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向北
2013-08-12 10:5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向北开放,对于内蒙古有着特殊的意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馥李 蒙古国商人多希巴特尔最近很忙,已经来二连浩特20多年的他,在商业中心区开了一家服装鞋帽店,迎来一批又一批的蒙古国客人。而多希巴特尔,则是利用二连浩特便捷的口岸通关,往来于中蒙两国的一个成功商人,他的生意越做越大,在蒙古国多个城市都开了服装店。

8月7日,二连浩特至蒙古国乌兰巴托国际航线开通,对二连浩特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利好。作为对蒙古国最大的边境口岸,二连浩特在蒙古国的知名度很高,是很多蒙古人到中国购物、旅游的首选地。

而这个月,一年一度的盛会——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将在二连浩特召开,活动内容主要包括中蒙俄三国商品展洽、经贸论坛和项目推介三大项。由中国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蒙古国乌兰巴托市政府、蒙古国东戈壁省政府、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政府、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政府等联合主办。

作为内蒙古向北开放的重要载体,今年的洽谈会,格外受到重视。内蒙古受制于全国经济疲软,亟需继续找寻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近年来渐入佳境的中俄蒙贸易合作,或许是途径之一。

转身向北

今年上半年,内蒙古生产总值为7087.55亿元,同比增长9%。这是曾经连续八年夺取“增长冠军”的内蒙古,首次出现个位数的增长。近4年的上半年同期GDP增速,内蒙古呈现出逐年下滑的态势:从2010年的16.5%跌至2011年的15%,紧接着2012年下滑至12%,再到今年的9%,位居全国GDP增速排名20位左右,与辽宁、山西等省份增速并肩。

从总量排名来看,内蒙古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7087.55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连年快速的经济发展,使得内蒙古的经济总量实现了从后列升至中列的重大跨越。由于人口总量相对较少,内蒙古的人均GDP在全国名列前茅,仅次于广东,在西部省份中遥遥领先。

然而,内蒙古一煤独大的产业结构,在全国经济下行的背景下,面临增长乏力的境况。近两年,内蒙古占主导地位的能源、冶金建材等优势产业增幅下行态势明显,而煤炭产业链条不长、效益不高,总体发展不充分,成为内蒙古必须跨越的—道坎。2012年,两大行业对全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同比下降近9个百分点,GDP增速回落2个百分点。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如何彻底摆脱资源型产业的发展惯性,找到新的可持续的发展引擎,成为内蒙古未来如何发展的重大课题。

2013年3月,履新内蒙古不久的党委书记王君,提出了“8337”发展思路,对内蒙古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梳理和再定位。王君指出,要把内蒙古建成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充满活力的沿边经济带。

这样的思路来自2012年的《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若干意见》和《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国家第一次明确了沿边开放的大格局定位,对内蒙古的定位是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

向北开放,对于内蒙古有着特殊的意义,内蒙古地域狭长,在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边境线上,珍珠链般分布着满洲里、二连浩特等19个对外开放口岸,吞吐着中俄间65%、中蒙间95%的陆路运输货物。“内蒙古与俄、蒙山水相连,经济互补,但与俄蒙两国经贸总额还不到60亿美元,这与全区1.6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很不相称。”内蒙古党委书记王君曾在多个场合指出,建设全国沿边开放的新高地,是中央赋予内蒙古的重大责任,也是内蒙古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任务。

一拍即合

在8月7日召开的“2013中国二连浩特中蒙俄经贸合作洽谈会”的新闻发布会上,二连浩特市市长包崇明介绍说,此次洽谈会是内蒙古自治区扩大向北开放,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多双边经贸合作的大型国际盛会,也是国内企业加强与蒙俄企业合作一次的难得机遇。

而在加快建设沿边开发、开放经济带方面,内蒙古已经具备一定的基础和实力。二连浩特市商务局局长李孟彦说,随着中国投资者在蒙古国建矿的产值不断提高,蒙古国对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需求很大,为中国企业创造了很大的商机。此外,对水泥、家具等建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同时蒙古国的经济也存在很多挑战,总体上来看,蒙古国处于工业化的初级阶段,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和活力的经济体,而这样的空间,为中国企业提供的是巨大的商机。

