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发展提速 健康风险管理搭便车

张云2013-12-18 1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云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政策利好不断推动下,医疗体制改革提速,健康险发展迅猛,而与之相伴的健康风险管理行业也获得了发展机遇。

健康险发展提速

记者从2013国际健康风险管理论坛上获知,从2009年新医改启动到今天9月份,健康保险市场累计保费收入超过360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20%。今年1-10月,中国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过940亿元。而根据相关规定,健康风险管理服务在健康保险产品保费总的占比可以达到12%。

近几年针对健康险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健康险在保费和人群普及方面有了很大提高。据保监会健康保险专家介绍,目前在市场上超过一百家保险公司向社会公众提供了2200多类健康保险产品,覆盖了从疾病保险、医疗保险、适当收入损失保险到长期护理保险四大类。

把健康风险管理提到首位

健康保险涉及保险、医学、政策等多个领域。由于在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投保人与保险人之间、医药机构和保险机构之间存在地位差距大,信息不对称突出,健康保险管理面临风险率高、风险管控难等特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不少保险公司都在搭建自己的健康风险管理平台,比如中国人寿、平安健康保险以及新华人寿。

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健康险市场营销副总裁周晞烨表示,随着在健康险领域的发展,目前不同保险供应商从一个被动的理赔支付者、买单者慢慢转向希望能够提供更多服务,如在网络医院上、提供医疗服务设施上、24小时服务中心,最重要目的是提供一个更好服务体验。而且单单服务体验并不足以支撑一个医疗保险项目持续性发展,怎么样帮助企业一起去控制成本、提升员工生产力,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提升员工服务满意度是各家专业保险公司正在关注的重要问题。

本世纪以来,美国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完善了从传统的费用报销型到管理式医疗转型,目前传统医疗费用健康保险产品市场占比不到2%,而包含了健康风险管理内容的管理式医疗市场占比在90%左右。

而综合国内外市场上,关注客户、员工健康风险管理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目前不仅是专业健康保险公司正在搭建自己的健康风险管理平台或者直接借助第三方,阿里巴巴、宝钢、东风汽车这样的大企业也在寻求员工健康保障管理,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面对不断壮大的中国新兴市场,国际健康服务巨头梅奥医疗健康集团在本次论坛上正式宣布携手好人生集团,共同开发中国的健康风险管理服务市场。

梅奥医疗健康集团国际业务主席大卫•赫伯特指出,中国健康风险管理市场正迎来非常大的机遇,梅奥医疗集团信奉病人所需为己任并在健康风险管理市场摸索多年,不仅能减少疾病风险,还能通过健康风险管理降低医疗成本。

好人生集团CEO汤子欧博士表示,整合式健康服务是未来重要的发展趋势,整合式健康服务是将诊断、治疗、护理、康复和健康促进,以及相关服务的投入、提供、管理等组织整合起来,提升服务的可及性、品质、满意度和效率。下一步好人生不仅要做线上的健康风险管理,还将投资线下体验机构。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医疗产业约占GDP的5.1%,而美国达17.9%,其他主要欧美国家都在10%左右。目前中国的医疗市场规模只相当于美国医疗市场的6%,如果达到美国市场的水平,将有17倍的提升空间,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

全国人大原常委、原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朱相远表示,目前无论是十八届三中全会还是世界卫生组织都提出了整合医疗管理。中国下一步医疗改革的方向将是把健康风险管理提到首位,把医疗保健降到第二位。医疗改革要以健康风险管理为核心,这样才能使医疗资源得到最合理最优化的配置,才能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