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保理公司发力 破解企业融资难

胡中彬2013-10-17 15: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10月16日,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厚朴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又一个新军。

此前,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四川中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天津五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拟在国家商业保理试点地区之一——天津滨海新区发起设立厚朴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厚朴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皖新传媒拟用自有资金出资2000万元,占股20%,位居第二大股东。四川中润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330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

据悉,厚朴公司是北京唯一一家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拿到商业保理牌照的金融创新企业,旨在为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厚朴公司董事长李书文表示:“传统信贷方法往往只考虑了单个的中小企业自身的实力,供应链金融却是把中小企业放入一个系统里进行综合考虑。厚朴公司的业务特点是在供应链中寻找出一个大的核心企业,以核心企业为出发点,为供应链提供金融支持。”

同一日,苏宁旗下的商业保理公司也在天津获批成立,成为苏宁布局“全金融”布局中的又一个棋子。该公司由香港苏宁金融有限公司和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在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联合创建,注册资本5500万元。

保理是基于企业在货物销售或服务合同所产生的应收账款,由商业银行或商业保理公司提供的财务管理、贸易融资、信用风险控制与坏账担保等服务功能的综合性金融服务。谈及商业保理业务,商务部研究院信用与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家平表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资产60%为应收账款,如何盘活应收账款,对企业意义重大,企业可以通过商业保理业务转让应收账款获得贸易融资,从而加快资金周转。近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企业应收账款持续增加。保理业务适应了提升国内、国际贸易竞争力的需要,已成为新兴的贸易融资工具,与信用证业务、信用保险一并成为贸易债权保障的三驾马车。”

2012年,中国商业保理公司开始发力。商务部去年就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开展商业保理试点两次发文,同意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户账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信用风险担保等服务。上海、天津先后出台具体政策,对商业保理公司的注册资金、从业人员及风险资本等各个方面做了相关要求。此外,重庆、浙江、河南、广东深圳、辽宁大连等地工商、金融管理、商务等部门也批准设立了多家商业保理企业或同意现有企业增加商业保理的经营范围。这标志着商务部门开始正式监管商业保理行业。商业保理行业经过长时间的摸索,终于得到政府部门的正式认可。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商业保理企业已达71家,还有33家机构正在筹建中。其中,2012年国内共新设35家商业保理企业;71家机构实收注册资本总额为137.91亿元,平均每家机构为19424万元。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