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第一战 华为、中兴“抢人”

吴侨发 石俊 叶梦蝶2013-08-13 11: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吴侨发 石俊 叶梦蝶 全球电信设备巨头的市场格局正在刷新中。7月30日,阿尔卡特朗讯公布第二季度财报。至此,华为、爱立信、诺西、阿朗、中兴最近半年经营情况均得到披露。

华为今年以上半年销售收入1027亿元人民币再次稳居第一,同比增长5.1%。而去年排名第二的爱立信上半年仅实现净销售额1074亿瑞典克朗(约1003亿元人民币),其颓势已现。其净利润为27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的100亿瑞典克朗相去甚远。

眼下,正值中国4G发牌前夜。鉴于中国移动TD-LTE建设一路绿灯,显示中国政府对4G标准格外关照。华为、中兴等电信设备巨头拼尽全力抢食。如今这场“恶战”,已经蔓延到人才的争夺。中兴实施历史上第二次股权激励计划,争抢人才。华为将投入十亿元资金用于员工薪水提升,基层员工方面,各部门平均涨幅在30%-70%。

当然,这些不是电信设备巨头的全部。中兴通过裁员、变卖资产等手段,使得净利润高达3.02亿元,同比增长23.47%。不过,中兴的转型尚未彻底,其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收377亿元,同比下降11.57%。

人才大战

4G牌照终于柳暗花明,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4G牌照将在年内发放。在4G发牌前夜,中兴悄然实施历史上第二次股权激励计划。中兴计划向1531名员工授予10320万份股票期权,授予数量占中兴通讯股本总额的3%。此次股权激励主要面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业务骨干。

中兴看重的是4G的巨大市场所能够带来的利润。中兴的股权激励行权条件约定,2016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较2014年不低于44%,而2014年较2013年不低于20%。

面对4G的巨大市场,华为与中兴在人才战略上展开“恶战”。华为表示,此次将投入十亿元资金用于员工薪水提升,加薪对象首先为13至14级的基层员工,以及2014年新招应届毕业生。基层员工方面,各部门平均涨幅在30%至70%左右。

一名在华为工作8年的离职员工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华为有这样的传统,“丰年重赏基层”,这主要是华为对人才的重视,华为会在通讯行业年景不好的时候,对员工加薪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

此前,同等级别员工中,华为比中兴的薪酬略高10%左右。华为启动涨薪后,在招聘新员工上将带来更大优势,这对同处深圳的中兴招聘会造成冲击。

华为战略规划部高级经理陈惠庆对此表示,“我们的确不太好对这方面做出评价。”不过,中兴一位负责招聘的中层员工向记者透露,华为经常凭借高薪到中兴挖人,中兴为此苦恼好久。

华为的策略是,通过高薪把毕业生吸引过去,一方面能留住人才,经过一段时间实习观察后,淘汰掉大部分不合适的。另一方面,其他公司至少在这一届拿不到多少人,在4G到来时,人才储备必然处于劣势。

经历过上市以来首年亏损的中兴,此时在人才上备战4G尤为重要。

如今,2G网络逐渐退出,3G网络持续优化与升级,4G网络部署逐步展开。面对行业竞争格局的调整,中兴采取较为激进的市场策略,降低产品毛利率,试图突破部分重点运营商。2012年中兴的运营商网络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10.49%。然而,这一市场策略未能奏效,该类产品营收416.0亿元,同比下降10.57%。

冲击波仍在持续。2013年上半年,中兴实现营业收入377.08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57%。虽然净利润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47%,但该利润主要是靠“砸锅卖铁”支撑起来。

去年12月28日,中兴、中兴香港与基宇订立出售协议,将中兴力维81%股权出售给基宇,合计对价12.92亿元。如果扣除第一季度出售中兴力维的非经常性损益后,上半年利润为-5938万元。

业绩未现根本好转,中兴员工离职率偏高。2012年末,中兴员工共有78402人。而在7月23日公布的股权激励方案中指出,本计划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1531人,占公司目前在册员工总数的2.3%。以此计算,中兴员工目前共有66565人。意味着中兴在上半年有11837人离职,7名员工中就有1人离职。

