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延安特大暴雨致24万灾民无家可归 救助金存缺口
2013-09-03 12:3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郭海飞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延安的灾情特点是,降雨量大,洪水小,但是房屋倒塌、损毁严重,”杨志旗介绍道,“整个延安市有70多万户、220多万人,7.4万户房窑倒塌和严重损坏,相当于10%以上的村民无家可归。”

延安市宝塔区川口乡被暴雨击塌的窑洞

延安市宝塔区川口乡村民搭建的简易帐篷

延安市宝塔区川口乡某村民的“东风招待所”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郭海飞 据报道,8月29日晚10点左右,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楼坪镇一居民窑洞坍塌4人被埋。随后,安塞消防中队救出1名幸存者,但其余3名被困人员被救出时已经死亡。

9月1日,安塞县委宣传部主管外宣的官员向经济观察网确认了上述事实,他说:“此前,政府工作人员曾经告诫村民,不要进入危窑。”然而,依然有村民进入危窑。据《华商报》报道,8月9日,延安市宝塔区一对母子因返回危窑被埋遇难。

“自救”

8月28日,延安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整个延安市仅有1000多人集中安置,其中宝塔区有500多人。”

延安市委宣传部向本网发布的灾情介绍显示,7月3日至26日,延安市遭遇了自194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过程最长、强度最广、暴雨日最多的持续强降雨,截至8月6日,共造成全市42人死亡,其中房窑倒塌死亡20人。到9月1日,这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已经造成延安市至少47人死亡。

由于中小学开学在即,8月9日前,延安市已经将集中安置的约24万名受灾群众解散,要求灾民以“投亲靠友、邻里互济、自行租赁”等方式分散安置。“也包括在自家院内搭帐篷、彩条布等居住方式,”上述主管外宣的官员介绍,仅安塞县解散的集中安置灾民就达六七万人。

不过,延安市官方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中央、省民政部门仅下拨2.4万顶帐篷,仅为24万名灾民需要的1/10。

由于帐篷急缺,部分灾民选择租房,然而房租水涨船高。据报道,由于需求量比较大,延安市房屋租金呈现出剧增态势,涨幅达到25%-30%。

于是,无家可归的村民,选择“自救”。“晚上不少人没有住处,只能坐在村委会院子内的彩条布棚下,等到天亮。”近日,延长县黑家堡镇康家坪村村主任康健在接受延安电视台采访时说,“有些人坐着疲劳的不行,只能白天在安置点休息一会。”

宝塔区川口乡白庄村驻村干部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白庄村村共有60多户人,其中4户窑洞坍塌,“但是几乎所有窑洞都成了危窑。”

部分村民在原本存放玉米的“玉米架”上搭上塑料布,住了十几天,然而“玉米架”缝隙很大,晚上村民被蚊子侵扰不断,甚至还发现过蛇。

而另一户村民则要“幸福”的多,在“东风招待所”住了一个多月。所谓招待所是拉土的“东风大卡车”,“下雨时,雨水沿着车壁流进来,把头发都弄湿了,雨水敲打着铁皮,吵得一晚上也睡不着。”村民说道。

川口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整个川口乡有175户窑洞倒塌,房窑倒塌和严重损毁达1659户,加上一般性损坏窑洞一共有2800多户,直接受灾人口高达6000多人,直接经济损失3亿多元,但是下发救灾帐篷仅有190个。

宝塔区宣传部向经济观察网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7月28日,全区受灾人口约18万人,急需生活救助11万多人,倒塌房屋7182间,其中人撤离后倒塌2303户,6323间。

关于在人撤离前倒塌的859间房屋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宝塔区宣传部副部长孙霞介绍说:“整个宝塔区共有18人死亡。”此外,宝塔区损坏房屋达4万多间,农作物受灾面积20万多亩,直接经济损失约10亿元。

8月28日,本网记者获得的《延安市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汇报》显示,整个延安市受灾人口约155万人,紧急转移撤离约79万人,因灾死亡42人,150人受伤,房窑倒塌2万户、4万多间,严重损坏5万多户、近15万间,一般性损坏7万户、17万多间,农作物受灾111万多亩,绝收38万亩,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29亿元。

资金缺口

《延安市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情况汇报》(下简称,《情况汇报》)显示,截至8月28日,延安市仅收到下拨救灾资金不到3.4亿元,其中中央、省下拨资金1亿元,市级配套1.4亿元,县区配套0.97亿元。

“对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的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0元的生活救助金,发放3个月,每人一共发放900块”,延安市民政局救灾科工作人员向本网记者介绍,“窑洞倒塌的,每户给1000元的补助,另外给低保户补助300元。”

