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苹果不靠中国靠天才
2013-09-12 17:4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郝大秦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如果只在已有产品上打转转上,苹果无法延续乔布斯时代的辉煌,至少投行们看来是这样认为的。除非苹果能在智能手表等更富想象空间、圈子还很大的新领域里突破,再现以往的开创精神和营销能力,否则很难摆脱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命运。这需要新的超级天才,苹果会遇到吗?

经济观察网 郝大秦/文 北京时间9月11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了iphone的5c、5s,首次将已成为全球智能手机第一大市场的中国市场列入全球首发,看来他们觉得可以用这两款新机扭转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上总徘徊在第5、第6名的尴尬局面。然而发布当天苹果股票下跌2.28%,紧接着瑞银等三家投行下调苹果公司的股票评级,苹果股价又掉了5.82%,两天里苹果公司市值蒸发了351亿美元,而各大中文网站上对这两款新机的评论估计也让苹果的公关部门坐立不安。

新款iphone真的就这么烂吗?其实5s还是有些新东西的,比如首次在苹果产品上使用指纹识别技术,5c的色彩斑斓也不是一无可取之处。但是还不够好、不够天才,尤其对于中国市场上的高定价而言,苹果的新产品就太不够天才了。

乔布斯本人并不是一个技术天才,但在捕捉消费者兴奋点并将其极力放大的方面,他绝对是个不世出的天才。譬如当年开发ipod,很多业内人士不以为然,觉得这东西除了容量大,几乎就不值一提,音质一般、耳机很差、有的款连液晶屏都没有,还巨贵无比。但是乔布斯就是抓住容量大这一个特点,让发烧友能随时随地便捷地听到自己钟爱的音乐。于是沉闷已久的苹果产品复兴了,以无限容忍苹果产品不足为傲的果粉们复兴了。

Ipod、iphone、ipad,苹果和乔布斯一路辉煌地再造了个人电子产品的诸多新门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神话。然而商业上再伟大的神话也跳不出市场总容量的圈子,苹果已经在智能手机里当了很长一段时间老大,iphone成了几乎人手一部的街机,后面再如何突破?

苹果之前靠iphone做大了行业蛋糕,并压缩了诺基亚等老大帝国的地盘,等于从没用过智能手机或用别家智能手机的客户手里赚钱,这里面时尚感、新鲜感的价值很大。今天不一样了,苹果再出新产品就主要得靠老用户换机,还得面对三星等品牌时尚感、新鲜感也很好的大屏机的冲击。尤其在中国市场上,国产低价智能机的性价比优势很难撼动,苹果产品体验没什么大的突破,而价格依旧高高在上,那就不可能靠这两款新机型扭转局面。

苹果无论要在中国市场上占据更大份额,还是要在全球市场上保持领军地位,都必须保有捕捉消费者兴奋点并将其极力放大的天才。可惜乔布斯已经帮不上忙了,而且他还在世也未必能满足这个要求,毕竟不能指望一个人将所有人都变成果粉,也不是每个果粉都有足够的预算去支持苹果的每一款新产品。

如果只在已有产品上打转转上,苹果无法延续乔布斯时代的辉煌,至少投行们看来是这样认为的。除非苹果能在智能手表等更富想象空间、圈子还很大的新领域里突破,再现以往的开创精神和营销能力,否则很难摆脱各领风骚三五年的命运。这需要新的超级天才,苹果会遇到吗?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其实英雄未能白头倒是能留下永远的传说、崇拜甚至迷信,真弄成“廉颇老矣,少坐三遗矢”留下的可就是闹剧了。少年天才的想象力和激情总是很让人期待,至于是不是带着苹果的标志,那倒无关紧要,也许下一位乔布斯会是位中国土产,谁知道呢?

(作者系北京双高志远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