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与“德国问题”
导语:忏悔并非止于历史,而是面对当下与未来,对历史真相的承认与反思是构建民主政治的历史记忆基础。德国人在反思纳粹罪行的同时,也在为德国民主修筑防护网,“德国问题”表面是国际秩序问题,实则为德国如何自处,如何安放自己的民族灵魂。

经济观察网 孙兴杰/文 日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受达豪集中营联合会主席的邀请访问了纳粹德国建立的第一所集中营,并发表了政治演说,此举受到了犹太人的广泛赞誉,当然也引起了反对派的攻击,认为默克尔夹带“私货”,为下个月的大选造势。反对派说的没错,战后德国对历史问题的反省与忏悔一直是个政治问题,正是对历史记忆的省思让德国民主更加强韧,同时赢得了欧洲人的信任,持续几百年的“德国问题”融入欧洲一体化的潮流之中。

自1970年德国总理勃兰特在华沙死难者纪念碑前下跪以来,德国在任总理在历史问题上保持着良好的口碑。默克尔在2008年访问以色列期间,对纳粹德国的罪行向犹太人道歉。二战的硝烟已经散去,为什么德国领导人不断忏悔呢?如默克尔所说,很多人想对过去的悲剧闭上眼睛,但是反对极右主义和反犹主义的斗争还需要继续。无论默克尔还是当下的德国人都不是施害者,他们并没有继承前人的罪责,但是作为一个共同体,他们需要对助长罪恶的文化背景和生活形态保持警醒。忏悔并非止于历史,而是面对当下与未来,对历史真相的承认与反思是构建民主政治的历史记忆基础,没有共同的历史认知,政治共同体的整合是脆弱的。

就像雅斯贝尔斯所说的,一个民主的政治认同以及真正的社会整合只有通过德国人承担集体责任方能获得。默克尔访问达豪集中营便是对“集体责任”的履行,作为德国民选的总理,需要表达德国人对历史问题的立场。在欧洲整合到了一个转折点的时刻,德国人需要更多的信任,消解其它国家对“德国的欧洲”的恐惧。在欧债危机期间,默克尔被南欧国家的抗议者刻画成留着小胡子的希特勒,希腊人甚至认为德国再次入侵希腊。“德国问题”似乎又回来了,德国人需要得到欧洲人的理解与信任。1648年之后,德意志一直处于分裂状态,这也是欧洲大国博弈的前提,19世纪德国统一之后,欧洲大陆无法“安放”德国,两次世界大战大抵与“德国问题”有关。二战之后,德国面临着严重的信任赤字,西德总理阿登纳选择了一条融入欧洲的道路。

纳粹德国不仅是欧洲的灾难,也是德国的悲剧,承认纳粹德国的罪行既是德国赢得欧洲人信任的前提,也是德国构建民主政治的起点。民主是充满风险的一种政治形式,魏玛宪法的软弱性让希特勒绑架了德国,民族主义、种族主义恣意妄为,达豪集中营便是纳粹走向疯狂的象征。德国人在反思纳粹罪行的同时,也在为德国民主修筑防护网,“德国问题”表面是国际秩序问题,实则为德国如何自处,如何安放自己的民族灵魂。

默克尔认为,对纳粹大屠杀遇难者的纪念活动要一代一代传下去,换言之,历史忏悔需要成为一种“制度”。德国人甚至将历史认识问题变成了法律,否认纳粹的罪恶历史是要被上诉审视判刑的。历史的真相需要法律的卫护,极右翼政党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被取缔,民主政体需要“战斗性”,防止重蹈魏玛共和国的覆辙。历史记忆的制度化与法律化也是德国人集体认同理性化的保障,只有经过“去魅”,才能免除各种极端思想的蛊惑,民主政治才有思想根基。

德国总理的忏悔已经超越了对纳粹德国罪行的“事实”层面,而成为一种政治的规范,这种态度也“外溢”到了德国之外的其它欧洲国家,任何集体罪行都不乏共谋者,当忏悔成为一种国际行为的时候,欧洲人也就找到了一种“集体身份”,这也是欧洲不断走向一体化的深层基础。当下,欧洲诸国对德国实力的增强保持戒心,而默克尔的“忏悔”无形之中在消除人们对“德国问题”的戒惧。忏悔帮助德国人将爱国主义的情感置于制度的框架之中,进而赢得了欧洲乃至世界的尊重。

默克尔的忏悔让“德国问题”不再是问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