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结婚吧》热播记
导语:商业正确在《咱们结婚吧》中体现得非常充分了。

p2153419214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2013年收视率“破4”的电视节目名单最近在社交媒体上流传,全年有8档节目获得了“某时间段里一百个样本户有四台电视机在收看”的好成绩,这个百分比意味着有几千万甚至上亿的人在同时观看。

8档节目有年初的蛇年春晚,湖南卫视正在热播的真人秀《爸爸去哪儿》,预料之中的几档音乐类节目《中国好声音》与《我是歌手》决赛,以及广州恒大夺冠的亚冠决赛直播。在2012年拍摄完成并获得广电总局许可证的506部共17703集电视剧中,只有一部《咱们结婚吧》进入了这张收视率榜单,是唯一的经由编剧、导演、演员共同创作完成的虚构类作品。

收获收视率的同时,《咱们结婚吧》也是同期网络播出的第一名,而社交媒体上的谈论率则是检测一部戏是否真的深入市民阶层的最佳指标,它依然是遥遥领先,频频占据热词榜首。

政治正确,商业正确

一部戏的走红实际上非常偶然。在电视剧繁荣的这些年里,由大腕名角联手搭台,在充足的资金下做出的作品发行得不错,却败走荧屏的情况每年都有,也会发生发行时一路坎坷播出后捧红了一批演员,比如《士兵突击》,或者救活了一间公司,比如《潜伏》。

导演刘江好像是这种偶然里的例外。2009年《媳妇的美好时代》,2010年《黎明之前》到今年的《咱们结婚吧》,他这块招牌在电视台购片主任那儿属于必须要争抢的,业内有闻,分管购片的台长们开会时,把《媳妇的美好时代》定为买剧的标准,简而言之八个字,“政治正确,商业正确”,时任中央电视台台长因为央视没能买下《媳妇的美好时代》而严肃地批评了购片部门,这也许是今年促成中央电视台与湖南卫视罕见联手购片,共同播出的原因之一。

刘江并不是一开始拍戏就奔着政治正确去的。早年间他拍了一部《岁月》,讲的是想要做好官的主人公得先学会游戏规则方能为民办事,主题是向善的,积极的,过程中有值得商榷的部分。“这种中间状态可能会造成误读吧。审查这部戏的是章太炎的孙女,她说戏真好,但对不起,不能这样播。”《岁月》拍完五年后才上卫视匆匆播出了一次,28集的量剪掉了5集,必然的支离破碎。

和许多转而写美食,写茶,写艺术品的曾经的时政撰稿人类似,刘江在此之后选择做“小而美”的家庭轻喜剧,并将这种题材作为今后工作的重点。对他来说,身为手艺人,不能做手艺,或者手艺做出来大家看不到完整的属于他自己的表达是最难接受的。

商业正确在《咱们结婚吧》中体现得非常充分了。

“7000多万的投资,1.3亿的纯利”,这是同时身为该片出品人的刘江很乐意谈论的话题。在这间新成立的公司里,导演刘江坐在标准尺寸的老板桌前,位置的更迭带来状态的变化,一切都是新的。加盟完美世界,成立完美蓬瑞,做老板,出品自己的戏,也许刘江和之前我们采访过的导演转为老板的张一白一样,在这个过程里看到了自身更多的可能性,看着盈利数字上升的快感与在监视器前做场面调度的快感形式不同,回馈到个体身上的力量却是类似的。

在这次的拍摄现场,黄海波跳舞的一场戏花了一百多万,“我之前拍《黎明之前》,拍‘媳妇’时是打工的,制片方如果说不行,我也只能一拍大腿蹲那儿,没有旁的办法。现在好了,果然被淋的那个喷泉,开一次两万,五星级酒店的大堂,用一天一万,我知道他们宰我,但制片部门找不到合适的,就用了。同时压力也大了很多,除了对我的手艺负责,我得对更多的人负责。”

