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航班APP
导语:一方面,航班延误信息不透明、缺乏充分的信息告知。而另一方面,航班信息市场则成为了一块巨大的商业蛋糕。在航班管家、飞常准等航班APP杀入该市场之后,带有官方背景的航旅纵横也迅速崛起。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晶 “没有提前通知,如果知道晚点这么久,那早就改坐高铁了。”9月23日,王桦(化名)从北京飞往深圳,飞机延误了10个小时落地,王桦回忆起来仍带怨气。由于该航班延误造成该航空公司后续的一系列航班延误,飞往上海等地的数个航班乘客行程被耽搁。

在全国民航2013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民航局下半年将在全行业开展航班延误专项治理工作,对航班延误责任单位要加大处罚力度。

让人们记忆犹新的是,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季,国内各大机场屡屡出现大面积取消或延误航班。延误航班普遍缺乏告知系统,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乘客和航空公司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东南大学法学院律师张马林表示。一项调查显示, 49.7%的乘客是在候机时才被告知航班延误或取消的,25%是在机场办理手续时得知,20.2%是在登记后得知,仅有3.2%的乘客在前往机场前得到告知。“如果能提前和乘客沟通好,达到信息的透明,乘客的怨气可能会减少。”张马林指出。“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各大航空公司的空管信息并不透明。”一位业内人士称,“国内航班信息散落在民航的机场、航空公司、空管部门。比如北京的机场只知道北京的航班信息,上海的只知道上海的航班信息,这些信息之间相互割裂。”

此外,首都机场每天航班起降量超过1600架次,繁忙程度位列全球第二。如果按照空域资源等约束条件来看,属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在航班量急剧攀升的背景下,流量控制成为航班延误的重要原因之一。民航局披露,去年的航班延误中,航空公司导致的占38.5%,流量控制导致的占25%,天气原因导致的约占21.6%。

航班延误信息不透明、缺乏充分的信息告知,同时民航运输是个涉及多个企业、多个监管部门的庞大而复杂的系统,这些因素夹杂在一起造成了众多脱节现象。而另一方面,航班信息市场则成为了一块巨大的商业蛋糕。在航班管家、飞常准等航班APP杀入该市场之后,带有官方背景的航旅纵横也迅速崛起。

深度整合

航旅纵横是中航信内部孵化的一个项目,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官方数据资源:即航旅纵横用户只要完成注册认证,即可马上查到已预定的航班的信息,包括何时起飞、前序航班飞到哪里了、是否延误、延误了多久、机型、机龄等,这意味着用户不必到了机场才被告知飞机将晚点几个小时。

航旅纵横的两大竞争对手是航班管家与飞常准。2009年4月,航班管家推出,至2012年9月用户数量已过千万。2011年初,航班管家获得红杉资本的A轮500万美元投资,年底又获得经纬创投和Greylock的1500万美元的投资,当时的估值已经达到数千万美元。此后,航班管家又孵化了一个名为快捷酒店管家的App,今年年初,国内在线旅游巨头携程以2000万美元的估值购买了快捷酒店管家约三分之一的股份,航班管家开始和携程联手。

与此同时,另一家创立于合肥公司飞常准也开始走红。飞常准CEO郑洪峰有着12年的民航系统工作经历。为了抵御强大的竞争对手,飞常准CEO郑洪峰透露,目前公司正在将航班查询信息范围扩展至全球。“我们已经在筹划全球的航班动态数据,现在已经拥有将近4到5万个航班数据。”

2011年底,航旅纵横酝酿时期,航班管家和飞常准只做了航班动态。航旅纵横的做法是将中航信过去在国内180个机场铺设的离港系统数据做深度整合,推出了“前序航班”功能,允许用户查看所乘航班在前一个出发地的起飞及航行情况,以及早判断飞机是否晚点。这个关键性的需求点,让其树立了产品的独特价值,随后的手机值机(值机是民航的一种工种,即为旅客办理乘机手续)、航班选座等功能的加入,进一步强化了差异性,但是数据流的整合能力才是这个产品背后最有价值的地方。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说,航旅纵横的优势在于数据收集、处理及其准确性。

作为后来者,2012年1月,iOS版航旅纵横APP才刚刚上线。直至2013年年初,才有大规模的用户表现出对这款产品的兴趣。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2012年,腾讯曾找过航旅纵横团队试图收购。腾讯看重的是航旅纵横强大的官方背景,即其“出产方”是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

这家隶属于国资委的企业主要从事民航领域B2B业务,由中国民航计算机信息中心联合当时所有国内航空公司发起成立,2001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交易。据悉,目前中航信旗下共有7大业务板块,包括航空公司、机场、分销售、结算、公共信息服务、酒店等业务。来自航空信息技术服务、结算及清算服务的营收占其总营收的76%。此前包括携程、艺龙在内的在线旅游公司(OTA)也都从中航信购买航班数据,以支撑其机票预订业务。

此外,中航信的客户中包括航空公司、机场、民航相关的机构和国际组织,业务囊括航空旅游电子分销、航空货运数据处理、国际国内客货运收入管理系统应用和代理结算清算等。可以理解为它是众多企业及机构的信息集散地,通过为它们提供信息发布、管理的产品及商务服务,实现对各个渠道信息的整合,使信息实现相对透明的流动。

智能入口

显然,腾讯所看重的正是从航班信息到旅客记录的数据价值以及深度挖掘的可能性。“不过,民航系统的数据一直很分散,分布在航空公司、机场、各地空管局,以前从来没有打通过。这些数据是实时动态的,采集和逻辑梳理很难。”智道咨询的分析师卢路指出,对用户的深度的数据挖掘,意味着航班APP公司能以个性化的服务吸引大量乘机用户,尤其是高端商旅用户,从而能将商业版图拓展到与商旅出行相关的B2C环节,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蛋糕。

事实上,中国整个商旅市场一直是一个“多维度”的结构——旅客一旦购票,即会收到代理商、航空公司、机场等多方发来的信息,但这些信息是碎片化的,而航班APP无疑抢占了商旅的互联网市场的重要入口。不过,对于航班APP来说,最重要的问题依然是商业模式。“如何从一个工具类App 变身成智能出行平台,挖掘用户需求,让围绕出行的各种需求和服务真正落地,以平台商的角色盈利,而不仅仅是卖数据。如果只是那样则显然把这件事情做小了。”卢路指出,“目前航旅纵横也和航空行业以外的各种企业进行数据合作,例如百度、中国移动,但他们显然并不想只卖数据。”

据悉,接下来航旅纵横将向智能出行平台的方向发展。例如用户在预订机票前,会查询该航班的机型、历史准点率甚至机上是否有娱乐设施等信息。而当旅客到了机场,理论上手机上可以直接显示其登机口是几号,并且可以通过室内导航直接把旅客引导到登机口。或者在手机上直接办理值机,生成电子登机牌等等,即形成一整套的服务体系。“中国每年有1亿人、3.2亿人次坐过飞机,理论上这是一个规模很庞大的市场,且这部分人群多数是种高端的商业人群,占领航班APP市场即意味着占领了最有效的商旅入口。”卢路认为。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