去年,二连浩特成立了驻乌兰巴托代表处。今年,与中国贸促会成立了中国贸促会驻乌兰巴托代表处。而内蒙古各个边境口岸城市,纷纷用各种途径,加强与蒙古国的商务交往和经贸洽谈。

李孟彦说,今年第一季度,二连浩特出口蒙古国的水泥,增长了10%以上。遍布二连浩特大街上的建材商店,接待的客户主要是蒙古国商人。蒙古国正在大搞基础设施建设,首都乌兰巴托处处是工地,这些建材和工程机械主要进口地就是二连浩特。

内蒙古统计局局长胡敏谦说,这种互补性的加强,甚至可以将远东及欧洲连接在一起,以此带动特色加工业、旅游业、社会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全面发展,对内蒙古扩大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调整经济结构和“三驾马车”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加强口岸基础建设,提高通关能力,今年年初,内蒙古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满洲里“国家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以2012年安排的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为基数,逐年增加投入用于口岸和通道建设,并从投融资政策、土地政策、人才政策等9个方面提出38项支持措施。

按照内蒙古“十二五”规划,内蒙古将加快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进出口资源综合加工示范区建设,推进策克、甘其毛都等口岸的扩大开放。同时,将开展大规模的口岸综合保税区、保税仓库、海关监管区、边境合作区及互市贸易区等项目的建设,努力延伸贸易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增长点

7月,首批由蒙古国南戈壁省奥云陶勒盖铜矿生产的576吨铜精粉,从位于内蒙古西部巴彦淖尔市的甘其毛都口岸顺利进口。按照计划,到2018年,铜精粉的年进口量将达到200万吨,将通过汽运从蒙古铜矿矿场直接运输到甘其毛都口岸。

甘其毛都口岸,毗邻蒙古国资源富集的南戈壁省,堪称中国脊背上的“聚宝盆”。距甘其毛都口岸70公里的奥云陶勒盖铜矿,已探明铜金属量7100万吨、黄金1028吨、银5144吨、铁矿石27亿吨、钼81600吨,总体储量居世界第三、亚洲最大。

由于蒙古国目前尚不具备加工矿产品的水、电等生产要素的能力,甘其毛都口岸成为开发利用蒙古国资源最佳地点。在距甘其毛都口岸160公里的口岸加工园区,整个基地专门承接进口主焦煤落地加工。30多家企业在此开展煤炭洗选,洗选后的焦煤将进入了中国河北、山西等地。

沿着中蒙漫长的边境线,建设口岸进出口加工园区,成为中国向蒙古和俄罗斯辐射的最佳通道。而2012年,新的口岸也在加速建设和开通之中。

在内蒙古的东端的兴安盟,一条全长7.01公里,66KV输变电跨国供电工程,正在阿尔山与蒙古国口岸之间架设中。这项跨国输电工程自2012年9月份开工建设,建成将完成跨境输电,向蒙古国松贝尔口岸供电。

阿尔山口岸预计将在年内正式开通。该口岸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的第四条欧亚大陆桥及大图们江经济区的桥头堡,也是国家确定的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节点和蒙古国通向最近出海口的重要口岸。作为内蒙古重点打造的对蒙口岸之一,中国东北腹地丰富的物产,可以更加便捷的到达蒙古和俄罗斯。

阿尔山口岸所在的兴安盟,是内蒙古东部地区经济最不发达的盟市之一。口岸开放及口岸开放后开展跨境旅游、农牧业合作等,都将有助于提振兴安盟的经济发展。阿尔山市市长李贸称,口岸一旦开通,边陲阿尔山小城将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这对整个城镇的发展、对边疆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会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晓俊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建设向北开放的桥头堡和经济带,可充分发挥内蒙古与俄蒙毗邻地区在矿产资源、产业结构、技术、劳动力市场等方面互补性强的特点,在互利共赢中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