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还想升多久?
导语: 2014年了,人民币还会像2013年那样坚挺吗?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欧阳晓红 2014年了,人民币还会像2013年那样坚挺吗?

这算回答不?甫一进入马年,市场就给出一个“下马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未延续2013年底的升势,马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099,较上一交易日走软21个基点。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人民币对英磅中间价报10.1118,较前一交易日大跌562个基点。第二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再跌49个基点,报6.1039。

而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格在6.0969,全年升值3.1%。即期交易价格的升值幅度也在3%。这超过很多人的预期,毕竟2012年的升幅仅为0.25%。2013年年中时,甚至有专家预测人民币对美元维持稳定,不再升值。但事实正好相反,2013年人民币中间价41次创新高,尤其是三、四季度之后的人民币升势明显,在12月的一个月内,人民币中间价8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但人民币也终于没有破6,尽管年底一路飙升,让业界一度认为破6在即。6是中国经济要守住的“底线”吗?谁知道呢?

2014年的情况并不好预测。不久前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运行存在下行压力,2014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

有专家指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措施,中国经济在2016-2018年间都可能无法避免出现一次大幅度的调整和波动。三大挑战或许令中国经济在 3-5 年之内发生较大的调整:如劳动力成本的迅速上升正在快速侵蚀中国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如投资增长在今后五年内或出现急剧下滑,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在巨额基数之上的两位数增长到了几乎难以为继的地步,或将很快超出现有金融体系的融资能力,而且也很难寻找到足够数量的、具有盈利能力的投资项目和标的;又如今后3-5年投资和经济增长率的下滑有可能导致工业企业出现大规模的亏损、倒闭与破产。

也许,决策层要做的是,赶在经济大波动到来之前,尽快推动一系列的改革与政策组合,通过“稳增长”来为“调结构”买时间。

但是请注意,上述情况的发生恰在美联储宣布启动缩减QE的背景下,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升至3%,意味着美国利息已由负转正,这或将导致资金回流,而资金流出新兴市场是大概率事件。

再说了,后QE时代,受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抬升,中国加速利率市场化改革等诸多因素影响,货币环境的压力将不可避免,全球都将面临利率上升的压力。

而随着QE的退出,资金周期拐点乍现。投机套利者或已在暗渡陈仓,可能很快会开始反向操作,因为境内外差价已在缩小,套利套息空间将受到挤压。届时,人民币能否再次独善其身?一如2013年般坚挺?

是的,尽管中国经济未来可能存在诸多隐忧,市场仍然不乏短期乐观人士。专家预测中国2014年上半年的增长率或达到8%,下半年有所回落,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2014年全年可实现7.8%的增长率。中国经济基本面如此,人民币大概也无恙。多数观点认为,汇改将小步慢走,2014年人民币升值趋势不变。

有人说,2014年一季度的某个时刻,突破6.0关口将是大概率事件,而在2014年年底,人民币可能会升至5.8-5.9区间。

只是没有人知道中国经济对升值的容忍弹性到底有多大,原本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均衡汇率由市场发现,其在市场波动中起到调节经济的杠杆作用。如此逻辑框架下,人民币还想升多久?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