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房产税“复活”

陈哲 万晓晓2013-08-09 11: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哲 万晓晓 房产税试点扩容箭在弦上。

经济观察报从权威渠道获悉,杭州版房产税最早将于今年10月份后出台。

今年4、5月间,杭州版房产税据信在出台前夜叫停,原因是方案与新届政府调控思路存在偏差。据悉,最新版的房产税在老版本基础上,税率由0.4%-0.8%上调至0.5%-1.0%,但征收范围,仍然不包括存量房屋。

“地方上对房产税的积极性不高,担心对房价、地价的负面影响,要远大于税源的增加。”一位接近杭州市政府高层的人士说。

一位熟悉内情的专家表示,如果房产税不动存量,将对市场释放出正面的信号,使得更多城市在试点铺开前形成房价的暴涨。

然而,干系重大,新版房产税在正式亮相前,仍可能存在变数。

税率上调

杭州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杭州房产税方案已经上报国家相关部委,并在相关部门完成会签,有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结束后,正式出台。

在这一方案中,拟对增量房屋征收房产税,而不对存量房屋征收。以家庭为单位综合计征,划定人均60平方米的免征面积。

对超出人均6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房屋面积,征收税率标准包括:普通商品房按照房屋交易价格的0.5%,排屋别墅按照房屋交易价格1%进行征收。

上述接近政府人士透露,今年年初,杭州就进行了细则讨论,并将方案上报,但是新任总理李克强上台后,方案被要求缓一缓,等三中全会开了,相关政策出来后再出台。

在上一版中,征收档次被分为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普通商品房的税率是0.4%,而高端商品房的税率为0.8%。

“这个版本千真万确,但在5月1日出台前夕被叫停。”今年6月份,上述熟悉内情的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试点方案内容如何调整,将决定后期房产税扩容的主基调。

上述专家表示,高层在2012年年初就确定了房产税扩大试点,这个政策一直没变,只是一直在选择合适的时机。“去年时机一直不成熟是因为十八大时间总是不确定,后来好不容易确定了,却已到年末,来不及了,就改到了今年。而今年又是换届,要等到换届之后”。

存量不征?

在上述熟悉内情的专家看来,上一版杭州房产税最终未能出台的可能原因在于,未对存量房征收,不符合新一届政府的调整思路。

市场传言称,微调的可能方向是,对持有三套房以上的新购房,存量房面积也将计入征收面积。前述接近杭州市政府高层的人士说:“按照最新的版本,三套房以上的新购房也不会征收存量房产税。”

“如果不涉及存量的话,无疑就是给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政府不动存量,只动增量。”上述专家说。

信号已经升入半空。

在这一原则下,对于尚不在试点范围中的城市,上述只征增量不征存量的预期,无疑将导致需求短期内井喷。“这对调控将是极为不利的。”

“哪怕你征得少一点,也得动存量,明确告诉市场,多持有房子的,就要多交钱,多增加成本。你不动这个预期不解决的话,钱就没有地方去,只能买房子。”上述专家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