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车企来拆门

2014-01-28 12:01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文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年”,这句话放在汽车业,是一个真实的写照。在风云诡变的车市上,如同逆水行舟,谁都不可能是永远的胜利者,因为在后面奋力赶超、谋求上位的品牌实在太多了。

新晋的品牌,有可能以摧枯拉朽的力量,掀起新消费的旋风;试错后调转船头的品牌也会爆发出新的追赶力量。卧虎藏龙的中国车市,不乏拥有强大生命力和迸发力的车企,在一轮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黑马”。

虽然2014年刚刚开始,但已经有一批汽车品牌开始崭露头角,虽然它们大部分是“后来者”,但仍然暗藏爆发的潜力。

黑马指数:★★★★★

自从去年华晨宝马高管戴雷入主英菲尼迪中国以来,英菲尼迪在二线豪华品牌中开始脱颖而出。去年8月,英菲尼迪确立了“最感性的豪华汽车品牌”方向,并随即展开了情感与体验营销攻势,此后销量节节攀升。

2013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达1.71万辆,同比增长54%。英菲尼迪预计,2014年将继续保持50%以上增速。

今年,英菲尼迪将向中国市场引进6款车型,包括2014年底推出的国产英菲尼迪Q50长轴距版和QX50长轴距版。6款新车上市的节奏,将使英菲尼迪在华产品线得到前所未有的充实和丰富,其国产车年内上市,更将成为销量提升的主要推手。

与此同时,英菲尼迪的渠道布局也将更趋完善。英菲尼迪也很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豪华品牌。

黑马指数:★★★★

按照规划,今年7月,奇瑞捷豹路虎国产车将正式下线,而且首批国产的3款车型都很有竞争力,分别为捷豹XF、路虎揽胜极光和神行者2,后两者是中国豪华SUV市场上的畅销车型,捷豹XF则是捷豹品牌在华最知名的畅销车型。

去年,得益于SUV市场的火爆,捷豹路虎在华发展迅猛。2013年,其在华销量已攀升至9.5万辆,同比增长30%。业内预计,这3款车国产后,售价区间将分别在50至60万元、40至50万元和35至55万元之间。这比其进口版车型有近10万元的下浮,竞争力将明显提升。

另一方面,2013年SUV市场同比增长50.6%,占狭义乘用车市场份额达到16.9%,是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业内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将突破2400万辆,SUV仍将快速增长。

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具备后发优势,合资双方目前正在渠道等问题上进行协商,以避免内耗、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优势。

黑马指数:★★★★

沃尔沃的发展将主要得益于国产。在国产进程上,沃尔沃去年已在国内拥有两家具备生产能力的工厂,首款国产车加长版S60L在去年年底上市,而位于大庆的沃尔沃第二工厂也将于今年年内正式投产。2014年,沃尔沃将真正进入“国产化元年”。

在国产进程步入正轨的同时,沃尔沃还对其销售渠道进行了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去年,沃尔沃在国内的新车销量同比大幅上涨46%,达61146辆。

眼下,沃尔沃正迎来发展的良好机遇。安全、环保、时尚等已日渐成为影响人们购车选择的重要因素,而沃尔沃在车内空气质量和新车安全方面领先世界的优势,正与眼下潮流无缝契合。

随着战略车型国产和销售渠道梳理基本完成,沃尔沃将在今年进入上量期。最近几年,沃尔沃在中国一直保持着50%左右的增速,今年很有希望创造新的增长奇迹。

黑马指数:★★★★

2013年,凯迪拉克在华销量突破5万辆,同比增幅达67%。作为其本土化重要战略布局的棋子之一,凯迪拉克XTS在上市后第一年销量就达到了20101辆,与最畅销的车型SRX不相上下。

显然,通过两年中国战略的推进,本土化的改变已经显现出强大的推力。无论在中国市场还是全球,凯迪拉克已连续两年成为增幅最大的豪华品牌。

2014年,凯迪拉克的本土化战略仍将继续驶入深水区。其中,国产进程的推进将成为最关键的力量。目前,进口ATS的售价为30.8万至43.8万元,但国产后的入门版车型甚至有望跌破30万元关卡。这也将进一步拉拢年轻消费群体,同时使得凯迪拉克在国产XTS、进口SRX后,找到新的销量增长极。

按照规划,今年,凯迪拉克将推出4款新车型,除国产ATS之外,还包括全新CTS、新一代凯雷德以及ELR电动轿跑车。另一方面,在经销商渠道的扩充以及服务升级方面,XTS针对车主的5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期,被称为“史上最长的保修保养”。多管齐下,凯迪拉克有乘胜追击的潜力。

黑马指数:★★★☆

PSA集团旗下高端品牌DS刚进入中国时,因为与网络热词“屌丝”的拼音首字母音同,一度成为网友戏谑的对象。不过,在进入中国三年后,DS已经逐渐显露出逆袭的态势。

去年9月上市的DS首款国产车型全新DS5(长安谛艾仕)单店销量订单已达50到60辆的平均值。

根据DS品牌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其在全国共有约50家经销商,主要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为主。渠道数量明显制约了DS5的销售,今年,DS将在目前全国40个城市、50家4S 店的基础上,力争到年底达到100家。

另一方面,该品牌计划今年将在中国推出两款国产车型,并向三厢轿车和SUV等热门细分市场进军。这两款新车有望在今年3、4月份上市。

一个意外惊喜是,DS的品牌代言人、法国女神索菲·玛索有望登上春晚舞台。这对于正急需提高知名度的DS来说,绝对是雪中送炭。长安PSA对今年DS品牌销量期望是相比去年增加60%,而DS完成这个目标的希望很大。

黑马指数:★★★☆

作为新晋品牌,业界对于观致汽车有限公司的前景也有着不同的声音。但是仅以产品而论,观致3有足够强大的“卖点”,甚至称得上是优秀。除了不错的设计,观致3还是2013年欧洲NCAP的小型车测试“冠军”,安全性能超过许多合资品牌,是自主品牌中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五星。

正是如此,观致3得到了多数经销商和的认可,但产品的亮点只能是观致成功的前提。眼下,观致依然没有积累出足够的知名度,而观致3还是一款“从零开始”的车。不过,一切都在好转。观致眼下正加大对产品的营销力度,在诸如《爱情公寓4》这种热销的电视剧中,观致3也开始出现。

观致也有自己的独特机会。眼下,充满个性的80后新生买家都希望自己的爱车与众不同,这个时候在产品品质和性能上都不错的观致能给紧凑级市场带来全新的选择。而去年,观致3无法真正打开市场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销售网络的建设低于预期,观致汽车计划2014年底布局200家经销商,这对销量提升有很大促进。

尽管观致的命运还难以预料,但以观致所创造的的新车品质奇迹,其可能也会在市场上创造出奇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