然而,宝塔区川口乡多位“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的村民向本网记者反映,并未收到下发的每人每天的10元救助金,“吃的、喝的什么也没有,更别说钱了,就连塑料布也是我们自己买的。”有窑洞倒塌的村民也未领到1000元的补助。

川口乡白庄村窑洞倒塌4户村民,目前仅有1户领到1000元的救助金,陈家洼村村长介绍,陈家洼村共有12户窑洞倒塌,目前仅有5户领到1000元的救助金。

“只 有第一批窑洞坍塌的补助资金发下来了,其他的还没有发下来,”川口乡驻村干部称。川口乡政府主要负责人解释说,目前川口乡仅收到24万元救灾资金,全部已 经下发。按照川口乡6000名“投亲靠友、分散安置”的灾民,每人每天发放10元计算,一个月所需资金就高达18万元,而窑洞倒塌的175户,每户 1000元的补助,总额也高达17.5万元,资金缺口达11.5万元。此外,五保户、低保户每人还将下发300元的补助。

《情况汇报》显 示,“对五保户、三无户和60岁以上倒房户,尽量在各级敬老院和福利院安置。”但是宝塔区川口乡白庄村一位窑洞倒塌、无儿无女且无经济收入来源的孤寡老 人,至今仍住在帐篷里。宝塔区宣传部副部长孙霞表示,“没办法,因为受灾人数太多。”据悉,宝塔区中心敬老院有8孔窑洞倒塌,21孔成为危窑。

“对 于房窑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村民,每户给予3万元的重建补贴,其中中央、省上补助1.5万元,市县补助1.5万元,剩余资金由群众自筹,”上述延安市民政局救 灾科工作人员介绍,按照7.4万多户村民窑洞倒塌和严重损坏的村民计算,仅延安市县需要补助的资金就高达11亿元,“缺口至少十四五亿元”。

上述工作人员说,按照目前重建房屋人均20平米、每户补贴3万元的标准,每户至少需要修建3间房屋,每间房屋3万元的价格粗略计算,村民仍需自付6万多元。

“农村随便修两个平房,都得四五万元,而城镇一套房子至少得十来万,按照7.4万户窑洞倒塌和严重损坏的灾民计算,光重建房屋的资金就要70多亿元,”延安市发改委副主任、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组长杨志旗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

“另外损毁的道路、水利、电力、通讯等,重建也需70多亿元,重建总额高达140多亿元。”杨志旗称。而官方数据显示,延安市2012年财政收入的总额只有139亿元。

延安市民政局在递交给陕西省民政厅的灾情报告中,也申请陕西省政府给予7.4万户无家可归的村民,在现行建房补助标准基础上,每户增加补助5000元,贫困户每户增加补助1万元。但能否如愿,尚不得知。

另外,多位村民和乡镇干部均反映,在耕地“红线”不能碰的前提下,村民重建家园面临着无地可用的难题,随着天气逐渐变凉,这一问题变得更加急迫。

“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

7月份,延安市仅有5天没有降雨,暴雨多达9次,其中延川县降雨量累计高达607.7毫米,是历年同期的8倍;全市13个县区有10个县区是同期降水量的3倍以上。

延安市委宣传部发给经济观察网的灾情介绍显示,7月25日,云岩河新市河乡段出现最大流量1780立方米/秒洪水,超过100年一遇洪水标准,致使延安市宝塔区和延川、富县、延长等多数城镇积水达到1米多深。

由于持续降雨,引发延安市山体滑塌地段超过8135处,造成7.4万户、近20万间窑洞倒塌和严重损坏,7万户、17万多间窑洞一般性损坏,其中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塌村、禹居镇马家南沟村等30个村整村房屋坍塌,需整体搬迁。

此外,枣园、杨家岭、南泥湾、西北局等革命旧址也严重受损,在凤凰山旧址,毛泽东旧居的部分窑洞也已经坍塌,窑洞内墙皮大片脱落、墙体上出现多条裂缝。

“延安的灾情特点是,降雨量大,洪水小,但是房屋倒塌、损毁严重,”杨志旗介绍道,“整个延安市有70多万户、220多万人,7.4万户房窑倒塌和严重损坏,相当于10%以上的村民无家可归。”

进入秋季,又是陕北延安的传统雨季,8月28日延安市气象部门曾发过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的蓝色预警,9月3日的这周天气依然阴沉。

“目前窑洞仍有零星坍塌的,一些外观完好的窑洞,因为地基下沉、雨水下渗,实质已成危窑,下一步极有可能垮塌!”《情况汇报》中提到。

截至目前,除壹基金和香港乐施会外,并未有其他公益机构参与救灾,延安市收到的陕西省外的捐款和物资也少之又少,“可以忽略不计”,延安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