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冬胜重申中国战略不变 汇丰内地网点达150家

胡蓉萍 刘艳2013-09-06 21: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实习记者 刘艳  从年初转让平安保险股权以来,市场猜测汇丰在中国的投资和策略会不会发生变化。2013年8月,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汇丰中国董事长王冬胜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售中国平安股权和汇丰的全球缩减成本战略并不影响汇丰在中国的发展策略。

他对经济观察报重申汇丰将继续在中国加大投入。“汇丰将会继续在内地开设分行,银监会能批几个,我们就开几个。”王冬胜是在汇丰扬州分行开业典礼上作此表示的,扬州分行是汇丰中国的第150家网点。

重视布局东部地区

作为进入苏北地区的第一家外资银行,汇丰看重扬州对整个苏北的拉动和战略意义,汇丰中国在江苏省设有11个网点。 事实上,汇丰一直重视在东部地区的布局,尤其是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黄碧娟曾表示:“长三角地区是汇丰中国业务拓展的重点区域之一。其中,江苏省地域优势独特,经济实力雄厚,外向型经济特色显著,当地企业对国际化银行服务具有非常旺盛的需求。”

除了在东部发达地区布局分行网点外,汇丰也在继续加大其位于东部的村镇银行的投入,如近日成立山东荣成汇丰村镇银行石岛支行,这也是山东省内首间由外资村镇银行开设的分支机构。石岛位于山东省威海荣成市。荣成位居全国百强县前列。石岛支行所在的岛管理区是威海市唯一的一个、也是全国为数不多的“经济单列区”,经济活跃度高,私营手工业及渔业生产历史悠久,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的渔货交易市场。

汇丰(中国)有限公司广东清远支行则在2012年6月15日开业。广东省“双转移” 战略通过推动珠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转型,将传统产业转移到粤东西北地区,促进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汇丰在广东的网点设置也开始往这些地区倾斜资源,目前汇丰在广东省的网点增至29个。

黄碧娟表示,未来汇丰将继续在外向型企业集中的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等区域增加分支机构的铺设力度。

重申上市期望

除了物理网点之外,汇丰正在加大对电子银行的投入。汇丰银行(中国)近日还宣布推出两项全新的个人电子银行服务——“移动理财”和“支付宝快捷支付”。其中,“移动理财”应用程序的结售汇服务为内地外资银行中首推,可以支持移动查询汇丰海外账户和港澳居民跨境人民币转账等服务。

作为首批获准开展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外资银行之一,汇丰银行(中国)8月1日开始正式代理销售本地基金,并已经完成首笔基金销售,由此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22个城市的基金代销业务。

黄碧娟表示:“汇丰中国已经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将尽快在全国范围开展此项业务。销售本地基金对外资银行现有财富管理服务的投资产品线提供了有益的补充,同时拓宽了公募基金的销售渠道。汇丰中国期待在为市场带来新的基金销售业务理念的同时,分享内地基金市场的发展机遇,更积极地拓展内地的财富管理市场。”

2012年汇丰(中国)盈利7.92亿美元,比2011年的7.06亿美元,同比增长仅12%,呈现放缓态势 。2011年的盈利与2010年的2.15亿美元比,则增长了2.28倍。根据2009年和2010年的年报,汇丰中国2010年比2009年同比增长了将近一倍。

王冬胜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基数变大和欧美经济疲软导致,他同时表示:“我们对中国的承诺,对中国的投资也是会不断加强的,未来能够在中国上市,仍然是我们的期望,但是现在要等监管的批准,我们还是希望在中国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