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兴银行:中国不良贷款率或接近10%

刘艳2013-11-04 18:23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艳 “如果把地方平台的问题、产能过剩、小城市房地产供给过剩纳入考量的因素,中国的不良资产可能在10%以上,远高于官方数据1%。” 在11月1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法国兴业银行中国经济师姚炜谈到不良贷款时如是表示。

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银行坐享高息差的时代将一去不返。姚炜说:“银行赚钱比以前难,银行通过自己的盈利水平消化不良资产速度、难度提高了。”而资产管理公司上市临近的情况下,银行将不良资产剥离给 资产管理公司需要折价,这会对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造成一个冲击,缓解银行压力需要其他的工具,比如资产证券化。

同时她还表示,由于地方政府信用的隐性担保,国有企业能够较易获得信贷支持,但是并不表明国有企业更有效率更能赚钱,如果去除隐性担保,建立显性担保的机制,金融市场的配置效率将会显著提升。

姚炜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最大的一个问题是资产价格应该怎么评估。到目前为止,中国金融市场没有出现任何违约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很可能是高估的。中国整体的金融改革方向是风险要更合理的评估,资产由市场价格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从国家信用担保这样一种貌似没有风险的状态到连存款都不是百分之百保护的状态,风险很大。在未来的12月可能会出现债券市场的违约,关键看第一个违约出现后,央行怎么处理。

姚炜还表示,之前由地方政府做担保来平息债券违约的做法会越来越少,政府的担保将导致其较高的隐性债务,而“中央会采取一些措施限制地方债务的增长,也会想办法限制地方政府怎么去花钱。”姚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