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电动车元年

刘晓林2013-11-15 18: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刘晓林 与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在今年初全球年会上的表态一样,与2012年的辉煌相比,宝马今年是相对低调的。在中国亦如此,在经历了过去5年的高增长后,宝马将2013年的重心放在了对整个体系的完善上,包括生产和售后。

但在决定未来竞争力的技术竞争上,宝马的研发投入和推广力度却是有目共睹的。除了更大力度的推进新技术在中国的本土化研发和生产外,经过今年的继续预热和测试,宝马i品牌下的首款电动车将于2014年上半年在中国正式上市;同时,包括互联驾驶在内的更多的未来科技也将在宝马在华销售的车型上得到进一步普及。

可以预见,2014年将成为宝马的技术年。而来自其他竞争对手的信息显示,对技术影响力的争夺也将成为2014年豪车品牌在中国的竞争主题。

电动车元年

今年7月29日,宝马集团在全球三地(北京、伦敦、纽约)正式发布了旗下i品牌的首款量产车型——i3。按照计划,这款车今年11月16日在德国率先上市,2014年上半年进入中国、美国和日本等市场。已经公布在德国的起售价为34950欧元,而在美国售价为41350美元低于业内此前预期。

作为宝马旗下专属的新能源品牌,i品牌诞生于2011年2月。i3是宝马集团首款专为城市打造的纯电动车型,其概念车在2011法兰克福车展首发。除i3之外,i品牌下另一款备受关注的车型——混动跑车i8将于明年发布量产版本。

因此,不仅仅是中国市场,就全球范围而言,2014年也将是宝马的电动车元年。而将北京作为i3首发地之一,已经显示了这款电动车在中国的表现将对宝马意义非常。

而为迎接i3的到来,继去年的MINI E纯路试后,宝马在中国的第二轮电动车实路测试也在今年6月启动,此次投放测试的Active E纯电动车与BMW i3的传动系统,电池、电机和控制系统都是相同的。北京的首批20位普通私人用户以租赁模式获得了该车一年的使用权。

来自宝马总部的消息显示,在距离德国上市还有一个月时,i3的订单已经超过8000辆,宝马CFO弗雷德里奇·艾希纳(Friedrich Eichiner)表示,预计2014年将销售10000辆以上,倘若需求持续高涨,则将很快进行扩产。

此外,宝马在中国参与打造的第一款电动车——华晨宝马自主品牌“之诺”首款纯电动车也将于广州车展期间正式发布,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上市。而宝马也将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豪华车品牌。

本地化进阶

“鉴于新技术和新车型研发的高额投入以及产品网络的构建投入,我们对于2013年的目标是税前利润达到2012年的水平即可”,在2013年初的全球年会上,雷瑟夫说道。2012年,宝马实现了公司历史上最好的盈利纪录,而这些钱,雷瑟夫决定将其主要用于研发上。

同样的战略也在中国实施。2012年8月,宝马发布了第三代iDrive系统,并首次装备在2013款宝马5系中应用,第三代iDrive系统中最大的亮点就是互联驾驶。而为了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宝马在上海专门成立了“宝马互联应用中国实验室”,以实现互联应用的本土化。通过这个实验室,互联驾驶在海外支持的Facebook变成了开心网,Twitter也变成了新浪微博。

中国毫无疑问将是2014年宝马创新科技的集中应用领域。今年6月,宝马周五宣布,该公司旗下2014年全部车型将整合苹果公司车载语音控制系统Siri Eyes Free,届时,使用iPhone的宝马车主将能体验到先进的语音辅助功能。而在今年9月在华上市的新BMW 5系Li上,融入苹果Siri功能的BMW语音控制系统已经是卖点之一。

与此同时,作为研发本土化的重要内容,位于沈阳铁西工厂内的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也将在2013年内开业,包括全新动力总成的国产在内,更多宝马最新技术的本土化研发未来都将在这里进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