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一次影响更为深远的解放
2013-11-09 09: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文钊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国过去35年的改革,每一次都是影响深远的解放——人的解放、思想的解放、体制的解放、法治的解放、商业的解放、社会的解放乃至生产力的解放。我们期待,这是一次影响更为深远的解放。

经济观察报 文钊/文 本期报纸刊印之时,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也如期召开。这是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又一个关键时刻。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期,资源环境压力前所未有,社会多元化和随之而来的各种矛盾和冲突……中国经济崩溃论、中国将难逃中等收入陷阱的预言不时浮起,全世界都睁大了眼睛,等待着一个答案: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创造中国奇迹第二季,中国靠什么?

这是一张顶层设计更为清晰的中国改革路线图。中国如何构建政府、市场和企业的新型关系,打造没有地区壁垒的全国统一市场;如何进一步增强经济和社会发展活力;怎样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中国将以怎样的姿态推进未完成的改革,在未来的几天,答案会一一揭晓。

这是期待已久的回答。一切争论或者犹疑最终让位于确定的选择。过去几个月,从乡村到城镇,从官员到学者,从一般城市白领到被看作精英的企业界人士,改革议题均成为话题焦点,任何建言和对策都引起极大关注和讨论。从社会各阶层的躁动可以窥见,期待变革发生,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我们相信这绝非偶然。正是历史的经验让我们凝聚了足够的共识。进一步推进改革进程,这是难得的时间窗口。

这也是一次没有终点的接力。在很大程度上,当代人书写的其实都是一部未来史。中国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企业、社会到政府,无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或者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改革进程的每一步,都凝聚着几代人的努力。我们必须问自己,我们希望自己的后辈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国度中,无论是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高的收入或者更完善的保障,如果我们希望他们更有尊严地生活,我们就不能推卸属于自己的责任。我们必须问自己,能够为实现这些做什么。如果我们有幸成为改革的获益者,就该相信,我们也将无可避免地成为改革的参与者甚至推动者。所以,在宣布三中全会议程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才会说: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我们都明白,改革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打破旧有的利益格局,保障沉默的大多数的利益,不仅关系中国命运,也将对世界产生影响。这一切并不容易。从思想观念的障碍,到利益固化的藩篱。改革不仅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共识,需要坚强的领导者,还需要智慧和勇气。所以邓小平曾经说,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中国过去35年的改革,每一次都是影响深远的解放——人的解放、思想的解放、体制的解放、法治的解放、商业的解放、社会的解放乃至生产力的解放。我们期待,这是一次影响更为深远的解放。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