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微软成立合资公司 布局家庭娱乐终端市场

迟有雷2013-09-24 0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迟有雷 9月23日晚,百视通(600673.SH)公告称,公司拟与微软共同投资7900万美元,设立上海百家合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暂定名),其中公司出资4029万美元,微软出资3871万美元,公司持股51%。

公告称,合作双方将拿出各自与业务相关的核心资源,在新一代家庭游戏娱乐技术、终端、内容、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的合作,标的公司拟注册地为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资公司拟从事设计、开发、制作游戏等业务。

据接近百视通的人士告诉记者,“百视通很可能引进微软的Xbox系列产品。”此前,由于政策等原因,微软的游戏终端产品Xbox 360和Xbox One一直在国内销售受阻。

经济观察报在今年7月份《酝酿大手笔并购 百视通要挤进游戏业》的报道中曾提及,百视通正在洽购游戏公司,并可能效仿游戏终端企业进军智能家庭市场。截止目前,全球最大的三家游戏终端企业是Xbox、索尼、任天堂。未来,百视通或许会打造出类似的游戏终端。

收购游戏公司的目的,就是为了让终端产品有着游戏内容,从而进一步落地。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百视通势必会在内容储备上做更多的资本的动作。

一年来,依靠IPTV起家的百视通,积极转型布局OTT,进军家庭娱乐市场。从推出小红机顶盒,到搭建百视云平台,建立应用商店。百视通谋求转型的意图明显。此次通过和微软合作,将发力家庭的另一娱乐市场——游戏。

受此影响,今年3月份以来,百视通股价一路飙升,从每股不足20元蹿升到现在的46.46(截止发稿前),总市值已经达到517.56亿,成为文化产业第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