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净利暴增242%的秘密

郭海飞2013-08-26 10:3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郭海飞 “今天,我可以非常高兴地告诉大家,SOHO中国的转型,成功了!”8月20日中午12点,穿着黑西装、白衬衫,打着蓝色领带的潘石屹,在黑色背景视频中高调宣布。

这是“包租公”潘石屹为SOHO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OHO中国”,00410.HK)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所发布的演讲视频,透过黑色边框眼镜,潘石屹的小眼睛放射着精光,“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营业额增长103%,利润额增长242%,董事会批准每股股息一毛二分。”

截至今年6月底,SOHO中国实现营业额约24.78亿元,较2012年同期的12.22亿元,增长103%。同时实现权益股东应占纯利约20.94亿元,同比上升约242%。实现核心净利润(不含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为5.37亿元,同比增长130%,核心纯利润率约为22%。

SOHO中国称,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结算的建筑面积较去年同期增加所致,本期结算的建筑面积约为4.1万平方米(不含车位面积),较去年2.3万平方米大幅上升76%,平均售价每平方米约60749元,营业额主要来源于银峰SOHO以及SOHO中山广场等项目,其中银峰SOHO贡献了20.78亿元销售额。

手持大把现金的潘、张,仍然选择谨慎策略,净负债比率保持在14%,同时用派息来回报股东,交银国际在对SOHO中国的评价中称:“SOHO 中国有意维持每股派息及派息比率稳定。”

这份半年业绩报告显示,SOHO中国2013年上半年实现权益股东应占纯利20.94亿元,而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高达21.36亿元。

交银国际认为:“我们相信市场低估其租金收入的长远增长潜力,把目标价折让幅度由50%收窄至35%。”SOHO中国获得交银国际上调评级至“中性”。

截至今年6月底,SOHO中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2亿元,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52亿元,其所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由年初的185亿元,下降为6月底的131亿元。

“SOHO中国中期核心盈利增长强劲,主要由于更多销售入账,但中期盈利会下跌,除非有更多项目出售。”富瑞在研究报告中称,看好SOHO中国转型至持有的业务模式,但其指出,这会影响资产负债表、令负债上升及现金水平下跌。

租金收入8600万元

“SOHO中国转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上海世纪广场,现在出租率已经达到100%,完全满租了,经营利润率高达88%。”潘石屹不停地打着手势说,“前门项目中的中小型商家正在淘换中,一批国际知名的品牌体验店正在入驻,如三星、蜡像馆、联想等,银河SOHO创造了SOHO中国出租历史上的一个奇迹,最近三个月每个月出租接近2万平方米,一个刚完工的项目,出租率已经接近50%。”

SOHO世纪广场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世纪大道,是SOHO中国转型后在上海推出的第一个全部自持项目,总体量6万平方米,2013年1月建成,其中大约一半面积出租给上海期货交易所。

坐落于北京二环内的银河SOHO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可售可租赁面积约25万平方米,于2010年6月20日开盘销售,2012年11月交付使用,目前可售部分已近售罄,截至2012年底,该项目实现销售额160多亿元。

该项目于今年年初开始招租,SOHO中国称,可租赁面积超过16万平方米,所有租赁面积由其统一进行出租和物业管理,目前已租出约9万平方米,由于大部分已经出售,因此租金收益也并不能由其所享有。

2009年,潘石屹斥资17.7亿元收购的总体量5.47万平方米的北京前门商业项目,由于租金高企,在去年李宁、王麻子和九龙斋等品牌集体撤退后,今年周大福、森马等多个品牌又相继撤离。潘石屹也不得不对自己所持有的商铺,进行改造升级,但效果却难以在短期内显现。

“北京、上海住宅市场回报率1%-2%,办公楼市场投资回报率3%-4%;而SOHO中国基于开发成本的租金回报率为8%-10%,银行按揭利率已经达到7.2%。”潘石屹称。

但SOHO中国业绩报告却显示,今年上半年,SOHO中国租金收入约8600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在约25亿元的营业额中占比3%。

这与潘石屹去年所宣布的,3年后租金收入,将成为SOHO中国盈利的主要来源,5年后现有物业的年租金收入将超过40亿元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然而,“包租婆”、SOHO中国CEO张欣在8月20日发表的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英文演讲视频中,同样强调SOHO中国转型成功,出租顺利。SOHO中国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目前其共持有14个完工和在建的投资物业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是北京及上海最大的办公楼开发商。

除前门大街、银河SOHO、上海世纪广场三个项目外,SOHO中国其余自持项目均在开发建设中,其中包括今年斥资32亿元在上海拿下的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的古北项目,以及2011年底收购的总建筑面积约43万平方米的外滩8-1地块50%股权。

而SOHO中国在今年4月与复星集团关于外滩地块的争执,仍旧没有结束,这块土地曾被视为老潘转型商业的一个战略重镇,如今命运未卜。

现金为王

“目前政策形势不明朗,一会说要出台刺激政策,一会说要出台紧缩政策,但我们相信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国政府会出台清晰的经济政策。”潘石屹说,“在经济形势不明朗时,我们采取的方法就是持有现金,等待机会。”

截至今年6月底,SOHO中国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131亿元,这是其上半年不到25亿元营业额的5倍多。

与其他上市房企相比,SOHO中国也可谓是“有钱人”。远洋地产2013年上半年实现91亿元营业额,是SOHO中国上半年营业额的4倍多,但是截至6月底手持现金也仅与其相同,约为131亿元,其中还有56亿元的受限制银行存款。

今年上半年营业额是SOHO中国6倍的龙湖地产,截至6月底,手持现金为129亿元,扣除25亿元的受限制存款为124亿元。

今年上半年营业额高达270亿元的碧桂园,截至6月底,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2亿元,扣除63亿元的受限制现金,约90亿元。

“现在,我们的净负债率仅为14.3%。”潘石屹说,“如果市场回归理性,我们拥有的现金将给我们带来巨大的机会,如果市场继续疯狂,SOHO中国一定要遵守理性和纪律性,绝不被眼前的短期利益所诱惑,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SOHO中国的财务能力,足以应对未来市场上出现的任何波动。”

“在市场一个巨大的波动之后,总是会出现巨大的机会。”潘石屹称。在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楼市低潮期,手持现金177亿元的SOHO中国,便迎来了这样的机会。

在2011年4月到6月的两个月里,SOHO中国斥资88亿元在上海相继收购了曹家渡地块、海伦路站地块、SOHO中山广场、四川北路站地块等四个项目。下一个机会,何时到来,潘石屹和他的SOHO中国尚需继续等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