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上半年净利同比增5.3%

刘艳2013-08-29 14:20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艳  2013年8月27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SH)公布了2013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并于28日上午召开了中期业绩发布会。中报显示,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203.9亿元,同比增长5.3%;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均有所上升。

针对上半年利润仅实现5.3%的增幅,该行行长朱小黄表示,这个增幅是中信银行消化各种困难实现的阶段性成果,但并不代表全年的利润增长幅度。

面对下行经济形势,中信上半年不良贷款余额163.7亿,比上年末增加41.15亿,不良贷款率0.9%,比上年末增长0.16个百分点。但中信表示仍然在预期的可控范围之内。

中报显示,中信银行总资产达3.44万亿,比上年末增加了477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了16.1%。客户存款2.61万亿,增加3588亿,增长15.9%。

在信贷脱媒、利率市场化深入推进的背景下,中信银行在寻找自己差异化经营及新的市场定位和特色。

朱小黄表示,“基于对未来经济的预判,中信将全面进入服务行业,在该行业配置大量的信贷和管理资源”。截至报告期末,中信现代服务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650亿元,增长18.9%。

去年,朱小黄提出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围绕“网络业务金融化和金融业务网络化”的发展思路,中信进行了一系列的布局。先后与中移动、银联及中国联通合作推出NFC支付模式;自主研发以二维码支付为代表的“异度支付”等新的网络支付新模式。从基于PC网络金融服务向移动金融服务发展,不断提升与网络银行客户的互动,升级客户体验。朱小黄表示,网络银行业务在市场上已经有自己的特色,实现有品牌、超快发展的态势。

在差异化的业务选择方面,朱小黄说在主流业务里面保持现状,重点推进非主流业务,将非主流业务做成主流业务。在对公业务领域,突出发展托管、同业、保理等;对私业务方面将推动保管箱、代理和贵金属业务等。

“选择现在金融界里的非主流业务,把这些非主流业务做成中型商业银行一个广泛的市场,占领市场制高点,寻求特色业务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就像浙商把扣子、拉链做成全球最大。”朱小黄说。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也在对内部管理架构进行调整。

朱小黄说,“中信的内部管理框架有了新的调整,力求逐步形成一个科学的矩阵结构。强化板块的管理模式,使全国的市场在板块内的粘度加大,以增强资源配置和市场调度的能力,使总行推动、带领各分行的市场营销,协调各种资源。具体来说,中信为解决之前每一个板块仅有主管行长一人,管理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在板块里逐步配置高管人员与主管行长一起推动各板块的发展。目前,中信已有风险板块、批发板块、资金金融板块、合规部的审计配置了相应的高管,未来还会选拔人才进入高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