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创富融资租赁 复星试水汽车金融

张勇2013-08-07 12: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8月7日,复星集团宣布与创富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复星通过收购成为创富的控股股东。这标志着复星正式进入融资租赁行业,亦是该公司近年来布局证券、期货、基金、保险等行业之后,再获金融服务领域相关牌照。

创富融资租赁由前日新租赁公司董事长陈云薇率团队在2010年2月成立,目前其股东包括日本丸红、史玉柱等在内的多家著名机构和个人,主营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为企业与个人提供中高端汽车金融服务,目前已与宝马汽车金融、奥迪、奔驰等多家高端汽车品牌厂商和经销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作为中国融资租赁行业的领军人物,陈云薇过去曾在短短两年内将日新租赁发展成为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外资租赁公司,租赁资产规模达20余亿元人民币。

汽车融资租赁是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流行的一种以租代购的汽车消费模式。融资租赁公司代客户购买车辆,将车辆租赁给客户使用。客户每月支付租金,租金偿付正常完成后,汽车所有权由融资租赁公司过户到客户。这一模式由于现金流压力小,为许多中小型企业加快发展业务提供了支持。

租赁在发达国家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金融工具,与银行、保险、信托、证券构成金融的五大支柱。在发达国家,租赁渗透率达到30%;美国约35%,欧洲、加拿大约20%、25%,在中国仅为6-7%,租赁业在中国市场潜力巨大,发展迅猛。2012年,中国融资租赁行业实现营业收入536亿人民币,净利润102亿,较上年同比分别增长62%和60%。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表示,金融服务是复星近年来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符合中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不仅如此,复星对增强小微经济和个人消费信贷活力的金融服务尤为重视,非常看好汽车融资租赁业务作为多元化金融生态中的一员在小微企业以及个人消费信贷中的发展,复星希望创富早日成为国内领先的汽车金融服务品牌。创富CEO陈云薇表示,复星将从资金、渠道、客户源、管理等多个方面为创富的未来注入无限活力。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