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旅行】蒸汽火车
导语:在欧洲大陆上,唯有火车旅行是贯穿工业革命年代至今的永恒选择。

QQ图片20131021135624

 

在这个飞速运转的时代,火车旅行成为难得的奢侈选择。这个曾经远途旅行的唯一交通工具,也是从工业革命年代至今的永恒选择。本报向读者呈现世界上最美的几条火车线路,从苏格兰高地的蒸汽火车之旅到冰天雪地之中的西伯利亚铁路,最oldfashion的观景线路,沿途景致不曾丝毫遗漏

——编者

经济观察报 Agnes 对A380的餐食挑肥拣瘦,煞有介事地评论哪家航空公司枕头更柔软,津津乐道于谁家公务舱的睡椅更易入梦,这些商务旅客群体间已蔚然成风的点评优越感,却无法弥补航程中头顶小灯的金属柄即使镀了玫瑰金,也不过是趟普通旅行的事实。老式的旅行作风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一年一度宝贵的私人旅行时段,人们渴望它可以与日常的商务旅行隔离区分。而严格意义上说来,一趟old fashion的旅程和你带的行李箱是否是上世纪的传家宝硬质皮箱并无关联,也不单单取决于沿途下榻的那些19世纪已开门迎客的衣香鬓影老酒店。我们已无可能把自己托付给《夜间飞行》中圣-埃克苏佩里驾驶的那种危险的铁皮家伙飞机,在欧洲大陆上,唯有火车旅行是贯穿工业革命年代至今的永恒选择。而其中的蒸汽火车,早已成为蓝钻级别的稀有路线。但你值得为赶上这样一趟蒸汽火车为核心来确定整趟旅行的行程安排,一切都会在亲眼目睹白烟从老车头徐徐冒出的那一刻——深感值得。

的确,Jacobite火车路线已经被无数报章杂志异口同声介绍为“开往霍格沃兹的蒸汽火车”,谁让J.K.罗琳在《哈利·波特》里把那趟从9又4分之3站台启程的魔法学校快车描绘得如此令人心驰神往,但这趟在电影和现实中让“哈迷”们尖叫的列车早有年头,并非那种专因一个流行电影而专门开辟的旅行线。早在上世纪30年代它就已经是苏格兰西部高地铁路(West Coast Railway)的著名路线,连接威廉堡FortWilliam和马莱格Mallaig,被英国媒体评为“欧洲最美的十条铁路”之一。

我们总是会发现特定的火车线路有它自己的规矩。作为观光火车,此线路的蒸汽火车由专门的公司经营,名为“二世党人”号蒸汽火车Jacobite SteamTrain,不属于英国铁路的通票可用的范围,需要去该公司网站预订。

爱火车的乘客总会提前对哪怕苛刻的时刻表烂熟于心。要记住,很多蒸汽火车路线的时段都不是每个季节都可乘坐,比如西部高地铁路线的两趟车只在每年5月到10月才运行。如果硬要说坐Jacobite蒸汽火车那天与平日有什么不一样的话,可能是从威廉堡上空清晨发亮的云开始的。初秋清晨高地的云朵是幽蓝中透光的尤物,发亮的高地云朵下等蒸汽火车的小站台构成了对威廉堡那个清晨的主要印象,从英格兰一路北上苏格兰的都是全程火车,在古老或明亮穹顶的火车站之间,形形色色匆匆的人群或许并没有太大的不同,而车厢总是越通向一等越是清冷,唯有这趟从苏格兰高地门户威廉堡启程的蒸汽火车之旅,发车前四十分钟,小小的威廉堡火车站就已经坐满了等待这辆车的乘客。

熊熊燃烧的炉火里不断被添加煤块的场景可能不容易再见到,但所有蒸汽火车上古色古香的部件和桌椅装饰都充满了怀旧气息。于是从威廉堡(Fort William)出发,到达苍穹岛skye只一海湾之隔的玛莱格(Mallaig)。Jacobite的乘客们通常在上午10点出发,在码头边吹吹海风吃顿岬湾边的海景午餐,下午两点再悠悠然踏上回程。

小孩子们大多会聚集在普通席把头伸出窗外兴奋地想像自己是霍格沃兹列车上带着猫头鹰赶赴开学的哈利·波特校友。而头等车厢聚集了中古火车爱好者们。在等车时分,一个白发苍苍穿黄色灯心绒的老先生站在小火车站门前抬头看云,“今天的云很好看。”他和旁人聊道。“你也来坐10点的火车吗?”“是的”。“记得最好坐左边的位置,这样你才能看到转弯时的格伦菲南桥。”

