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潜在的危机
2013-09-16 14:3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他们越怀念乔布斯,苹果就会越迷失,库克必须让苹果面对现实。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张昊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最近在《纽约时报》上发表文章称,苹果面临的危机正在超过微软,“这是一家需要依赖大众消费者忠诚度的公司,而微软的客户大多是企业的IT管理者,他们倒更保守。”

妙的是此前的苹果一直是克鲁格曼理论体系在科技领域最好的映射,它利用网络效应累计了无可替代的用户体验,而且庞大的用户群体已经也给它带来了规模效应。“但它现在失去了网络效应。”克鲁格曼毫不客气地说。

好在这篇文章发表在苹果的新品发布会之前,也许苹果的两款新产品会更加坚定克鲁格曼的看法。这一次,依然没有掌声,苹果的创新只是换了几个彩壳。

去猜测逝去的乔布斯如何理解当下的苹果其实是件蛮无聊的事情,连他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就是,智能手机在硬件上的创新已经没有太多潜力可挖。屏幕、音响、拍照、运算速度……一切原来可以通过元器件的升级产生质变,而现在它们都已经超出了人类的极限。

关于是否需要“8核”手机、摄像头有没有必要做到4100万像素这样的话题,已经替代了技术升级本身所能给我们带来的惊喜,手机早就不是一件纯粹的技术问题了。

软件也同样如此,开发者依然首选在iOS上发布自己的产品,但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已经认识到更开放的Android系统才是未来。而且发展到当下这个阶段,平台已经有了同质化的迹象。

因此从这个角度看,你认为苹果现任CEO库克会做怎样的事情?苹果第三财季在中国的收入环比大降43%,如今不仅仅是三星在抢它的份额,“中华酷联(中兴、华为、酷派和联想)”等中国厂商吃掉的可能更多。

库克做的很多事情跟当年两任微软CEO在中国做的一样,拉拢更多的合作伙伴(僵持已久的,与中国移动的合作接近完成)、扩大销售渠道(中国的苹果零售店会成倍增加)、扩大产品线(廉价i-Phone已经在计划中,单款产品的战略也被打破)。

苹果越来越符合工业时代的特征,或者说它接近成为一家销售公司,而不是之前那个贩卖价值观的“艺术公司”。微软也走过同样的路径,当微软统治了全世界的PC桌面时,鲍尔默就成了一个活脱脱的商人。

苹果出人意料地把中国列为第一批产品上市国家的序列,苹果也史无前例地在中国同步召开了发布会。库克说苹果在中国会更加积极,他所做的一切看上去咄咄逼人,但那只是市场行为,跟苹果引以为豪的产品毫无关系。

这正是苹果潜在的危机,当战争延伸到必须在供应链上刺刀见红时,那些曾被苹果鄙夷地称为“硬件怪兽”的中国厂商才更有优势,他们更灵活、更懂得应对价格敏感的中国用户,这就足够了。

这也是为什么华尔街甚至更看好联想的原因所在,三星在供应链上的渗透已经确保了它至少三年的优势,而联想或许更可怕,在下一波的平板电脑上,联想这些PC厂商要比三星更有优势。

于是,库克并没有失职,他比任何人都清楚苹果的处境。他能做出的最好选择就是更积极地卖产品,通过各种方式,但这势必会影响到苹果内部根深蒂固的价值观。

未来的某一天,苹果内部是不是也会像当年的微软那样,到处弥漫着一个声音:“库克就是一个商人。”其实他们越怀念乔布斯,苹果就会越迷失,库克必须让苹果面对现实。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