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民营车企抢注 “斯诺登”或成电动车品牌

刘晓林2013-08-20 20: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抢注“特斯拉”商标的风波未平,另一起商标抢注事件又在中国电动车行业上演。日前,一家名为北京鸿远蓝翔的民营新能源技术公司向国家商标总局提交了申请,欲将与美国“棱镜门”事件主角“斯诺登(Snowden)”名字相同的中文及英文注册为中国的合法商标,用于命名该企业研发的一整套环保电动汽车新技术,这些技术包括整车、电池、充换电的成套设备、电池维护及动力总成等。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注册“斯诺登”商标,是因为这些电动汽车新技术与斯诺登一样“集中了大量的机密”,而这些机密技术未来将逐渐释放出它们更大的价值。

为了给“斯诺登”商标造势,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朱和丰还将一辆挂着斯诺登车牌、贴满斯诺登头像以及 “斯诺登电动汽车秘密技术”等字样的电动汽车开上了北京长安街。不过,在被交警以“涉嫌私自改装车辆遮挡车身标志”以及违反长安街不允许车辆挂着标语行驶的规定拦下后,朱和丰到五环路上拉力跑圈以证明斯诺登秘密技术充一次电就够能行驶500多公里的计划也被叫停。

不过,来自商标业界人士的看法认为,这起申请很大程度上将被因为具有不良影响而被驳回。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得知,早在2010年,中文“斯诺登”就已在中国被注册为服装类商标,英文“Snowden”则在2007年被日本斯诺登株式会社在华注册为化妆品和非医药类营养品的商标。另外,就在朱和丰申请“斯诺登”电动车商标之前,今年8月9日,一家上海环保公司也申请了英文“Snowden”商标,用于建材产品,目前刚进入审议阶段。不过,这家公司的中文名称本身就叫“雪登”。

相比之下,上述电动车公司在斯诺登出名后刻意申请该注册商标的行为显然是在抢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