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式传统,让我们更有信心
导语:“德国是欧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科研强国,无论从教育体系还是科研实力来说,都是一流的。这对于我们做科研的公司来说特别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来德国。”

中国企业投资德国成功系列之四

 

华大基因

德式传统,让我们更有信心

“德国是欧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同时也是一个科研强国,无论从教育体系还是科研实力来说,都是一流的。这对于我们做科研的公司来说特别重要。所以我们一定要来德国。”王丽,华大基因德国代表处首席代表。

2011年当致命性大肠杆菌EHEC席卷德国的时候,一家中国基因公司很快测出了该大肠杆菌的基因排列顺序,并公布序列还研制成功诊断试剂盒,为疫情的诊断和治疗奠定了基础。这家基因公司就是华大基因集团。这个总部在深圳的中国最大的基因组测序公司,曾经参与“人类基因组的测序”,水稻基因测序等众多国际先进研究项目。一年之后,2012年,华大在德国慕尼黑成立的办事处。

“我们选择德国是因为德国在病理学,流行病学有很好的流程,这与他们的传统有关,德国人做事非常严谨,他们在收集临床信息、建立临床数据库做了很多年,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和前沿的东西。因为这里有很多的大学和研究所,有很好的课题,这样我们能为我们的客户更好地提供实验室服务。”华大基因驻德国办事处代表王丽说道。

华大在德国从事的是为研究所和大学提供实验室服务。因为许多大学的生物研究未必都在自己的实验室内完成。华大看中的就是德国在研发领域的广阔前景。因为德国非常注重生命科学和遗传学。在生命科学领域,德国是全球领先的一个国家。德国的医药技术市场是欧洲最大,全球第三大。德国的生物技术行业由一个高创新的领域支持着,他们拥有规模显著的技术与研究资源。德国研究领域包括343所大学和330所研究所。德国的研究团体,如赫尔莫兹研究所、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莱布尼兹团体和马克思-普朗克研究院等世界闻名的机构,他们在生物制药研究中扮演着先锋的角色。因此德国的生命科学在全球拥有很好地声誉并成为了创新的力量。在德国大约有1250个公司(平均每个公司雇用超20人)从事生命科学技术工作,这些企业将大约9%的地盈利投入到研发中去。15%的该领域的员工从事研发工作。因此这个领域通常是全球最优秀的科学家与工业的紧密合作的一个典范。

对于华大基因来说,首先入驻德国就可以打开这个实验室服务的市场。而这个市场是很有潜力。另外德国政府还为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高科技战略”研发经费。每年,“高科技战略”项目的资助总额约为40亿欧元。

华大在德国刚刚成立了不到一年,王丽对业务发展还是很满意的。“德国的市场非常具有潜力,它作为一个研发投资地拥有很多的优势。”目前的业务只是起步,并不是华大的最终目标,如果业务发展顺利,他们将继续进行硬件投资,在德国设立自己的实验室。

对于希望来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王丽的忠告是,事先要做一个很好的调研和 专业的咨询。华大来德国之前,获得了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提供的专业咨询。“这种来自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许多调研可以通过它来获得信息。”王丽说。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Germany Trade & Invest)是德国联邦政府下属的一个机构,除了为德国企业提供外贸信息外,它还帮助希望在德国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咨询和支持。该署的行业专家将为有意来德的中国投资者提供市场分析、选址决定、战略策划、投资和发展项目以及法律和税收咨询。它为投资者所提供的咨询服务均为免费。该机构在北京设有办公室,并有中文网站(www.gtai.com/cn)联系方式:郑洁女士010 -65396726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