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私募入伙 旭辉明晰增长路径

陈哲2013-10-25 10:57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哲 继上市后两次发行债券后,旭辉控股(0884.HK)日前宣布引进亚太知名私募投资基金RRJCapital(以下简称“RRJ”)入股约4.3%的股权。

此前,旭辉曾在上市前制定了3年300亿的目标,但行业的金融属性和国内融资状况的不匹配,显然令这个计划面临巨大挑战。

旭辉控股董事长林中认为,在新的资本平台上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还不足以成为旭辉做大的充分条件。如何做实其组织机构、运营机制等内部营运课题,也成为这家公司愿景达成与否的关键。

国际私募入伙

10月16日,旭辉控股发布公告称,RRJ投资5000万美元入股旭辉,以1.52港元/股认购旭辉新发行的约2.57亿新股,较交易当日收市价溢价4.54%。

RRJ是一家重点关注中国与东南亚的投资公司,管理的两只基金规模为59亿美元。该基金创始人王忠信曾是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厚朴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之一,曾供职高盛集团15年。RRJ的另一位创始人王忠文曾于淡马锡控股公司担任首席投资官及首席策划官等多个职位。

此前,RRJ曾以债权人身份试水投资旭辉,认购旭辉于9月发行的1亿美元5年期优先票据。

“知名私募基金通常较重声誉管理,选择投资标的时会比其他私募基金更加严格,在深入考察标的企业的商业模式、管理团队等核心要素后才会作出投资决策。”一位市场人士认为,“RRJ起初是以债权人的身份试水与旭辉合作,如今则是以股东身份强化了此前的投资判断。”

“此次定向增发更主要是为了改善公司的股东结构。”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说,“溢价入股说明RRJ长线看好公司的未来。”按股本计,5000万美元的投资,将令RRJ占有旭辉扩股后4.3%的股权。

融资多元化

“港股都是你上市也不会给你圈很多钱的,但是你能做得好它愿意不断给你钱,这是港股跟A股思维的不一样。”林中说,“从旭辉的角度来看,上市的战略意义大于它在那个时点上募了多少钱。”

2013年4月9日,旭辉向花旗、渣打、德意志、汇丰及苏格兰皇家银行等发行2.75亿美元的5年期优先票据,用于优化债务结构,票息为12.25%。

五个月后的9月11日,旭辉再次增发2.25亿美元,同样获得机构超10倍认购热捧,而彼时票息已经降低到11%。

在旭辉的计划中,公司每年要把整体融资成本降低1至2个百分点,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不断地,因为借钱、还钱,借钱、还钱,投资者觉得你的信誉很好,公司又在增长,所以成本一定会越来越低。”林中说。

在融资结构方面,旭辉正在尝试逐步加大海外债券的发行,降低过去信托渠道的比重。“今年占整个融资的不到20%,明年可能会降低到10%。它不会是主流开发商的主流融资手段,但是一个有益的补充。”

林中介绍,在旭辉的财务模型中,多元化的融资体系将是今后的重点,境外融资今后要占到整体融资的40%左右,长短债务的比例将达到8:2。

突击300亿

融资体系的梳理和重构,是旭辉为上市3年内冲击300亿规模的一个变革维度。

2012年,旭辉全年的合同销售金额为94.5亿元,今年前三季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21亿,并在8月份将全年业绩目标由120亿元提至140亿元。

“有的企业停滞在100亿就不前进了,有的停在300亿,有的在500亿,有的可能今后会停在1000亿。你去看他们任何一次停滞,一定是战略、执行和领导愿景上出现了偏差。”林中说。

从将大本营搬至上海、2006年股份制改造、2007年跨区域经营到2012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林中认为这四大节点对旭辉实现既有战略有着深远的影响。“核心的内部突破其实是组织和文化,没有这两个变革支撑,这个战略是很难实施得好的。”

以区域布局为例。从2007年开始,旭辉开始跨区域经营。不过林中的管理团队选择的是先铺到重点,夯实基础,然后连成片。“较成熟的团队、对口的产品和熟悉的客户,让此后的拿地有较为明确的导向性和较高的效率。”林中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分管房地产、大健康、大文旅、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