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山东推行简政放权改革 行政审批再减1/3以上
2013-08-07 14: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根据《意见》,山东将在第六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2013年12月底前出台年度削减任务,2014年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本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13年8月6日,山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减少行政许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山东将结合实际情况,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行简政放权改革。

根据《意见》,山东将在第六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2013年12月底前出台年度削减任务,2014年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方案,本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以上。

未来山东将减少和下放一批投资审批事项,推进投资体制改革。2013年省级“权限内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投资审批事项下放7项,由核准改备案1项。2013年省级实施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产品物品的行政许可事项由172项减少到143项,对各类机构及其活动的认定等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资质资格行政许可事项由131项减少到117项。

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山东还将严控新设行政审批项目,防止边减边增。2014年修订《山东省行政审批规定》,严格控制行政许可项目,规范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设定和实施。

同时,该《意见》还要求,逐步推进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探索一业多会,引入竞争机制。推动社会组织“去行政化”、“去垄断化”,2014年6月底前提出脱钩方案,确定一批行业协会进行试点,同时试点一业多会。2015年基本完成全省性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研究制定实行一业多会的具体办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