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受压 广东欲争自贸区红利
2013-10-12 07:0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长期进行自贸区研究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左连村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称已经表明,上海将率先进行新一轮对外开放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因此,至少在今后三年之内很难会批准设立新的自贸区。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杨兴云 绕过围栏,在距离前海管理局新址二三百米的地方,一台硕大的吊车将一个巨型圆形平底的金属重物迅速提升到数米的高空,然后猛然砸向堆积着高低不平石块的地面。

这项工作是在夯实填海形成的地基。操作吊车的鸿基公司苏师傅指着身边的吊车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他在这片地块上已经工作了两个多月,近期根据上面的要求明显加快了工作进度,大概再有一个月时间就可完成地基的夯实工作。

上海自贸区挂牌之后。深圳市民纷纷质疑前海开发“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到现在仍然是一片蛮荒之地。对此,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表示,上述误会在于上海自贸区所包括的范围基本上都是建成区,而前海15平方公里面积中,有6平方公里需要以填海的方式获得,而填海的过程要遵循地质沉降的规律。前海开发定案两年来,一直在进行填海工作。

王锦侠说,前海目前抓紧在做的工作主要是以金融创新为重点,全力探索体制机制创新。金融创新是前海金融改革的主线之一。在国务院批复前海的22条先行先试政策中,金融政策就占了8条,从已经入住前海的金融企业类型来看,目前前海已经成为基金公司注册的首选之地。据统计,证监会2012年至今新批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有1/4落户前海;基金子公司、期货子公司中有1/3落户前海。与此同时,私募股权在前海也已经形成聚集效应。在已入区的金融企业中,私募股权投资类企业占比超47%。

此外,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影响之下,广东也加快申请自贸区的步伐。深圳一位银行高层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广东自贸区的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审批,自贸区范畴拟包括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和广州白云空港。但政府相关官员对于此说法不予置评。

前海的金融创新

王锦侠介绍,为持续保障在金融改革、土地管理改革、法定机构运行机制、法治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的创新能力,目前前海正在筹划建立前海创新研究院,其方式是通过借鉴国际经验,政府不出钱,吸收社会资本成立基金,邀请行业顶级专家,充分借助外脑。现在已有一些金融机构愿意参与进来。“前海开发的重中之重是推进金融创新,在这方面首先是强化与国家部委的协调沟通,推动政策的创新,目前正在筹备召开第三次前海部际联席会议。”王锦侠说。

据了解,在金融创新方面,目前前海正在加紧下述几个领域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前海股权投资母基金设立,探索建立跨境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前海私募股权交易中心;二是探索引进符合条件的香港金融机构在前海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和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三是探索离岸金融试点,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支付业务、跨国公司总部外汇资金池集中运营试点,允许港币、人民币在区内自由流通和兑换;四是推动国家监管部门在前海设立金融监管服务局,并协调深圳市、区出台鼓励措施吸引金融总部机构在前海集聚。

王锦侠说,除金融领域的创新之外,前海同时也在深化其他领域的体制创新。例如,深入实施前海土地管理改革要点,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和单元开发。加快前海法庭和深圳国际仲裁院建设,适时引进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在前海设立分支机构,营造国际化法治营商环境等。

前海发展重中之重的问题,是如何推进与香港的紧密合作。

今年7月上旬,深圳市长许勤带队到港拜访特首和政务司司长后,已达成协议,双方每半年互访一次,前海是会晤重要的议题。

与此同时,深港之间还建立了深港前海联合工作组,下设金融政策、法制环境、专业服务暨CEPA先行先试、投资推广、规划建设、人才政策六个专责小组,定期研究并解决前海开发建设中的深港合作重大问题。

前海还在工程建设领域探索深港合作新模式,以前海土地开发作为试点,依托香港发展局与前海管理局之间建立的联席会议制度,争取深港之间土地政策、工程建设政策以及人才政策的突破。

在深港人才交流方面,前海还促成香港有关部门与前海管理局互派人员进行双向挂职交流,探索建立香港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

接下来,前海还将与香港相关社会团体合作,推出一些专门由香港企业主导开发的地块,依托香港有实力、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建立香港优势产业的集聚区,真正体现前海“深港合作”的特点。

王锦侠说,今年前海22个新建项目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开工,并在年底前完成2014年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广东欲争自贸区?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广东也将向国家提出设立自贸区方案的消息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根据商务部驻深圳特派员办事处的披露,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已经成形,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进行可行性评估,评估通过后将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广东自贸区的范畴拟定为广州的南沙、深圳的前海、珠海的横琴和广州白云空港,定位仍然锁定粤港澳合作。

深圳一位银行高层人士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有关广东自贸区的方案已经上报国家审批。

经济观察记者就上述信息向相关官员求证。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表示,关于广东自贸区的相关工作由广东省外经贸厅负责,方案“应该还没有上报”。王锦侠则直接表示不清楚相关情况,他说,政府近日已要求不就自贸区的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也不要评论与上海自贸区相关的问题。

采访中一些专家对广东粤港澳自贸区方案能够获批并不看好。长期进行自贸区研究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左连村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名称已经表明,上海将率先进行新一轮对外开放先行先试,为全国探路,因此,至少在今后三年之内很难会批准设立新的自贸区。

曾经参与调研制定南沙以及前海方案课题的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原主任曹龙骐教授也认为,选择上海设立自由贸易实验区实际上有避开香港因素牵制的考量,因此,他预计中央不会在短期内再批准其他自贸区。

左连村表示,急欲提出报批自贸区方案,显示了广东在争取改革红利方面的急切心情,另一方面也暴露出害怕失去改革排头兵地位的失落。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获得了比任何一个区域都要多的优惠政策,现在改革的动能已经出现衰竭。

上海自贸区获批后,包括前海在内的珠三角几个对外开放的前沿区域,均感受到影响和冲击。

李惠武表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对前海、横琴以及南沙的先行先试空间肯定会有压缩。左连村也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将使香港中国离岸金融中心的位置移位。上海自贸区未来关注的绝对不会是传统的贸易领域,而是对中国对外开放的整体探索,因此,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龙头已经从广东移位到上海,新的改革红利也将在上海产生。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也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对前海的冲击不言而喻,因为二者在金融改革方面的相似和重叠的概率非常大。

事实上,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对一部分原本欲投资前海的香港金融界人士已经产生影响。香港宏鑫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梁千程表示,据他所知,近期有金融界人士已经暂停投资前海的计划,开始研究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

“广东其实用不着着急,能够扎扎实实消化好中央之前赋予的政策,比如对前海、横琴以及南沙的政策,尤其是CEPA的内容就能为广东发展拓展更大的空间。”左连村说。

曹龙骐表示,关于深港融合,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以深圳落马洲河套的开发为例,几年前深港曾经组成六个组进行规划调研,最后提出的方案五花八门难以统一,导致相关开发至今仍然搁置。“深港合作尚且如此,粤港澳自贸区难度就更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