申银万国研究所通信行业分析师王晶指出,4G建设周期有利于通信设备行业的上市公司走出2011和2012年的业绩低谷,带动行业复苏。中国移动正在启动20.7万个TD-LTE基站设备招标,加上之前的试验网数量,TD-LTE的规模将很快与TD-SCD-MA网络相当。这也是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4G网络,使其成为全球电信设备厂商重要的角逐战场。

与TD-SCDMA 3G建网逐次分期不同,此次TD-LTE设备招标直接一步到位。对于处于低谷期的全球电信设备厂商来说,一旦此次招标有失,在中国甚至全球TD-LTE后续竞争中将处于不利的位置,甚至引发竞争格局变动。

即将启动的中国4G市场,无疑是块大蛋糕,华为自然也会拼尽全力抢食。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表示,“对于下半年的经营业绩和利润率,我们持乐观态度,有信心实现2013年集团整体收入增长10%的目标。”

剑走偏锋

眼下引人关注的是,华为、中兴的人才激励措施,能否有效配合其4G战略。广东省企业管理咨询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傅江表示,华为和中兴的激励方案,“对哪家企业好或不好,不能笼统地说,要站在企业自身角度出发考虑。”

华为此番薪酬调整思路非常明确,其涨薪是与员工的工作年限和个人绩效挂钩。不过,此次加薪在华为已经成为敏感事件。多名华为的员工对记者表示,华为已经对员工统一下了封口令。在华为工作5年以上的一个员工表示,现在加薪,未来配股将减少,奖金和分红减少,这个是方案的另外一部分,还没公布。

尽管配股减少的提法并未落实,但该名员工表示,实施的可能性还是很大。这一点在任正非2012年4月份的讲话中也提到,就是后续逐步降低分红,把利润拿来做奖金,激励奋斗在一线的人。

配股将减少的提法已经在华为内部传得沸沸扬扬,对于华为的中层员工来说,有些人完全靠分红过日子。而若减少配股,长期以来收入是下降的,以后收入实际上会减少,离职或将加剧。

当然,与华为剑走偏锋的还有中兴。中兴在股权激励上,更加侧重以利润为目标导向。中兴的股权激励行权条件约定,2014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较2013年不低于20%。

在利润指挥下,中兴正走向多元化战略。Chinajoy2013展会期间,中兴通讯手机产品体系副总经理侯正之表示,中兴成立了专门的子公司——中兴九歌,主要方向就是推广移动互联网业务合作,游戏等应用是其重要的业务。

其实,中兴九歌早在2009年11月25日成立。彼时,中兴为了专注主业并未在这方面投入多大精力。如今,中兴九歌摇身一变,成为中兴的重点业务之一。目前,中兴九歌认缴注册资本总额4100万元,员工近100名,其中技术人员约60名。中兴有意将其打造成典型的技术驱动型公司和创新型移动互联网企业。

中兴九歌游戏事业部总监崇博雅表示,“我们独代产品,不自研。”其中,卡牌网游《斗你玩》是由FableGame寓言数码开发。崇博雅说,中兴九歌目前有两款独代产品准备陆续上线,“现在封测中。”

中兴九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兴九歌充分发挥中兴终端优势和品牌全球影响力,积极扩展和丰富内容渠道。为中兴用户及全球合作伙伴提供优质的增值业务产品,打造“内容+终端+运营”的商业模式。

中兴的多元化战略自有它的考虑。在主业遭受瓶颈的情况下,为了使得2014年的净利润增长率超过20%,多元化战略无疑是较快捷的方式。中兴内部人士称,中兴转型这一块,很快就有更具体的举措。

不过,中兴斥巨资进军游戏产业,却引来外界质疑——多元化战略或为不务正业。面对即将来临的4G市场,以及利润诱人的游戏产业,如何在投资上平衡取舍,如何在与华为的人才大战中布局取舍,关系到中兴能否在未来的4G市场抢到制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