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如何重生?
导语:保险业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做强保障,升级渠道,才能冲出重围,浴火重生。

经济观察报 文刀/文 2013年上半年,中国保险业发展步履蹒跚。行业保费增长一改高歌猛进的态势。随着近年来大资管时代及金融跨界的不断演进,保险产品的竞争力越发受到银行、信托、基金、券商等的冲击与挑战,上半年,全部A股四家保险上市公司股价均经历了瀑布式的持续滑落,保险业发展究竟出了什么问题?

与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子行业相比,保险产品的核心能力并不在投资理财,而在风险保障。保险产品的本质是对风险事件的承诺,通过对死亡、生存、疾病等相关风险事件提供保障,为客户创造价值。有风险分散特征的产品是由保险公司独家特许经营的,其他金融机构不能参与竞争,是保险产品其他金融产品的根本区别,也是保险业最大的竞争优势所在。

然而自2002年以来,强调投资理财属性的保险产品得到迅猛发展,并迅速成为保险产品的主流,最核心的风险保障型保险产品反而退居其次,成为陪衬。这恰非保险所长,却是其他金融产品优势所在。

而在经营层面,保险竞争力的不断下降也有着清晰的逻辑脉络,即因产品同质导致销售导向,进而造成银保渠道独大、控制权旁落,同时个险资源透支、行业品牌受损。为获得竞争优势,行业发展必然走向销售导向,进而必然需要加强银保及个险两大销售渠道。

银保业务由于极端依赖银行渠道,销售主导权逐渐落入银行之手,虽然业务规模不断提升,但费用压力让保险公司苦不堪言,而伴随而来的定期存款支持、业务合作等又进一步加重了保险投资端的负担。此外,银保渠道所销售产品期限较短,对保险公司内含价值贡献不大,叠加较高的显性银保渠道费用和隐形银保业务支持成本,银保渠道已成为保险公司发展的烫手山芋,留之并未有太多价值,弃之则大幅影响市场规模。

在个险业务层面,保险公司代理人管理模式始终坚持业绩导向,具体则为较低的固定工资搭配较高的业绩提成,再加之保险产品设计复杂,条款较难理解,侧面激励代理人对产品特点及收益进行或多或少的夸大宣传,如此往复对行业造成了不良影响,行业形象受到诸多诋毁和冲击,保险品牌及声誉资源也被逐步蚕食消耗。

保险业问题重重,如何才能重获生机?首先在产品设计上,要关注新需求及细化需求,做强保障。保险产品最重要的功能及核心能力在于分担风险,提供保障。在大资管时代,不管金融各子行业如何跨界经营,但传统保障保险业务始终是其他行业不可跨越的门槛,这就更应该成为保险业着重培养的核心能力。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保障产品是整个保险行业的稳定器,只有不受投资收益率竞争约束的保障产品发展得越好,投资性保险产品的承受的投资收益竞争压力才越小,才越容易在刺刀见红的金融业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

更进一步,在产品设计上,保险业要注重向上下游衍生,积极探索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中的风险保障机会和需求,并设计责任险等保障保险产品。事实上,在创新险种的设置上,外资保险公司走在了前列,如美亚保险为中国出口企业专门设计了“出口风险解决方案”(Ex-port Solutions),将货运保险、出口产品责任保险、产品召回保险及商务旅行保险组合起来提供一站式的风险解决方案。

在互联网金融时代,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工具,而生产工具则是新产品、新需求的源泉。保险业存在的原因是为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经营提供风险保障,在实际运作中更应该深入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的一线,通过掌握一手经营数据,观察并发现风险需求,提供对应的保障产品。例如在工程领域,企业最担心的是不能回收20%的工程尾款,因而会提高整体工程报价,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市场交易成本。保险公司若能对每家企业的交易及信用资质进行分析,通过精算模型为工程企业设计出对应的尾款回收保险产品,这既将契合企业需求,也将拓展保险产品范围,并提升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互联网金融有诸多特点,但概括来说一是重视数据的价值,二是注重用数据分析的科学严谨,通过对实际经营中各种数据的分析,找到规律,进而设计与之相应的产品。保险业也正是如此,在金融的所有子行业中,保险业最注重数据分析,其最初发展的核心理论即为大数定律,通过对数以百万计的人群进行概率统计分析,开展精算假设和产品设计,开发出各种类型的保险保障产品。数据是保险行业安生立命之本,科学严谨的分析工具是行业稳健发展的助推器,这与互联网金融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保险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开始有了可依赖的技术工具。

在改变了思维、产品、渠道之外,互联网更是丰富了金融领域的产品线,“三马”合作卖保险则是互联网试水保险的一次积极尝试。2013年2月,阿里巴巴、腾讯、中国平安三家筹建的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获得保监会批复,可正式开展互联网相关的财产保险业务。与其他保险公司不同,众安将完全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和理赔服务,产品包括虚拟货币失盗险、网络支付安全保障责任险等。虚拟财产保险未来将有广阔的市场机会。

在渠道上,要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的模式,并促进渠道融合,形成合力。保险业要坚定的顺应并推进渠道升级,全面跟进互联网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不断拓展网络渠道、手机渠道等线上渠道,持续做大线上渠道保费规模,从而降低对银保渠道的依赖,挣脱束缚。同时,在线上渠道的建设上,大力开拓简洁、明晰的标准化产品介绍,帮助客户理解较为晦涩难懂的保险术语,提升客户满意度,降低事后虚假陈述或营销员能力所限造成的投诉。

保险业只有主动拥抱互联网,做强保障,升级渠道,才能冲出重围,浴火重生。

(作者供职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特许金融分析师)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