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顶级域名根服务器故障致网站大面积无法访问

2014-01-22 07:36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昨日下午,国内出现大面积网络故障,部分.com网站无法访问。D N S服务商透露,故障原因为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服务器出现异常,致国内大部分用户无法正确解析域名,域名访问请求被跳转到美国一个无响应的IP,对全国互联网链接造成系统性影响,估计有数十万网站受到影响。

域名服务商正协助排查原因

据网络安全机构@乌云-漏洞报告平台发布的消息,昨日国内根域服务器被污染,DN S解析出现异常,很多网站被解析到65.49.2.178这个IP地址,有证据表明,这个IP所处的网络有过发送垃圾邮件以及其他有政治目的的黑客活动。

经查询,IP地址65.49.2.178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卡里镇的D ynam icInternetT echnology公司,该IP上捆绑了很多网站。

N D S服务商D N SPod的创始人吴洪声对外表示,此次故障情况非常严重,国内2/3D N S处于瘫痪状态,用户无法访问,域名服务商正在协助政府相关部门排查原因,具体原因不明,但与D N SPod无关。此外有网友发现,百度的子域名n.baidu.com页面,只有一句话:Catch m eifyou can(你能的话就抓我)。目前无法确认百度这一子域名是否被黑客攻击以及是否与此次故障有关。

D N S是域名解析服务的简称,D N S相当于网络中的地图导航。网民在浏览器地址栏输入域名,由D N S服务器将该域名转化为机器能识别的IP地址。如果D N S出现故障,就会出现不能上网的情况。

未影响国家顶级域名.cn

此次出现问题的根域服务器,是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全世界只有13台。

这13台根域名服务器的名字分别为“A”至“M”。其中10台设置在美国,另外各有一台设置于英国、瑞典和日本。所有根服务器均由美国政府授权的互联网域名与号码分配机构IC A N N统一管理,负责全球互联网域名根服务器、域名体系和IP地址等的管理。

由于此次故障的原因是国内通用顶级域名的根解析出现问题,因此故障未对国家顶级域名.cn造成影响。据了解,国内曾两次发生过根域名故障,一次是2013年7月6日,上海联通D N S设备发生故障,导致2G、3G的手机用户无法上网;另一次是2013年8月25日,.CN根域名服务器全线故障。

昨日16时30分,D N SP od的官方微博透露,根已恢复正常,但还有返回错误IP地址,因为各地有缓存,所以部分地区可能会持续12小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表示,将继续对此事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