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林毅夫谈扶贫:贫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2013-09-13 15: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李浩杰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林毅夫称,只要存在市场经济,相对贫困就是不能完全消除的,现在能做的就是如何引导整个社会向正确方向努力,争取事半功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实习记者 李浩杰 9月12日,林毅夫在第四届中国消除贫困奖评选表彰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只要存在市场经济,相对贫困就是不能完全消除的,现在能做的就是如何引导整个社会向正确方向努力,争取事半功倍。

作为研究发展经济学的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工作目标是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在发言中,他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和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共有6.8亿人脱贫,“我们没必要妄自菲薄,我们确实已经做了不少”。

但他同时指出,中国还有近一亿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贫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要存在市场经济,相对贫困就不能完全消除,“即便我们让那近一亿的人口收入水平达到或超过每天1.25美元标准,也并不代表我们实现了共同富裕,消除了贫困,因为这是一个相对的概念,需要我们不断努力,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要让一般的劳动者有就业的能力,必须做好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他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现在能做的就是如何通过这个奖项来引导整个社会向正确方向努力,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国消除贫困奖的前身是1994年由中国扶贫基金会推出的“全国十大扶贫状元”。对于扶贫奖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林毅夫认为,扶贫奖是一个平台,有助于推动国内国外减贫经验的交流,“这是个智慧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个国家决策部门获取原始资料的平台”。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也认为,“市场经济要产生动力,就要产生落差,这样才能推动创新和社会进步,但是落差太大会出现很多问题,这时就需要扶贫,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扩大差距,而扶贫是缩小差距,这两个工具一个也不能少,必须并行不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