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保利集团济南炸药厂33人死亡 32人被追责
2013-09-10 12:0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经调查认定,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震源药柱废药在回收复用过程中混入了起爆件中的太安,引爆了4号装药机内乳化炸药,殉爆了502工房内其他部位炸药。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9月9日,国务院对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山东保利民爆济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民爆济南公司”)“5·20”爆炸事故调查处理报告作出批复,这一事故被认为是特别重大责任事故,共有32人被追责。

经调查认定,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是:震源药柱废药在回收复用过程中混入了起爆件中的太安,引爆了4号装药机内乳化炸药,殉爆了502工房内其他部位炸药。

由于保利民爆济南公司法制和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混乱且长期违法违规组织生产。上级单位对下属(控股)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这一事故造成33人死亡、19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600余万元。

这家炸药厂隶属于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是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定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该工厂于2008年开始建设,2010年投入生产,2011年全部建成。

根据处理结果,对涉嫌犯罪的11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21名责任人分别依规依纪给予纪律处分。

其中,对保利民爆济南公司董事长冯怀禄、总经理彭汉雷、副总经理孟祥森,济南市经信委副主任李廼锋等11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并给予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苏树伟记过处分,章丘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天东记大过处分。责成山东省人民政府、保利集团分别向国务院和国务院国资委作出深刻检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