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琼斯指数仍处熊市
2013-12-04 10: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曹灿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美国股市相对黄金的贬值应该要比70年代更加的严重。

经济观察网 曹灿/文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的经济迎来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接近于10%的失业率,房地产市场的萎靡不振,飙升的政府财政赤字等等都说明美国经济正在快速的崩溃之中。如果不是依靠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美国经济的衰退恐怕要比1930年的经济大萧条还要严重。但是,美国的股市却与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背道而驰,展现出一副欣欣向荣的局面。一个又一个新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都受到了华尔街和投资人的追捧。例如,2011年上市的社交网络服务网站LinkedIn的市盈率达到了近1000!没有任何盈利历史的团购网站Groupon居然享有近170亿美元的市值!这些严重泡沫化的估值不仅让人想到了10年前纳斯达克的“非理性的繁荣”。代表美国最大最知名上市公司的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3月的近6600点上涨到了今天的近15680点,尽管美国的经济和债务问题正在进一步的恶化。

那么美国的股市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牛市呢?为何在美国经济如此低靡的情况下,美国股市却能够出现显著的上涨呢?答案是美国股市上涨的原因与大宗商品以及各种消费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一致的:美元的贬值。今天的15680点的道指与10年前的购买力不可同日而语。在过去十年美元所出现的严重贬值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道指没有了比较的价值,就像你不能用一个尺度不断缩小的尺子去衡量一个人的身高。如果投资人想要对美国的股市做出一个客观的评估,那么就应该用美元之外的其他的度量衡,而这个最佳的度量衡就是黄金。在2000年的1月,那时道指在11800点左右,但是黄金的价格仅270美元。以黄金来计算,那时的道指大概值43个盎司的黄金。今天,道指仍然在16000点左右,但是黄金的价格已上升到1300美元左右。也就是说,今天的道指仅值12盎司的黄金。因此,以真正的货币黄金来计算,道指在过去的十年下跌了近72%!

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种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黄金的价格在过去的10年出现的大幅度地上涨。但是,关键点在于不是黄金的价格大幅度地上涨,而是美元的价值出现的大跌。因此,每盎司的黄金更多的美元来兑换。道指的上涨也是这个原因。在过去的两年,美联储印刷了近两万亿美元去购买各种垃圾债券,这些新印刷出来的美元有相当一部分流入了美国的股市,推高了股价,虽然美国大部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没有任何的提升。自2000年以来,美元和道指的价值都在下跌,但是美元贬值的速度要快的多,因此道指的美元价格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并未出现严重的下跌。如果用黄金作为度量衡的话,道指的价值却一落千丈。或者使用其他的大宗商品来衡量道指,如原油,铜,大豆,我们也能够得到相似的结论。即使使用其他主要的主权货币来衡量,如人民币,日元,或者瑞士法郎,道指的价值也出现的明显的下滑。

这种情况与美国1970年代滞胀时期出现的情况非常的相似。道指在1966年到1982年的16年间一直徘徊在1000点左右,而贵金属,石油等大宗商品,以及日元,德国马克等货币都相对美元出现的大涨。如果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带来我们任何启示的话,美国股市的熊市将很有可能再持续10年,直到2020年左右,尤其当投资人意识到美国今天的经济和财政状况要比1970年代差得多。在上世纪70年代,美国仍然世界最大的债权国,今天已转变成历史上最大的债务国。那时美国仍然享有贸易顺差,今天的美国贸易赤字达到近6000亿美元。那时的美联储不像今天一样疯狂的生产新的美元。因此,美国股市相对黄金的贬值应该要比70年代更加的严重。

黄金是客观衡量任何一种资产的最佳选择,因为在主权货币出现严重贬值的时期,用主权货币来衡量资产价格是非常具有误导性的。政府喜欢通涨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通涨给百姓带来一种财富的幻觉。但是黄金使得投资人能够擦亮眼睛,看穿这种货币贬值所带来的虚假的财富幻觉。

(作者在人民大学执教宏观经济)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