榆林的经济下滑严重,但我们还能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是因为这几个市今年的发展比较快。”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宝通说。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四个城市脱颖而出,关键在于其产业结构的多元化。这些城市大都是传统的工业强市,在传统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稳定增长的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是重要助推力量。

张晓光说,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4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国第5位;同时,其他指标增速也居全国前列,工业增速居全国第7位、投资增速居全国第12位,在全国属于较快发展省份,依然处于第一方阵。”

财政承压

但是,对能源化工的高度依赖以及GDP增速的回落,已然影响到其财政收支。

今年上半年,陕西全省财政总收入1520.64亿元,同比增幅7.27%。尽管陕西省财政厅声称已经实现了“双过半”(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与去年同期20.1%的增速相比,则大大回落,亦低于16%的年度目标——在张宝通看来,陕西今年已不大可能完成这一目标。

作为陕西税收主要增收来源地的榆林,眼下的情况则更为严峻。来自陕西省地税局的数据显示,这座能源最为富集、过去十年经济增长最为迅猛的城市,今年以来的地方税收却为负增长,上半年同比下降3.77%,减收4.03亿元。

榆林市财政局的官员透露说,今年上半年榆林地方财政收入共实现131.8亿元,同比增长7.1%。在税源乏力的情况下,主要是依靠了非税收入的增长。此前,当地的财政收入常年以超过30%的幅度高速增长,即便是在经济已经出现下行的2012年,其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依然达到了22%。

财政收入增速的大幅放缓影响到财政支出计划。据榆林市发改委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当地7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大部分没有实质开工,累计仅完成2.1亿元,仅占2013年全年计划的2%。

在榆林产煤大县横山县,横山西南新区基础设施一、二期项目计划投资14亿元,目前仅完成投资1亿多元,二期项目没有开工。

但同时,榆林及陕西省的多位相关官员表示,在财政增收放缓的情况下,要大力压缩“三公”经费,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重点支出,扎实做好就业、增收、社保等工作。

事实上,陕西当下的情况正是中国西部资源富集省份的一个缩影。能源富集这一要素禀赋结构,决定了这些省份以能源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而这亦是其得以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比较优势。“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发中,国家要在西部建立四大基地,其中第一大基地是能源基地,第二大基地则是资源深加工基地。这两大基地合起来就是要建设能源化工基地。”张宝通说。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说,近年来,陕西经济一直在上升通道运行,增速连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去年生产总值达到1.4万亿元,但倚重能源产业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自身结构的问题,说明陕西省已进入必须依靠优化结构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

怎么办

“政府要拿出应有的态度。”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榆林市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如是说。

一份来自榆林市发改委的报告称,“要尽快研究出台我市以补贴、减费、贴息和开拓市场为核心的新一轮稳增长措施;强化政策储备,研究和谋划好预调微调的后续政策及早制定应对经济下行的预案。”

4月28日,榆林出台了《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施方案》,从推动煤矿复产、能源产能释放、实行用电奖励、贷款贴息、促销奖励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与产业结构单一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的榆林相比,宝鸡、咸阳、汉中、渭南“四小虎”的逆市突起,则被认为是结构调整的“样板”。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对媒体表示:“上半年,正逐渐崛起的‘四小虎’城市对陕西经济拉动作用明显,抵消了陕北板块增长放缓的不利因素,这种‘北方不亮南方亮’现象,不仅是经济区域结构调整的反映,某种程度上也折射出陕西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

事实上,优化产业结构,亦是陕西省试图摆脱困境的策略之一。7月10日,陕西省长娄勤俭主持召开省政府第十三次常务会议,分析上半年的经济形势,部署了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其中包括“积极培育汽车、航空服务、电子信息、新材料等支柱产业,推动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娄勤俭说,要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必须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同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好势头。

但是,会议还是把“稳中求进”列为下半年的首要工作任务,要求“继续加大保工业、扩投资、促消费工作力度”。

“调结构是个长期过程,而困难是眼下的,怎么解决?”张宝通认为,能源富集区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而经济的发展则关系到就业和民生,所以“要以发展为基础去搞改革。”

“陕西的表现在西部还算好的,其他省份的情况会更严峻。”张宝通说。

张宝通说,在中央层面,需要真正把西部大开发体现到优先的位置,在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西部资源富集省份需要依靠能源化工产业促进自身发展,但这则需要中央政府出台特殊政策,加大对西部的投资力度才能得以实现。

张宝通认为,在当下困难时刻,中央需要对区域政策差异对待,尤其是针对陕西等西部重要省份——“眼下没有任何措施,困难是越来越严重,下半年会更严重。陕北调结构,一下子能调过来吗?不投资怎么能调结构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