默默记下看云老先生的忠告。但事实上,即使登上的是头等车厢,也不可能期待如英格兰铁路线上的头等厢里一样清冷——相反,Jacobite的整趟列车无论头等还是普通列席全都满满当当,不要妄想上车后随意选个位置靠窗而坐。要想订到靠左靠窗的黄金位置,需要提早再提早订票并乞求旅行中的好运气。暗沉深棕色的车厢里陆续登上牵着宠物狗和提着小型旅行袋的乘客,如果你在约克的大英火车博物馆参观过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老式列车,Jocobite便是一趟精准的现实版。

叮叮当当抖动于桌布上的咖啡杯宣告了蒸汽火车旅途的开始。冒着白烟的火车之旅伴随着轰鸣的汽笛声,一开始它慢得像电影里故意放缓速度拉长时光的火车镜头,而开始在宽广的英国高地西海岸上奔跑起来时,重重叠叠的山峦和苏格兰的深潭湖泊开始目不暇接地进入视野,如果乘客是从英格兰一路火车而来,印象会尤其深刻。一望无垠优美的英格兰平原上城堡错次的景致将在蒸汽火车折起的窗帘边被换上幽远的苍凉壮阔,像徐徐流动富有节奏感的幻灯画片。如果你一开始预期着这只是趟景色宜人的复古火车旅行,那么当你看到沿途有人居住的村庄,总能见到山崖下巨大岩石旁站着朝火车拼命挥手的人时,那回报热烈手势的欢欣和感动。

森林里透射下来的阳光或玻璃窗上横向疾逝的落雨,以及沿途可以饱览高地苔原地貌。最精彩的就是当火车通过世界上最古老的、拥有21个桥拱的Glenfinnan高架桥,这可是前往霍格沃兹魔法学校的必经之路。乘客从火车前边车厢的车窗可以看见车尾穿过高架桥,桥身的完美曲线毕露无遗,是《哈利·波特》中最著名的一幕,也是Jocobite的标志性景观。

英国直到2009年,还在诞生造价超过300万英镑的全新蒸汽机车。而那辆运行于英格兰的新蒸汽火车平均时速可以达到120公里,从古老名城约克到纽卡斯尔,完全依照60年前英国蒸汽机车设计打造的火车头。在全世界都大讲环保的今天,为什么要花大力气去搞一个已经过时的、相对低效率的旧技术呢?整个项目的总工程师格兰姆·邦克对英国媒体说:“如果只看到蒸汽机车,当然不可能做到零排碳量。不过,我们的机车可以带动13节车厢,每次运载500多名乘客,如果你重新算笔账,这些乘客每次每人自己开车旅行,排碳量要远远超过我们的新机车。如此说来,我们比小汽车要环保得多。”

蒸汽火车经典线路

奥地利从1889年上路,已经跑过116个年头的阿亨湖蒸汽火车,是欧洲第一座使用齿轨铁路的登山火车,至今它不但成为世界上定期行驶历史最长的火车,也是唯一仅存还使用蒸汽运行的齿轮火车。海拔950米的阿亨湖,是提洛尔地区最大、最高,也是最美丽的深山湖泊,由冰河穿越谷地所形成,加上四周有阿尔卑斯山围绕,坐上老式的蒸汽列车,感觉更加独特。

富尔卡峰山区线路被誉为瑞士最美的线路之一,始建于1925年,穿过美丽的罗纳冰河。从6月到10月,怀旧的蒸汽火车和原始的四轮马车行驶在旧式铁路上,从雷阿尔卑一直到乌里州,经过长长的隧道和开合桥,到达富尔卡峰的火车站。富尔卡峰位于海拔2160米,紧邻瓦莱一侧。蒸汽火车驶过罗纳冰河,冰川快车的线路名称由此而来。

英国旅游公司推出的由伦敦利物浦街(Liverpool Street)出发,经艾塞克斯(Essex)到诺福克湖区(Nor-folkBroads)和萨福克海岸(Suffolk coast),行驶火车名为 Oliver Cromwel。

短期旅程为期三日,乘坐Sou’Western Express由曼彻斯特(Manchester)至格拉斯哥(Glasgow),然后乘坐蒸汽火车到苏格兰。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