商业正确带来了一些批评,主要是植入广告,刘江正视了这一点,他承认自己不太熟悉这一块,没想到会有这么大的意见,整个植入的流程他也没有跟进。“我其实已经剪掉一些了,但后来他们(指公司负责谈植入的部门)又给我加上了,说合同早就签好了,少一次就是违约。这是只做导演时不会碰到的问题,今后会注意,量不能多,得更机智,更含蓄。”

不要放弃年轻观众

电视剧作为市民阶层最习惯消费的文化产品之一,一直以来有固定的收视群,被简称为大妈群体。换言之就是中老年观众,或者中老年女性观众。很多制作者到现在也依然这样认为,但当搜狐、爱奇艺、腾讯等视频网站成为新的播出平台,当小米盒子、乐视TV进入家庭,取代一部分电视天线时,从业者需要做的是重新梳理受众,为他们崭新的收视习惯做出相应的调整。

“只要对胃口,年轻观众并不会远离电视剧。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的目标受众的重合率不到10%,湖南卫视吸引到的大多是35岁以下的年轻观众。”刘江说,“《咱们结婚吧》的全网点击率截止到12月10号就超过40亿次。我们不能再认为电视剧观众就是大妈们了。”

对于一个题材合适、品质不错的电视剧,网络的播出很容易形成良性循环:会带来议题——本身电视节目在传播中就有为大众设置议程的特性,古老的议论方式是饭后遛弯、晨练买菜、幼儿园接孙子时,各位大妈们交流情节,痛斥小三,热议黄昏恋。最近两年社交媒体提供了谈论议题的平台,花样繁多,不管是对多元价值观的评判还是戏谑性的二次创作,都是使议题不断地被谈论,剧中的主演们也同期占据着各种明星搜索榜单的头条,进一步扩大传播范围,这些因素产生粘性,使忠实观众更加着迷,也吸引原本没有关注的人群好奇围观。

上述的整个循环,参加讨论和被吸引的大都是年轻人。“绕不过去,还是要商业正确。互联网加入电视剧的行列中,是利益驱动的。这里头有盈利模式,电视剧的播出产生持续热度,产生流量,有流量就有广告。所以网站愿意花钱买剧,推剧,现在网站购片的价格都到了单集150万。但他们不盲目,买剧要看签给了哪些电视台,湖南卫视是他们最认可的,一些网站签合同时都备注了该剧必须成功卖给两家‘一类卫视’才会付钱。哪些是一类卫视?湖南,浙江,江苏,上海东方。说到底,网站仍然依靠传统渠道带来观众,他们喜欢湖南,因为年轻观众多,更符合网站的目标受众。那么制作方要察觉这个新特点,为未来的作品找到最好的出路。”

对年轻观众的重视让刘江决定下一部戏拍中国版的《绅士的品格》,原版韩剧虽然是讲大叔们的恋爱,走的却是时尚轻喜剧的路线。做出这个决定是因为《咱们结婚吧》带给他的思考。“‘结婚’这个戏后来有一些吐槽,说节奏太慢,造成了它收视率虽然高,但美誉度有打折扣。事后我也想了很多,我的理解是,《咱们结婚吧》是一辆大巴,上车的男女老少都有,但他们去往的方向不同。老人看黄昏恋,25岁以下的看恋爱,30岁以上的喜欢生孩子那段……所以老人看恋爱就觉得穷折腾,年轻人看生孩子觉得没劲,当你认为没有信息量的时候就会感觉节奏慢。这是我之后要注意的,韩剧中做给妈妈们看的戏有一百多集,做给小年轻看的只有16集,很有针对性。”

刘江将许多人都喜欢用的“调性”二字改成了“味道”。他说,作品通常带有某种味道,有的是烙饼,有的是奶油蛋糕,细分市场的意思就是你将一种味道做足,做透,做到好这口的人吃得高兴。“我们做中国版《绅士的品格》是针对年轻人,集数会更短,没有家长里短。”说这话时,你能感受到,刘江像一个做惯了烙饼的人要开始做奶油蛋糕那般的兴致勃勃。

(本文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